家有小外甥,趣事一箩筐

妹妹的儿子三岁了,三岁小儿童趣无限。许是因为抚养孩子的艰辛让身在其中的我们忘记了体验快乐,所以,我都不记得自己女儿小时候的事了。现在以局外人身份再看小外甥的成长历程,真是别有滋味。

吃饭时,他站在地上边吃边说,“妈妈,蘑菇真好吃,好吃得我都这样了。”边说边向左边使劲弯一下腰,然后再向右边使劲弯一下腰,这样不停地左右摇晃。我们都饶有兴致地看他,原来:好吃的程度不只需要语言,还需要用肢体表达的。

有天早晨起床后,要求妹夫给热玉米吃,说,“给我热玉米,也给妈妈热玉米。”坐在餐桌边,怜爱地拍拍妹妹的脸,说,“乖乖地啊,我让爸爸给你也热玉米啦。”妹妹眯着眼睛,作幸福状, “谢谢你啊!”

晚上,妹妹说耳朵痒请妹夫帮忙掏耳朵。妹夫拒绝了,理由是光线不好看不清。妹妹不高兴,故意哼哼着说,“哼,你不爱我啦!”

小外甥正在一边玩得起劲,一听这话,过来问:“爸爸,你是不是不爱妈妈了?”妹夫停顿了几秒钟,羞答答地说:“爱~”。外甥继续追问,“那你为什么不给妈妈掏耳朵?”妹夫语结。妹妹在侧捂嘴窃笑!瞧瞧,小小年纪,就懂得使技巧维护父母之间的恩爱关系了。

有天这小子生病了,妹妹坐在沙发上给他喂面条,他看着电视,总是侧对着妹妹,喂饭不得劲儿。妹妹说:“你能不能转过来点,面——朝我!”面字是拉长了说的。只见这小子哭丧着脸,抗议道:“我不是面,我是谢佳辰!”啊哈哈,笑倒众人也。

    吃过面一个人在那自言自语:“爸爸喜欢喝酒,爸爸喜欢抽烟,不喜欢吃饭,我说让他不要抽烟,他拿起烟 ‘嗖’地放进嘴里”。嘿,别看小,这语言表达能力可是不一般。

有一次要求玩豆子泡水,让妹妹递东西,妹妹不配合,只听得这小儿说:“我把你煮熟吃了你!”天哪,这是从哪学的呀?

俄顷,坐在床上,晃悠着双腿:“妈妈,你把我的脚卸下来,把你的脚卸下来,给我安个大脚,给你安个小脚。”妹妹说那可不行。他不屑地撇嘴:“装吧。”

过了一会,很礼貌地征求妹妹的意见:“妈妈,我用刀切了你,好吗?”妹妹一愣,“哦?那我可不同意。”家里一众人等大惊,这娘儿俩!玩儿的是心跳?

有次我陪他玩儿圆柱体插座,他说:“你先玩吧。你快玩吧。要不然一会儿我归位了,你就哭呀!”我忍俊不禁,他还在喋喋不休,“你乖乖地玩儿”、 “你是不是放不进去,我帮你放吧”、“你想玩什么,我给你拿。”

玩了一会,喊叫肚子疼,妹妹说:“看看,糖吃多了吧,就肚子疼了吧?”哪想得小人儿说:“妈妈,是糖吃得太少了,所以肚疼。”啧啧,这娘俩个,什么跟什么?

妹妹不让他喝太多酸奶,他叹口气说:“唉,你要是不让我喝你可就不是个好妈妈啊!”妹妹嘴张了张,没说出话来。

妹妹看传统文化论坛碟片,有个老师忏悔流泪,外甥问妹妹他为什么哭?妹妹说他是后悔没有好好孝顺长辈,然后趁机教育道:“你以后可要好好孝顺奶奶,孝顺姥姥呀!”

小外甥马上接口道:“还要孝顺姥爷,孝顺爷爷,孝顺爸爸,孝顺妈妈,孝顺儿子——”!晕死!还带孝顺自己的呢。

有天早饭,外甥自己坐在桌子上吃,洒了很多豆浆,妈妈一急,喊妹妹:“梅,你干啥呢,过来看你儿子!”妹妹于是过去一起吃。没一会儿,小家伙又碰了碗,洒了些豆浆到桌子上。

妹妹顺手把他的碗拿远了些,说:“不想吃就不要吃了。”话音刚落,只听得这小家伙扯开嗓门告状:“姥姥,看看你儿子!”众皆感叹:“这聪明小儿,如何学会现学现用的呀?”

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外甥把电视遥控器拿在手里了,这在家里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因为爸爸觉得现在的遥控器的功能太复杂了,最怕他给弄坏了或动了什么键调不回来。

果然,一会儿爸爸发现了,就要了回去,换了台后,放高处了。外甥问妹妹要,妹妹说这是姥爷的东西,姥爷不愿意给他玩儿就不要玩儿了。

小人儿有点失望,焉儿了,坐沙发上,低下头,想了一会儿,忽然抬头,试探地问妹妹:“要不过去骂姥爷一顿?”妹妹一下子作晕倒状。他也大概知道这只能是说说而已,随即换了口。

妹妹在喝养生中药,有一天妈妈给弄错了,煎了别的一付中药,妹妹喝了一次觉得和前几天喝的味道不一样,和妈妈一核实才发现的确是煎错了,好在也是很平和的调理药,不会有什么大碍。

可妈妈有些过意不去:“要不我重煎吧?”哪知妹妹没好气地说:“喝也喝了,还煎什么?”妈妈没说什么转身去了厨房干别的活儿了。

妹妹靠在沙发扶手上心里还挺郁闷。这时候小外甥在沙发上挨着妹妹坐着,安慰妹妹说:“妈妈,我姥姥不是故意的,你不要生气,也不要说姥姥。”

不只是妹妹,这话说得,连我也心里一震。这么小的孩子啊,他怎么懂得这些?还说出这样连贯合理的话来。难怪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

妹妹把外甥小小的身躯拥在怀里说:“儿子,谢谢你提醒妈妈,妈妈和姥姥道歉去,和你在一起,好幸福呀。”外甥把小脸贴在妹妹脸上,笑成了一朵花:“我也好幸福呀,和妈妈在一起。”

幸福,真的就是这样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选择器上!加油坚持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
    LeanerTuguan阅读 143评论 0 0
  • 阳光洒满我的窗台,有点刺眼,唯有那飘来的一片落叶,记录着这一季的开始。如果可以,真想借着浅秋的岁月,写一封长...
    那些年聆听的阅读 136评论 0 0
  • 今天从广州南坐高铁到昆明南,全程需6个多小时。 我打算利用这时间在简书看文写字。高铁在沿途的n多个山洞穿梭而过,网...
    月儿上山了阅读 437评论 20 12
  • 社会在日新月异的进步,但是对于女人的看法却一直没怎么变。我们总在普及“男女平等”,讲求女性应该争取自己合理的权益,...
    洛伊小七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