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胜美:你要的安全感别人的房子给不了

《欢乐颂2》里, 安迪是雪山上飘扬的经幡,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曲筱绡是活到恣意随性的妖精,但投胎到豪门是个技术活儿。

关关是规矩上进的乖乖女,她内心被封锁千年的反叛只冒出了一颗小芽而已。

邱莹莹是没心没肺的傻大姐,也祝她永远傻人有傻福。

再来说说樊胜美。

一开始我并不喜欢樊胜美。

贪慕虚荣,一门心思就想嫁个有钱人,这样的“捞女”在大城市里还蛮多的。

但后来,我觉得最真实的就是樊胜美。

一个人在都市飘零,背负着一家无赖的生活。

虽然虚荣但也善良,为姐妹们仗义执言。

跳过无数感情上的坑,以为找到了真爱。

把王柏川当成了救命稻草,最后发现只抓住一把稻谷壳儿。

其实很像我们平凡的每个人,

每个看似光鲜的外表下,有曾有些千疮百孔的过往。

而我们每个平凡的人,

又必须带着这些千疮百孔,奋力地活着。

2

在王柏川生意失败的时候,樊胜美不离不弃,甚至恳求陈家康帮王柏川再次起步。

但是在最关键时刻,王柏川没有在房产证上写樊胜美的名字。

于是樊胜美就崩溃了。

因为在她看来,房产证上的名字不仅仅是樊胜美三个字,更是对她爱情的保障,是对未来婚姻的安全感。

为此网友还吵翻了天。一场该不该给樊胜美加名的大讨论经久不息,樊胜美的扮演着蒋欣甚至还收到了心疼她的粉丝的打款。

这又牵扯到了中国最现实的头等大事:买房。

我有个朋友,她跟男朋友谈了好几年。

在谈婚论嫁前,男方准备买房了。

碍于面子,当时她没有问房产证有没有自己的名字。

用她的话说,他知道我多想有一个家,如果他爱我,就应该自觉加我的名字,我以后也会一起还贷款的。如果不加,说明不怎么爱,那就分手吧。

跟樊胜美的情节几乎一致啊。

后来再聊起来,我这个朋友之所以这么想,是家里的观念,就是男方买房天经地义,女方只需负责貌美如花。

不过,好在他们俩是同一个地方的,这个观念男方家也接受。

最后以女方家买车为条件,在房产证上加了女生的名字。

但不是每个女生都会这么幸运,也不是每个女生家都能陪出丰厚的嫁妆。

更多人,都是千千万万个樊胜美,除了自己,没有依靠。

我几年前认识一个女孩,她很漂亮,人也能干。

但是因为一场失恋,抑郁了很久。

疗伤之后,她更加努力工作,后来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在深圳郊区买了个小小的二手房。

虽然小,但布置得很温馨。

现在她早已过了30岁,也曾经焦虑不安,但更多的是坦然。

一到周末,就跟朋友各处玩耍。

其实最大的安全感来自于自己的内心。

所以我发现一个现象:周围越来越多的女孩,自己买房买车,哪怕小一点偏一点,但都是自己挣来的,谁也拿不走。

3

回到《欢乐颂》。

其实真的是不写名字就分手吗?

在我看来,真正的原因,是在与王柏川共同经历了很多破事后,樊胜美终于发现了自己内心的千疮百孔。

这是她以前不曾正视过的。

软弱怯弱,所以被无赖家人压榨;

外强中干,所以从未想过自我独立。

因为没有安全感,才会将资质平平的王柏川视为救命稻草;

因为没有安全感,才会将自己一生的希望寄托在别人出钱买的房子上;

但樊胜美最大的错误,就是安全感的来由。

女人最大的不安全感,就是怕男人以后变心,离婚。

所以希望在房子上能有保障。

这一点我也赞同,毕竟女性在生育孩子后,为家庭的付出,和对职业发展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但是如果这个安全感别人不愿意给呢?

王柏川已经算是实心实意地爱樊胜美了,他也非常了解樊胜美爱房子甚至多于爱自己。

但在最关键的时刻,自称“爱了小美半辈子”的他,还是有明显的利己本能。

所以,摇尾乞怜,换来的不一定是肉骨头,还可能是当头棒。

不过,这一当头棒倒是打醒了樊胜美。

她终于开始正视自己的内心。

当她勇于揭开自己光鲜的外表,找到内心的千疮百孔,并跟他们打招呼时,就迈出了站起来的第一步。

那些千疮百孔的根源,源于病态家庭带来的自卑。

她终于明白,那个从工作状态中展现出的新的自己,那个跟哥哥拍板后焕发活力的自己,那个有了存款决定为自己而活的自己,才是真正能给她安全感的人。

所以,当樊胜美心平气和地跟王柏川说出分手的真正理由时,当她自嘲自黑地说要当剩女中的战斗机时,她真的解脱了。

对于自己的生命有了掌控感,这比别人给的任何东西都有安全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