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银行投贷联动业务全面解读:政策、模式和案例分析

1、投贷联动的定义

2016年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意见中将投贷联动的定义界定为: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即试点机构在境内设立具有投资功能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活动,而机构业务部门则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专司与科创企业股权投资相结合的信贷投放。该定义是相对狭义上的定义,仅仅是投贷联动运作模式中的一种。

2、投贷联动的模式

根据《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的规定,商业银行不能直接进行股权投资,只能通过第三方载体完成对企业股权投资的过程,按照第三方载体的不同,可以将投贷联动分为三种业务模式。一是“银行+VC/PE”模式,二是“银行+子公司”模式,三是“银行+其他机构”模式。

模式一:银行+ PE/VC

商业银行与外部风投机构(主要是PE/V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商业银行给企业提供贷款,外部风投机构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当企业通过IPO、股权转让、或被并购等方式实现股权溢价后,风投机构可将抛售股权所获得的收益分一部分给银行。

银行+PE/VC模式投贷联动示意图

模式二:银行+银行投资子公司

商业银行成立自己的投资功能子公司,由商业银行给企业提供贷款,子公司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受《商业银行法》限制,我国商业银行不能设立子公司从事股权投资,除非一些在海外成立了具有股权投资资质子公司的国有和股份制银行,可能会与境外子公司协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2016年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标志着这种模式正式受到官方认可。

银行+银行投资子公司模式投贷联动示意图

模式三:银行+ SPV

商业银行与其他机构共同设立SPV(如有限合伙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或资管计划等),由银行认购优先份额,其他机构认购劣后份额,再由SPV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银行+ SPV模式投贷联动示意图

长期以来,我国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以下简称“科创企业”)和商业银行的信贷模式之间存在着严重的“激励不相容”现象:一方面,科创企业在成长初期经常无法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另一方面,商业银行更愿意贷款给低风险的融资客户,从而错失很多具有成长潜力的科创企业。

投贷联动被认为可以帮助科创企业和商业银行解决此类问题。官方指导意见中明确界定: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因此,在我国所谓的“投贷联动”,一般可以认为是上文中第二类“银行+银行投资子公司”的模式。

3、投贷联动的试点地区、机构和组织架构设置

根据指导意见公布的第一批试点名单,共有五个地区、十家银行被批准为投贷联动试点地区:

五个试点地区,来源:银监会官方网站
十家试点银行,来源:银监会官方网站

以上机构中,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等全国性银行可根据其分支机构设立情况在上述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试点;浦发硅谷银行可在现有机构和业务范围内开展试点;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上海银行、汉口银行、西安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可在设有机构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试点。

在组织架构的设置方面,指导意见要求银行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其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进行投贷联动,另外还要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专司与科创企业股权投资相结合的信贷投放。其中,专营机构可以向科创企业提供包括结算、财务顾问、外汇等在内的一站式、系统化金融服务。

投贷联动服务示意图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家试点银行设立境内投资子公司的概况如下图:

来源: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4、投贷联动案例分析

在指导意见出台以前,商业银行主要采用广义投贷联动的“模式一:银行+ PE/VC”和“模式三:银行+ SPV”,故所举的案例主要是相关银行与外部机构的合作案例。而在指导意见出台后则主要采用“模式二:银行+银行投资子公司”,故本文所举案例也是由试点银行所开展的投贷联动业务。

浦发硅谷银行

2014年5月,浦发硅谷银行、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创业接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邦明资本联合推出“硅谷动力贷”,采取“债权先行,股权跟进”方式,为上海杨浦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由于浦发硅谷银行当时尚不能从事人民币贷款业务,它借助其股东浦发银行发放贷款并承担15%的敞口,上海创业接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85%的余额担保,浙江中新力合融资担保公司进行50%的再担保。天跃科技和四方锅炉两家公司分别得到了浦发银行给予基准利率下浮8%的1500万元和800万元的两年期贷款以及邦明资本的1600万元和1250万元的股权投资。

招商银行

2010年6月,招商银行推出“千鹰展翼”计划,招商银行为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方案,并通过与PE等机构的合作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匹配的新型融资方式。此外,招商银行还通过其境外子公司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来开展投贷联动。2015年6月,SOLARZOOM光伏亿家获得招银国际的股权投资,通过资质审核之后,SOLARZOOM可以获得招商银行五年期的无抵押贷款,单个项目的贷款额度为50万至3000万。

兴业银行

2015年6月,兴业银行推出“三板通”系列产品,包括三板贷、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投联贷、投贷通等四大类产品,符合准入要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可便捷获得1000万元的信用免担保贷款额度,并享受兴业银行集团内部以及兴业银行认可的股权投资机构提供的股权融资服务。“三板通”推出一个月,已有10多家新三板拟挂牌或已挂牌企业通过该系列产品获得了融资。

南京银行

2015年1月,南京银行推出了“小股权+大债权”模式,为8家科技型小企业提供投贷联动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南京银行依托孙公司鑫沅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持有科创企业1%至2%的股权,并结合企业两年的中长期业务发展规划,一户一策,配套贷款等大债权支持。该模式自2016年1月开始实践,已落地项目企业20余家,由专营科技支行进行筛选和操作。

北京银行

2013年,北京银行与车库咖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针对车库咖啡创业企业的金融服务方案,并推出“创业贷”专属信贷产品,从股权投资思维角度出发,为其量身定制贷款方案,使创业企业获得天使投资以及VC/PE投资的比例及额度大幅提升。截至2015年12月末,北京银行已先后为逾30户车库咖啡创业企业累计提供逾1500万元“创业贷”贷款。

《指导意见》出台后案例

国家开发银行

2016年8月4日,国开行北京分行率先与中关村管委会签署《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企业投贷联动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投贷保”合作机制,国开行的投资功能子公司——国开科技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开科创)负责投资,国开行北京分行负责贷款,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公司负责对贷款提供担保,构建了有效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

中国银行

2016年,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与中银国际投资业务联动,为讯腾智科提供了800万元的银行贷款和800万元的直接投资,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这也是在《指导意见》下发后,中行北京分行首笔投贷联动试点业务的落地。

上海银行

2016年12月,中国银行、上海银行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两家科创企业签署投贷联动协议,两家科创企业将获得银行的贷款和股权投资。与上海银行签约的上海杰隆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生物农业领域的高技术企业,利用酶工程技术、纳滤膜技术、高压均质等生物技术,为动物副产品特别是动物血制品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实现产业化。

北京银行

2017年3月2日,北京银行与京视网投贷联动正式签约,北京银行联合其子公司北银丰业为京视网量身制定投贷联动方案。在债权端,完全采用风险隔离方式,由北银丰业与京视网达成认股权合作,北银丰业对京视网进行估值,并在行权期限内,按照合同行权条件,通过直投方式持有京视网的股份。

天津银行

2016年9月29日,天津银行与天津高新区举行投贷联动合作签约仪式,签署了《投贷联动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内容,天津银行投资子公司获批后,高新区将在项目推介、注册落户、风险补偿、投资奖励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天津银行投资子公司也将就投资业务与梧桐树资本展开紧密合作,共同开拓科创企业投资项目。

汉口银行

2016年8月,汉口银行向武汉璟泓万方堂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5000万元融资支持。鉴于双方前期的良好合作,加之非常看好汉口银行的背景和资源,璟泓科技非常愿意引入汉口银行作为财务投资者。由此,璟泓科技成为汉口银行首批投贷联动的企业。另外,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向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提供5000万元投资支持,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向湖北中圣节水股份有限公司提供1500万元授信支持。这三家银行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也于2016年签订了投贷联动合作框架协议。

西安银行

2016年12月30日,西安银行分别与市科技局、高新区签署了《投贷联动合作框架协议》,与西安睿控创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磐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派诚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华诺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陕西万方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署了投贷联动《认股选择权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