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找工作面试,看着一篇就够了

说明

作为产品经理,如何用产品的思路来找工作。


如何找靠谱的初创公司:

- 面试找初创公司,写下你的条件,找 200 家初创公司,联系 50 家公司,首先面试 20 家,然后锁定 5 家,最后选择 2-3 家。

- 了解CEO:从各种渠道找到有关公司 CEO 尽可能多的信息。如果你很欣赏他的特质,那么这就是公司的特质。

- 公司团队是否足够强大

- 你会用这个产品么

- 利用好面试的:最后一个问题,了解公司的情况(公司的估值是多少?公司的估值目标是多少?到目前为止公司融了多少钱?公司在银行有多少点?净资金消耗率是多少?公司需要完成什么目标才能拿到下一轮融资?)

关于职位投递渠道:

- 招聘平台:拉勾网,BOSS直聘,猎聘网这些就不说了。

- 找人内推:找人内推,考验人脉的时候到了,或者到脉脉上去勾搭,记得让人帮忙内推发个红包,你会给人留个好印象的。

-自己推荐:到目标公司的官网去直接投简历,很多公司会比较关注这个渠道的求职者,为什么自己想吧。

ps:心中产品经理比较好的公司:腾讯、阿里、小米、滴滴...


面试前的准备工作:

思路:产品经理思维,把面试官,面试公司当做你的用户(对方的需求是什么,对方公司的需求是什么)。

了解岗位的工作(产品经理)

- 梳理出目标公司核心业务,和招聘需求里面的业务之间的关系。

- 了解目标公司的核心产品:产品体验;产品核心卖点,对应的竟品分析;产品所属行业了解;产品亮点和槽点;产品的核心数据指标,影响这些指标的因素;添加和删除1个功能?

- 目标岗位所属部门:核心产品/业务

- 体验目标工作现有产品

- 出发面试前,调研 市场上该职位,及这家公司该职位的薪水状况。



制作简历思路

按照做产品的思路制作简历,找工作。

- 调研简历的制作思路,注意事项,简历模块

- 制定个人简历-通用版

- 选好目标公司,找寻对应职位

- 针对各公司,岗位微调简历,制定对应版本

- 投递简历:除了招聘网站,还可以通过linkedin,脉脉,朋友关系,找到对应公司的对应岗位的人,求人帮忙内推

- 准备岗位面试的内容:个人介绍,常用面试题,岗位专业面试题

- 开始投递简历、面试(循环吧)

- 面试:提前做好功课,目标公司的情况,行业情况,了解目标公司的产品

- 自己期望薪资:提前了解岗位市场行业,目标公司的薪水情况

简历的制作思路和主意事项:

- 简历风格:要求简洁大方,标点和分段正确,简历颜色建议不多于2种,

- 基本信息:要求真实,

- 工作经历:描述详尽

- 项目经历:一定要有,角色(负责人还是参与者),负责的内容,达成的结果,收获了什么;项目经理要符合职业发展规划,

- 自我介绍:有一个清晰的自我评价和求职意向。自我评价中”工作努力,与人为善,积极沟通“这样的评价请不要占主要部分,没有人会看的。我们想看的是精通XXXX,熟悉XXXX,了解XXXX,对XXXX在XXXX环境下的XXXX有深入的认识。说白了,就是对你自己技能的一个总结。很简单,你说你能做,你不一定能做;你说你做不了,你肯定做不了。

- 推荐信:必要的话可以写,比较有针对性。

tips:

- 将简历名称命名为“应聘职位-姓名-毕业学校-现处公司-工作年限”

- 在个人简历上明确注明个人的求职意向,把所求具体职位明确定位出来


关于面试:

形象:注意自己的形象,干净整洁有品质,一个不能把自己包装好的产品经理,如何做出好的产品。

聊一件事情的时候,按照why -->how -->what的思路去聊,

有目的有准备的聊,面试常胜的秘诀是能引导对方进入你事先设定好的范围。比如:曾经做过项目经理,秀出自己的PMP证书,在项目管理这方面有一定经验。

下面是你一定会遇到的面试问题:

?自我介绍:

您好,我叫xxx,(控制在3~5分钟之内,具体看面试官对你的感兴趣程度)

?简述下工作经历

简述下工作经历:陈述逻辑:部门+岗位+参与的项目+主要负责什么+离职原因

?为什么来我们公司,离开现有公司的原因:**

思路:与目标公司的价值观相似,作为产品经理一定用过对应的产品,并且热爱。

?为什么做PM

思路:喜欢做,并且还能做好

- 有挑战和成就:需要协调各方面资源,开发、测试,运营,UI,UE。非常要求个人的能力。

- 在职业发展上:互联网的大趋势,产品需要涉及与1个产品有关的用户,市场,行业的认识。对自己就业和创业都有极大的好处。在推动产品设计开发过程中,提升个人组织,沟通,协调能力。

- 职业经历:一直也在做有关产品经理的工作,开发和项目管理积累了开发基础,用户调研,产品方案设计,项目推进。现在的工作积累了内容运营,互联网行业的产品设计经验。

?产品经理的职责

- 用户需求分析:用户研究,竞品分析,数据分析

- 产品功能规划

- 项目管理

-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迭代,优化

?产品经理的能力:

自身的软实力:拥抱变化,学习能力,行业涉猎,洞察力,逻辑分析能力

围绕产品的专业能力:互联网相关技术,产品,新鲜事物,产品设计

围绕团队协作能力:对设计,开发,测试,运营岗位的了解;团队协作,沟通,适应和解决团队问题,

?未来的职业规划

思路:希望在产品路上走的很远,在公司多工作几年

慎重的选择公司和行业方向。

1年内,对公司产品的核心价值和发展规划有清晰的了解和把控,在专业技能上有进一步的进步。2年内成为team leader,能带领团队负责产品。在5年内,成为行业领域专家,在互联网产品领域具有一定贡献和影响力。

?如何获取和发现用户需求

就是需求分析和用户分析。

- 问卷调研:初步了解用户

- 用户访谈:深入了解用户

- 竞品分析:了解行业动态,竞品可以帮助了解用户需求和痛点

- 数据分析:相同领域和用户群的数据抽样和分析,

?如何判断需求优先级

产品是为需求服务的,需求分为:基本需求,兴奋需求

思路2:高频,刚需,痛点

- 受众大小,核心价值还是眼神价值:

- 用户的使用频次

- 用户的依赖程度

1.反问思考

2.做减法

深入挖掘用户需求:

纵向需求:核心需求

横向需求:

ps:凯叔讲故事案例:

横向:内容形态为音频,视频,VR;扩大市场范围:将睡前讲故事拓展到亲子教育

纵向:从讲故事,拓展其他用户需求:团购商品,提供亲子教育培训。

?说明你应聘这个岗位的客观原因,哪些能力较适合这个岗位

- 第一问,你的核心优势?

- 第二问,你优势所带来的价值?

- 第三问,这个价值,在未来是否依然持平,降低,或增值?

关于薪水

如果前2分钟就问到了你希望的薪水,这不是个好现象(目标岗位可能对薪水比较敏感)。可以说“我很愿意回答,但能先帮我了解一下,这个工作都需要做什么吗?”  ,或者给出1个期望薪水区间(提前做好的准备派上用途了)。

你是如何学习的?

- 每天必上人人都是产品经理、36kr、虎嗅等优质科技网站,实时关注互联网新闻

- 每天必上知乎,查看行业热点问题,并参与讨论

- 参加线下活动,加入了一些产品经理圈子,不定期的交流分享。

- 读书

- 体验新的产品,输出产品体验报告

- 输出一些工作经验,学习心得到xxxx


产品经理常见面试问题:

(别人分享, 忘记从哪里找到的,给作者抱歉了哈)




总结

这是整理了10几篇PM找工作,面试,笔试的资料的总结(站在别人肩膀上么),核心就是传达你在用产品经理的思路来找工作。(分析目标公司,所属部门的产品,所需的人员诉求,了解并体验负责的产品,公司战略....)

如何你有需要和问题,我很乐意帮助和解答。good lu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