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负重前行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叫李强威,现在是现代管理系物流管理2班的一名学生,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岁月静好 负重前行” 。

我曾受过的苦难像是一道骇人的疤,以前我一直极力掩饰,似乎这样我就能拥有自尊与自信,但是我现在明白不见阳光的疤是会腐烂的,于是我选择坦坦荡荡的生活,分享自己的故事,勇敢面对。可是,直到现在我才有勇气站在这个大讲台上,吐露心声。为什么?因为之前的我还是不能坦然地接受,还是懦弱,还是没有胆量活在阳光之下,接受别人或善意或同情的目光,还有我怕输,心里斤斤计较着名次与得失,但是,当我站在这个舞台,我就知道,这里没有输家!

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是“磨难是化了妆的幸福”。当父亲脑出血而住院时,当父亲病情恶化而双目失明时,当母亲独自一人把十亩地的麦子一车车运回家时,当母亲在深夜因为胳膊剧痛说出“老天爷,你为啥要这样对我”时,当哥哥辍学,一人外出打工时,我都告诉我自己,这是上苍对我的磨炼,我不能哭,我要挺住,我也会像哥哥一样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我还要为他们撑起一片阳光明媚的天!

记忆中2008年的秋季特别寒冷肃杀,父亲脑出血,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而母亲在医院里寸步不离地照顾着父亲,所以当时在上小学四年级的我和在上初一的哥哥,就只能自己照顾好自己了,洗衣,做饭,学会了蒸馍,炒菜,也知道下面条打两个鸡蛋会比较好吃,明白对于父亲的病情帮不上什么忙,就一直告诫自己千万不能生病,因为母亲分身乏术。我们也从之前的不停闹腾的状态中抽离出来,变得相亲相爱,唯一争执不休的就是吃完饭后,谁来洗碗,当然了,最公平简单的方式就是剪刀石头布,我总是输,有时候闹闹情绪,哥哥也就妥协了。

其实,成长有时候不是自愿的,而是在一种情境下的不得不,我们只能接受,唯一能决定的就是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生命中那些难熬的时刻。那些真正让你成长的事情,从来,从来,从来都不会让你特别好过

2011年,父亲的病情突然发作,听母亲回忆说,很严重,当时乡里的医院都不敢接收,就直接去县里了,在县里稳定之后又辗转去了市里。我是后来才知道的,母亲为了不影响我学习,就一直等父亲的病情稳定下来才告诉我。而我也顺利地考进了县里最好的初中,之后也考进了县里最好的高中。只是,我再也没开心起来,因为父亲这次病情的恶化,让他再也不能看见这个世界,原本升起来的一丝希望也被彻底破灭。为了治病,家里已经负债累累,也是在这一年,哥哥决定辍学,说是不想上了,而我大了一点才明白过来,哥哥大我三岁,他是为了能让我更好地上下去,不想这个家庭有更多的负担。他作为一个兄长,却扛起了半个父亲的责任

经常听人说:“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活从来都是不易,如果你觉得容易,那肯定是有人替你承担了属于你的那份责任。

母亲经常说,很心疼我们哥俩,在那么小的年纪就要承担这样的苦难。我们又何尝不心疼母亲呢?8年以来,一直寸步不离、无微不至地照顾父亲,任劳任怨,甘愿贫贱,变成了父亲的双眼。我问过她累不累?她说:“累啊,但又能怎样呢?这都是命,有时候看着你们哥俩能健康成长,又觉得这都不算啥。”那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对于父母,你陪我长大,我伴你终老

我知道我如今能够安心地学习,离不开母亲和哥哥的付出与辛苦,离不开亲戚们的关心与爱护,离不开政府和学校的帮扶与资助。从上初中开始,我就领着贫困生补助,至今仍记得,当时的补助金额是625元,相当于我3个多月的生活费;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我一直在外地打工,因为母亲一直担心家里的情况而断了我的学费,所以我也办理了生源地贷款。

开学后学校里评选助学金,各位老师和领导也都对像我这样的家庭照顾有加,被评为“一等助学金”,从大一至今,我都在勤工助学工作,学到了勤劳,奉献,助人的精神,也很感激学校里能有这样一个为家庭贫困的学子而设立的一个平台。我也没有辜负老师们的期望,整个学年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因为学校里还有综合奖学金和专业奖学金,所以于我而言,这都极大的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让母亲松了一口气儿。

除了学习,我也积极参加学校内的各种活动,今年,我参评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成绩第一,综合素质测评第一,证书加分第一,但是却落榜了,原因就是,我的体能测试没有及格,57.8分,只差2.2分,当我知道这个情况的时候,我不停地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但当我能静下心来思考的时候,也就释然了,因为我问心无愧。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之所以近乎狂热偏执地去争取国家励志奖学金,那是因为在我内心深处,排在第一位的不是金钱,而是认可与尊重,我知道物质条件的匮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的贫穷;我希望拥有一份属于贫寒学子的荣誉,这才是我一直渴望的。

大家觉得这个背景音乐好听吗?它的名字叫做——《城南花已开》,里面就有一句歌词: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城南的花儿都开了

最后,我想用鲁迅曾经说过的一段话来结束我此次的演讲: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距离决定考研已经有两个月了,每个星期坚持上辅导班,坚持去图书馆,坚持上专业课。但是却没有真正的进入考研复习的状态,...
    兜裏冇糖_e60a阅读 138评论 0 0
  • 又到了冬天,又想起那个佝偻的身影,生活的重担没有把她压垮,却把她变成了一张弓,永远挺不直的腰杆,永远如沐春...
    八百里河山阅读 383评论 1 4
  • 昨天下午改完试卷后,归心似箭,一周没见孩子了,想得很。可是,不能回,妈这两天咳嗽得厉害,医生说有点肺炎,我想照顾照...
    Fantali阅读 82评论 0 1
  • 妞,几次拿起电话,想要去和你说点什么,可是不知道怎么去表达。为了能表达清楚和说出我的心里话,我还是写出来吧,起码...
    泥小子阅读 467评论 0 0
  • 没有自由的生活也只能善哉善哉 残余的参与者保持着士兵姿态 失去的逝去人诉说着灵魂破败 从来没有看到过梦中大门露开 ...
    FTHEG阅读 5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