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媒体文的写作中,发现问题发现差距,不必气馁更不要轻易放弃

前两天,我遭遇了一个巨大打击。辛辛苦苦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用心写出来的一篇文章,被平台删除了,理由是:账号无相关领域专业资质。

这已经不是第1次遭受打击了。但是这一次最痛!虽然很痛,还是把平台推荐的《内容创作规范》仔细读完了,读后释然。

发布健康类的文章,必须是健康类账号,健康类账号必须首先通过资质认证,而资质认证需提供执业医师资格证、执业护士资格证和护士执业证、执业药师、康复保健师等证,而我,仅仅是一个曾经的病人。

01.发现问题,发现差距

4年前,突发的脑动脉瘤,差点让我失去生命。虽然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命捡回来了,但是,却残疾了——偏盲,偏瘫,更可怕的是失忆!记不住东西,见过的人和事,说过的话,问过的问题,转身即忘!一个问题我要反复问很多遍,但是我不知道我已经问过!感谢亲人们不厌其烦的回答!

经过几个月的训练,肢体恢复了,不再偏瘫;经过近4年的强化训练,记忆力逐渐恢复;但是偏盲却不可挽回。

曾经去人才市场找过工作,但是用人单位不招收超过50岁的残疾人。当场痛哭!

没办法,只好自己创业。做什么呢?什么事情自己在家就能完成?写作。

当时想得简单:中学时作文常作为范文在班上念,高中时发表过一篇英文文章,工作后,在地方报纸上发表过几篇叙事散文和论文。

可是就没有想过,进了大学后再也没有学中文,也没有进行过写作训练。这几十年,多少有才华的年轻人成长起来,长江后浪推前浪。

再说,由于手机、手提电脑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传统的纸媒已经吸引不了读者。在我在家休养的那几年,兴起了新媒体,当下流行的是阅读新媒体,写新媒体文章。新媒体文章?什么是新媒体文章?我一无所知。

只有从头学起。3、4月份的时候参加了一个新媒体写作训练营。学的东西对我来说是全新的,虽然全力以赴,由于视力受损,阅读速度慢,记忆力和理解能力还没有完全恢复,直到训练营结束,我也没有写出一篇的新媒体文章!

而同时参加训练营的小伙伴们,有几个在培训期间就发表了文章,有的还一发不可收拾,一篇接一篇地发。

虽然我比他们落后了一大截,但比起当初失忆的自己,我觉得进步还是很大,所以训练营结束后,依然每天坚持听阅读量超过10万+的公众号文章,从听中学习。

8月下旬,又参加了砍柴书院组织的头条号写作免费培训,并开通头条号,开始在头条号上写作和阅读。阅读那些获得了青云奖的文章,越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由于自己视力受损,不敢长时间地用手机或电脑,所以除了写文章和阅读文章,对其他内容包括各种规则规范,很少主动去看,导致两次犯规。

这是教训啊。不管做什么,必须首先了解规则,并遵守,才能游刃有余。

知道了自己的差距和问题所在,曾一度想过放弃。

家人们也劝我,保养好身体就好了,不要再像年轻人一样地用功了。

但是我能吗?

医生们、亲人们,费那么大的劲把我抢救回来,就是为了让我成为行尸走肉吗?

我不能容忍自己碌碌无为,如果那样还不如当初就死去,还免得消耗地球资源。

02.不要气馁,更不要轻易放弃

放弃的念头很快被抛弃:

你连死都不怕,还害怕什么?

你能克服重重困难,重新站起来,难道这点困难就把你吓倒了吗?

你不是已经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了吗?坚持,就能到达你想要到达的地方,就能看见你想要看见的风景!

前段时间看的电影《攀登者》,和再早时候看的《挑战不可能之加油!中国》里面讲的”无腿勇士“夏伯渝的故事,给我巨大的激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尤其是夏伯渝老人的故事,他在1975年第1次攀登珠峰的过程中,因把睡袋让给队友而冻伤双脚,后被截肢。

在之后的岁月里,他除了跟病魔做斗争(多次截肢,后又患癌),还坚持高强度的训练。2014年,2015年,2016年,又三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因遭遇雪崩、尼泊尔大地震、高空而未能登顶。

2018年,他第5次向珠峰发起冲击,这一次他成功了!终于站上了8848米的最高峰!这一年,他69岁!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功总是青睐永不放弃的攀登者!

遇到一点挫折就气馁,碰到一点困难就退缩甚至放弃,这样的人,有。这样的人大多生活在比较富裕的家庭,从小被父母惯着。他们不是不知道成功往往就在那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但是他们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吃不得苦,受不了累。直到家庭发生变故,他们才知道生活的艰难,才知道想办法努力地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余华笔下的徐福贵,原本是地主家的少爷,年轻时又赌又嫖,后来龙二设下赌局,骗光了他的家产,幸得妻子家珍不离不弃,他才决定发愤图强。可是命运对他是一再的打击,先是母亲死亡,然后是儿子死亡,再后来是女儿死亡,妻子死亡,女婿死亡,外孙死亡,最后只剩下老了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活着很艰难。

活着有什么意义?活着本身就是意义。活着代表了对命运无常的承受能力。

活着就有希望!

生命如此,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是如此。你放弃了,就再也没有希望了。只要你还在坚持,还在努力,就有希望。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以下摘自语文亦国学的文章《最牛退稿信,心理再强大的作家都要崩溃了,若你遇到,会如何?》

余华做牙医时,一边工作一边写作,投出去的稿件几乎都被退了回来。退的多了,以至于邮递员都懒得敲门,往往是把大信封从院子外边扔进来,父亲只要听到很响的声音就知道退稿来了。
贾平凹曾不断向各大媒体投稿,但往往石沉大海,“稿子向全国四面八方投寄,四面八方的退稿又涌回6平方米。”

麦家的成名作《解密》,写了11年,被退稿17次,“出版了21万字,但是前后报废的有上百万字。”

古斯塔夫•福楼拜(1821~1880)《包法利夫人》于1856年出版。退稿信:“你用一堆琐碎的细节遮掩着你的小说,以致它失去了原貌——那些细节写得很好,只不过太肤浅了......”


著名作家如此,何况你?

唯有坚持,才能最终取得胜利。

03.退而结网:静下心来学习,并实践

发现了问题,现在该怎么办?

只有退而结网。静下心读书,读经典,读写得好的新媒体文章,尤其是头条号上获得青云奖的文章,研究它们好在哪里。

没有比较,就不知道差距;没有比较,就不知道自己差在哪里。

还要读关于新媒体写作方面的书。别人总结出来的方法为什么不拿来用呢?

同时实践,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的知识。不要怕暴露自己的缺点,谁不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呢?不要一切都准备好了再行动。你以为你准备好了,完美了,但是在别人看来,依然存在缺陷。

不要等自己完美了再出去见人,完美是一个过程。把不完美也展示给别人,我们在别人的批评、建议和鼓励声中不断成长。

完美是我们一生的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