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穿秋水,终于等到你——《郑风·风雨》

郑风·风雨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chou 一声)。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注释:

喈喈:鸡鸣声。下文“胶胶”也是鸡鸣声。

胡:何。    夷:同“怡”,悦。

瘳:病愈。此处指愁思满怀的心病消除。

晦:昏暗。


如花

很明显,这是一首情诗。古时候,人们非常讲究礼教。因此,古时候,男女之间约会常常需要经历不少波折。《庄子·盗跖》里,盗跖反驳孔子,提到一个事例:“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盗跖说,尾生与心爱的女子死定终生,不料,女子的父母却坚决反对,于是二人相约私奔,并约定在一座桥上会合。当日,尾生早早来到约定的桥上等候,可是他等了很久,恋人仍未出现。就在这时,天色大变,大雨倾盆而至,河水迅速上涨,很快就没过桥面。可是等不到心上人,尾生无论如何都不肯离开。最后,他抱在一根桥柱上遗憾而死。后人为尾生的守信所打动,此后,便用尾生抱柱这个成语来赞美一个人遵守信用。而相传,尾生和他的恋人所约定的那座桥就叫做蓝桥,于是,后人把恋人中有一方背弃恋情,而另一方为此殉情称为“魂断蓝桥”。

额,有点扯远了。尾生的故事中,痴情的尾生为了爱人苦苦等待,甚至至死都不肯离开。可以想象,当时,正在等待的尾生心中一定非常焦急和痛苦。内心里一直想着曾经许下的山盟海誓,一直相信对方会和自己一起白头到老,可是等了那么久却始终不见自己的爱人。心一点一点地冷却,最终在遗憾中死去。其实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我们经常能听到恋人为了一个爱情的誓约而独自等待这另一个人,这种单纯和执着,确实令人心痛。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郑风·风雨》里,女子最终等来了自己的丈夫。与丈夫相见的那一刻,她欢欣地无法形容。

风凄凄雨凄凄,窗外鸡鸣叫不停。风雨中见到你,怎能叫我不惊喜。

风萧萧雨萧萧,窗外鸡鸣声热闹。风雨中等来你,所有烦忧都没了。

雨淋淋天地昏,窗外鸡鸣吵至极。风雨中盼见你,怎能叫我不欢喜。

也许女主的丈夫多年前出门服役,一年两年三年,一直没有音信。女主日日思念,日日期盼这丈夫回来。风雨交加的日子里,女主依然在想念这丈夫,想象着他此时正在哪里,在做些什么。内心的忧愁又偏逢风雨,于是,等待的时光变得更加难捱。从“凄凄” “萧萧” “如晦” “喈喈” “胶胶”这些词语可以看出来,女子此时的内心是非常焦躁难安的,因为,心里的那个人儿,至今不见踪影。

可是就在此时,正在低落中的女主却突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心中的那个他正冒着风雨向自己走来。女主以为是做梦了,揉了揉眼睛,发现自己的心上人确实回来了。于是内心欢喜不已。“夷” “瘳” “喜”几个字就将女主的喜悦之情表露无遗。另外,女主并没有直接说“我很开心,我很欢喜。”而是说:“云胡不夷,云胡不瘳,云胡不喜。”采用了反问的句式来表达心中的喜悦。怎么能够不高兴呢?这就使得这种喜悦的心情得以表达得更加深刻。

望穿秋水,只为等你。看到这首诗的时候,我想起了一部电影,一部关于等待的电影——《胭脂扣》。在《胭脂扣》里面,梅艳芳演的如花与张国荣演的十二少相约殉情,到阴曹地府再续前缘。可是,最后,如花死去了,十二少却被救活了。而如花一直记得当时的誓言,她一直等待着十二少来找自己。她坚信十二少只是因为某些不得已的原因,找不到自己,他并没有背叛自己。如花在苦等了半个世纪之后,终于找到了穷困潦倒的十二少。如花明白了所有真想,她没办法再欺骗自己了,她知道十二少背叛了自己,背叛了这段爱情。执着的坚守,并没有换来开心的结果。时间就如狂风中的细沙,一边流逝着一边悄悄地侵蚀着你内心坚固的信念。如今真相已经明了,如花终于放下了这份执着,她将定情信物交还给十二少:“谢谢你,我不想再等了。”

人生漫长,也短暂。又有多少人能痴痴地等着另一个人呢?《风雨》中的女子是幸运的,不仅仅是因为她等来了她的丈夫。更幸运的是,她和他都一起坚守了那份爱情,他们都是幸运的。他们都值得对方的等待。

亲爱的,如果你的生命中有那么一个人愿意等你,念你,惜你,爱你,请你一定要好好地爱他,疼他,保护他。别让她在风雨中,凉了身,冷了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5,614评论 0 18
  •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
    布瓜先生阅读 1,457评论 1 4
  • 作品原文 听语音 国风·郑风·风雨 风雨凄凄⑴,鸡鸣喈喈⑵。既见君子,云胡不夷⑶。 风雨潇潇⑷,鸡鸣胶胶⑸。既见君...
    最佳姐妹阅读 260评论 0 0
  • 李潇南阅读 614评论 0 0
  • 沙盒 简单对象写入文件 NSFileManager 文件管理者 复杂对象写入沙盒
    MI移动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