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训练第二十五天(1.15)

人到中年,是可以望两头的,尤其是三代人住在一起的家庭。

当“一个人犯了错,就从他的原生家庭找原因”的文章满天飞的时候,赫然发现,为人父母者,无论你怎么埋怨自己的原生家庭,你自己,也成了子女的原生家庭。

当你板着面孔,训斥自己的孩子不要看电视、打游戏,会损伤视力,以至于荒废学业的时候,一扭头,你的老父母正陷在沙发里,佝偻着背,津津有味地咂摸着抗战神剧。这不就是自己小时候,板着面孔训斥自己别看电视的父母吗?而现在,你做着同样的教育,而他们却成了反面教材。

孩子不服气,说外公外婆也在看电视啊,他们的眼睛就不要保护吗?

于是,你只能请求自己的父母,在孩子放学回家时,能够把电视机关上,给孩子做一个榜样。

然而,你的母亲却还要指责你自己就没有带好头,天天看手机。确实,自己是天天看手机,但已经比几个月前要好很多,而且基本上是因为处理工作和短暂的休闲。你反问母亲,你看手机的时间比我要多得多,那么你在指责我的时候,是不是也能少看一些手机呢?

老母亲蛮不讲理地答道:“我很少看手机的,而且老都老了,看看又有什么关系?!”

当你三叫四叫都叫不动上小学的孩子去做作业的时候,不由地开始怒吼,老母亲又窜出来,说要对孩子好好讲,不要凶。你听了之后,觉得说的也对,便强压怒火,带孩子进房间。却不料还没进房间,老母亲便对着卧室大吼:“快点!出来洗脸!”那嗓门大的就像一阵雷,划破了夜的宁静,而那不过是叫自己上幼儿园的二宝出来洗漱。这是很稀松平常的事,因为老母亲嗓门很大,打个电话所有的房间都能听得一清二楚。老人愣了一下,也被自己的声音吓了一跳,反应过来后,忍不住笑得蹲在了地上。

我却觉得一阵悲凉。

今天为了无线网络的事情,老母亲的情绪又失控了,歇斯底里地仿佛要哭出来。幸好父亲的情绪一直平稳,任由她说,偶尔为自己申诉几句。

为什么很多人,懂得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

在我的老母亲身上,深刻地反应出这种矛盾。大学本科学历的副县级退休干部,晚年的生活过得还不如高中毕业的工人,也就是我的父亲。你总能感觉母亲精神世界的焦灼和愤懑,而父亲却是平静如湖水,还总是笑眯眯的。物质可以拿钱来买到,而精神世界的富足和安宁便只能靠自己修炼了。

我觉得,情绪平稳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一个人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就无法过好自己的一生,这是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很多人都懂,但就是无法克制住自己的怒火或狂喜。没错,脾气大的人,开心起来也是哈哈大笑,那笑声都能从门缝里钻出去,传得老远。

悲哀的是,我很反感这种无法控制情绪的性格,却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下来。

以至于我经常在辅导大宝做作业的时候情绪失控,忍不住发飙。但我每次发完火便会紧紧地抱住大宝道歉,问她能不能原谅我。

昨天大宝因为作业的事又让我气愤难抑,便把她训了一顿,然后说今天就不再帮她辅导作业了。然而大宝却不断的撩我,先是丢一块橡皮,被我麻利地扔进垃圾桶。但她又接连不断地扔橡皮和铅笔套,一个接一个,我努力绷着的脸,终于情不自禁地被她逗笑了,逗笑了之后总不能再装酷,只好提前上演和好的戏码,我向她伸出双手,揽她入怀。跟她道歉:“妈妈真的不愿意发火,妈妈得跟你道歉,以后一定要忍住。”而大宝的回答让我惭愧又颇感欣慰:“妈妈,我比你耐心要好一点吧。”

是的,无论你多么想远离原生家庭中那个让你讨厌的特质,但他会如影随形,甚至这幕情景剧会在你面前天天上演,一如你的童年时代。但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为人父母的,是不是能克制住那个潘多拉魔盒,不让情绪的魔爪掌控自己,以一种平和的生活状态,给予孩子一个安宁的原生家庭呢?

需知,言传重于身教。

当你打骂孩子时,事后的忏悔是不管用的,你应该在事前就控制住自己,温和地对待孩子的一切,包括他的错误。有感于9岁男孩被亲妈打死,写下这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