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两宝经常打架怎么办?家长必看!

家里有两个小孩子经常打打闹闹,互不相让,鸡飞狗跳,妈妈头疼!那有两个小孩子或三个小孩子,我们怎么带他呢?

我家有苗苗和典典两个孩子,在平时大家都觉得我们家的宝贝是比较乖的,也会有朋友问我你们家两个孩子打架吗?打,她们俩也经常打的,只是现在大些了是以和谐为主。其实家里有两个小孩儿,他们之间打打闹闹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兄弟姊妹之间的打打闹闹,这叫做同胞间的竞争又叫做抢夺式竞争,这是一种基因就注定必须要出现的。

兄弟姊妹之间的竞争打闹跟很多因素相关。

首先年龄

一般来说相差三岁以内的兄弟姊妹之间的。竞争会非常的强,两人打闹的会非常凶,尤其是在年纪小的时候会经常出现。你抓我脸,我踢你腿。

第二个是性别

同性别的他们的竞争力度更大一点,异性别的竞争力度要小一点,同性别当中的女孩子竞争也会更加复杂一点。所以有建议您的计划生育最好是两胎相差三岁以上。

当然两个小孩之间他的相打相闹,有时候令人头疼不已,但是我觉得一般来说。等到四到六岁以上他们之间应该是以和谐为主,打闹为辅了。如果他们超过四到六岁之间还是以打闹为主,和谐为辅。那说明妈妈教育非常有问题。

第三个原因教育不当

教育不当当中头号教育不当可以叫做中国式教育不当,那就是你是姐姐,你让一让!你是哥哥你要照顾她!如果你不断地对大小提出你要让一让你要退一退。结果是什么结果是小小小孩儿会任性,大小孩儿会委屈,而委屈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激发出他更大的暴利回馈。

处理好大宝和二宝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因为一个人在他幼年时期的家庭模式影响到他成年以后的社会交往模式,一个人跟兄弟的相处跟父母的相处模式,将来会投射到跟江湖朋友跟公司领导之间的相处模式。所以无论是亲子关系,还是兄弟姊妹关系,都是我们必须要重视的家庭关系。

那我们可以怎样来教育两个小孩?

01  树立角色感

角色确立也有些基本的方法。假如两个小孩相差比较大,我们就要对大小孩确立一种榜样感。让他觉得这是一份贡献,是一份榜样,十分光荣,我们要对小小孩儿灌输学习的理念,让他感谢哥哥姐姐。这时候他们之间的互动大的就会愿意牺牲一些,忍受一下。小的也会有一个榜样和目标。

如果两个小孩年龄相差比较小,相差一岁两岁,两人之间互相没有所谓的榜样,这个时候我们的角色感定义应该定位在定义在互相帮助,互相肯定,今天你给他做的什么帮助!他又对你做了哪些帮助,我们要肯定他们所有的积极正面行为,我们给他哥哥分享你真是一个好弟弟。他跟你穿的鞋拿了鞋子,你真的做的很棒。这个是我会经常用的一个方法,我发现我经常这样的引导,两个孩子慢慢的就会吵架打架少了。

树立角色感的方式肯定有很多,我们可以通过讲故事,通过绘本,通过游戏,通过各种的方式来树立我们的角色感。让他自己钻入到那个套子里面去,这是一个有弹性的,富有变化的,有意思的,他乐于接受的钻一个套子。

02  确认感情,保证陪伴

如果您的小孩在弟弟妹妹没有出生之前,我们没有提前做好铺垫,没有给他树立起一种自我认可的角色感,那么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现在马上要做的事情就是给大小孩儿确认感情,告诉他,妹妹出生了,弟弟出生了,我对你的爱还是那样多,还是独一无二的,还是非常充分的。

这种确认我们要把小孩拉在一个安静的地方,一对一的抱着她或者看着她的眼睛,非常郑重的告诉他,你仍然是妈妈最爱的那一个。

同时。我们要去学会倾听他的声音问问他现在有什么感觉,对妹妹是什么感觉,对弟弟是什么感觉,为什么是这种感觉,要倾听他,然后再确认感情让他减少那种损失感。

并且我们每一天可以抽出那么一点时间,哪怕五分钟,十分钟,跟他好好的相处给她一个拥抱,给他一个肯定的回答。肯定他的角色做的扮演的非常好。保证陪伴让他彻彻底底的有一份安全感,而不是觉得弟弟妹妹的到来,让他损失巨大。

当然,我们说的确认感情不一定是只对大小孩。有的时候根据需要,我们可以对两个小孩都分别去确认感情,并且告诉他们,你们俩都是独一无二的,父母给你们的感情都是一样的,如果大小孩或者小小孩一时不能接受这个,我们可以暂时的单独对他确认我们的感情。然后缓慢地过渡到告诉他,你们既是同等级是平等的。但同样又是独一无二的。父母给的感情永远都是一样的。

确认感情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是包含我对他的感情是非常深,我对他的感情不能少于对另外一个小孩的感情,小孩子对于不公平是非常敏感的。我家两个小孩经常是这样子的,我经常不断的在生活中给他们两个确认。包括她们画一幅画需要想要获得我的肯定和赞美,两个一起画,而我需要对两个孩子各自进行肯定和赞美。做为父母一碗水端平,真的也是非常非常重要。

我们确认感情的时候给确认小孩的感受,最近的感觉是什么,对弟弟妹妹的感受是什么,他不会描述,我们可以问问他的感官是什么颜色,是什么形状,当他把自己的负面情绪,也可能包含正面情绪都向我们非常充分的表达的时候,我们多愿意侧耳倾听的时候,他会觉得心里很舒服,觉得我们是重视他。我们感受到她所感受到的东西,我们痛着他的痛,我们爱着她的爱,她会心里非常舒服,这是我们建立连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03  划清界限,确认主权

两个小孩他们所有的能量,所有的感情资源基本上都是来自于家庭。所以他们共处就是存在一定的资源竞争性,就是基因,我们都告诉我们兄弟之间的强度是竞争,是非常正常存在。那我们如何从制度上来确保他们之间有一个规则,那就是要划清界限,那里我们是大宝的东西,那里是二宝的东西,我们买上一个筐子写上她的名字放在他的位置。这是他的主权,他说了算。

我们人有非常强的主权意识。同时也有非常强的自由意志,所谓自由意志就是你得尊重我的主权。你得确定我的主权,你的尊重我的个人意志,这是我的东西。你的经过我同意这一点非常重要。

不要说你是哥哥嘛,让弟弟玩玩又怎么了,这就叫做没有确认他的主权。主权没有确定下来界限就不清了,弟弟想拿就拿给你想弄就弄,哥哥不开心了,可是妈妈要打压他怎么办?要么就愤怒打弟弟妹妹,要么不敢打,得爸妈不在的时候再打,要么它就变成了没有自我,一切以弟弟妹妹为中心,讨好父母。

大家可能听说过有一个词叫做伏地魔,说的是传统家庭里面爸爸妈妈对姐姐的要求就是要让着弟弟,扶持弟弟。所以这种姐姐在那种高压的环境之下,慢慢的丧失自我,哪怕他结婚之后他都会潜意识的下都想这样帮帮弟弟。最有意思的是这种伏地魔出生的家庭里面通常是弟弟是没有出息的。而且还有点小出血,或者大出血,有时姐姐不断的去扶持弟弟。这是一个非常诡异的模式。

所以对某些家庭来说,我们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家中的姐姐或者是哥哥一般是以姐姐为主变成那种伏地魔似的,没有自我的人格。

04   守住底线,人人平等

兄弟姐妹之间闹了矛盾,其实正常,小孩子之间打打闹闹,其实没关系。但是有的东西不能碰她的名字叫底线。对低年龄段的小孩的说底线就是打。

第一号底线就是打,如果你允许他们之间一旦出现冲突就要打。那么接下来就会有好几年会打个不停。所以我们告诉他不准打。谁出手就要做饭。司仪来闹钟拿过来按下去,三分钟妈妈坐你对面,你好好想一想,通了也想三分钟,没想通也得要呆三分钟,通过之后过来跟我承认错误,道个歉,我给你一个拥抱。

这就是行为主义的管教方式,底线不能破。不能让他们随便打来打去。甚至有些小孩在父母不在的时候他会打的非常厉害,我们却无从知晓。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要让他们树立这种底线概念,你们之间有冲突,我们可以通过玩游戏来枕头大战。把这种情绪宣泄到游戏当中去,但是不准你们一不开心,一言不和就打起来。

当然了,我觉得这个底线也还包括我们对我们划清界限的支持,我们不能中途退缩,是谁的东西就是谁的东西,我们可以引导他们互相分享,鼓励他们互动,但是首先一定要尊重所有权,尊重个人意志,这也是守住底线。

做到以上四点守住底线,给小孩一片坚硬的大地不会再摔到泥土里面去。我们要确认好感情,保证和陪伴的时候就给了小孩一份动力,让他不断向前。到我们划清的界限,确认主权,尊重意志的时候,他就会顺着正确的轨道不断的向前。

我们为他确立一个良好的角色,在平时不断打磨这种角色感,演一种角色的时候,就是给了小孩之间互相的一份美丽的天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