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努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与君成悦

01

今天读书时,再次看到:“你努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句话,深有感悟,于是有了以下的文字。

4月10日,与君成悦第一期写作新生班在不舍之中圆满落幕。当我由心底而发说出的那句:“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时,所有的学员列队站齐,一起重复着那句话。

我向来泪点不算低,写文的时候感性,但在人际关系上却相反,总能轻易想通很多的事情,包括生离死别。也许是自己的那颗心,要比别人多几分善解人意吧。

然而,那一刻,我却隔着手机屏幕,背着怀抱里还在嗷嗷待哺的二宝偷偷地哭了。

为了第一期学员66个同学对我的深情厚谊(再次感恩各位同学信任我,成为了我的开山大将),也为了自己付出的那一份心酸。

是的,这一路很心酸。

从2月28日,我发布出去的课程招生文案起,从此写作不仅仅停留在信仰上,它已然成为我人生中的另一个事业,而且是值得我用一生去追求的事业。

在很多人眼里都知道,当爱好成为另一份事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很少人能够了解这其中的辛酸。是的,这其中的辛酸真的只有自己才知道。

招生一发布出去,因为大家对我的信任,没有几天就全部招满了。所以,招生不算辛苦。最辛苦的是备课和改作业。

也许是一直以来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太高,天生就好为人师,出生于教师家庭,从小就有个教师梦的我,长大之后,“教师”没有成为主业,但却曾两次间接地实现了这个梦想。

一次是在北大求学的时候,那时候一边求学,一边给留学生当汉语老师。另一次就是现在开写作培训班了。

虽然方式不同,并非是如同传统的人民教师那样,站在七尺讲台上,拿着粉笔在黑板写字,但教书育人的结果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传授价值观念,为了传播更有价值的知识,接着就是桃李满天下,受到学生的无比尊重。

如此说来,我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教师梦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开培训班,备课和改作业是网络课程里最大的挑战,和传统的授课方式不一样,课程都是在网络直播间进行的。除了做讲稿外,还要做ppt,还要现场录音。

我声音向来不行,因为不太会发声,不懂掌控声腔力度,加上每节课都是将近1个半小时的干货,讲完下来只觉得喉咙像喷火似的,火辣辣的,接着就是声音嘶哑,疲惫得人根本就不想说话。

而声音还算是外在的,备课才是重头戏。看过这么一段话:会写的人,不一定会教,会教的人,不一定真的会写。如果遇到一个既会教,又会写的人那便是十足的运气了。

就好像我读中文系的时候,现当代文学的老师,很会教,但是他一篇纯文学的文章都没有写过,除了评职称的理论文章之外,其他的他真不行,但他懂得去钻研相关的写作技巧的书,如此,他倒是教出了不少的写作很好的学生,比如我。

讲明清小说史的老师则相反,这个老师是社科院的博士,不太会教,但是她写起文章来,一部又一部,签约了许多平台,靠写作在一线的大城市买了四套房子,而且都是楼中楼的。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这两个老师能够把各自的本领结合起来,那真是了不得。所以说,这世道里,既能教又能写的老师实在太少。

而我,就是要去努力挑战这个极限,因为,我想要成为这为数不多,能担起写作重任的人,写作这条路里,我想和路遥、莫言那样,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杆。

未来的许多年后,我或人老珠黄,或撒手归西,但只要人们提起这个年代,就会有人知道有一个叫与君成悦的女子,她创办了成悦阁,开创了与君成悦新生班、精进班(成悦读书会),还写了不少可以流传千古的作品。

这,真是件极好的事情。

所以,从我萌生开创写作培训班的念头开始,我就一直在边写,边总结着,把这个过程中所有有价值的写作干货都收集起来,结合自己的实际,再去有针对性地将给大家听。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在写作上有所进步。

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情大体如此:让自己进步是极小的境界,让他人进步是小境界,让一群人跟着你进步才是最大的境界。

所以,我一直在追求着这种极大的境界,这种境界应该能称作“利益众生”。

03

有了这种利益众生的思想后,你才会内心有大爱,才能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写作经验告诉大家。

而要做个写作老师,你自己肯定要有足够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这是必不可少的。这样一来,为了给学员做好榜样,我又不断地倒逼自己去坚持输出。

每日三千字,每天百页书。如几度师兄曾经跟我说过的那样:读书要诚,唯有诚心,你才能静心,否则就会天马行空,对着书却不知所云。

而我,真真正正践行了自己对写作的承诺。写作这条路,我就是要以身作则,就像出家人一样诚心、静心、善心。

心诚方能静,心静方能学,学后方能布施,而布施积德之心实则是善心。

也正是这样一种心态,让我在最辛苦的改文阶段,面对学员们一开始糟糕的表述,甚至不成文的碎碎念,都能一直耐心下去,上到谋篇布局,下到标点符号,一点一滴地结合写作干货,给大家指出来,熬了无数个夜晚也乐此不疲。

孩子抱在手里讲课,备课,手机从不离手,随时随刻在线改作业,随时随地解决大家的问题。

写作这条路,我自认为我不是最有天赋的那个。但是,我足够努力。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

这条路上,充满着荆棘坎坷,但是我有一颗披巾斩棘的决心,见招拆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此外,我不怕这艰辛路途中的寂寞。因为,我深知写作的三种境界。

这三种境界就是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的那样:“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04

写作这条路,我大体上是最幸运的那个吧。但与其说幸运,不如说努力。孕期和哺乳期,在女人一生身心最脆弱的时候,我创下了自己人生的小小辉煌。

从怀二宝到现在,一年出头,发表的和还没有发表的,我写下了将近一百万字,拿到了出版社的出书邀请,创建了成悦阁,以及成悦写作工作室,有了自己的小团队,同时开设了三个写作培训班。

而这里面每一个字都是我一手抱着孩子一手用手机一个字一个字地打出来的,没有在夜里一点前入睡过,就像此时,写完此篇文章已经凌晨三点了。

同时,这里面的真情,是我一点一滴,用心去结交出来的,将心比心,不怨其烦地去帮助别人,方换来大家的认可。

末了,感谢这一路上对我支持和帮助的人。你们很多人都比我优秀,却不怨其烦地帮助我,被你们爱着,我很幸福。

籍此厚爱,感恩不尽,只有不断前行,希望凭着真诚,似水流年中,相互成就最美的彼此。

最后,深知:人生漫长,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你所努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ps:一口气写完三千字,洋洋洒洒,都是发心里话,你们都懂我的实在。如果可以,请举手之劳,帮忙点赞评论,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