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在南昌火车站被骗了500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湘邵铁炉

                                01

此事虽已过去多年,但被骗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我也算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为啥也会被人欺骗呢?关键是被骗之后我还不好意思跟亲朋好友说,我担心我还没说完,他们早已噗嗤噗嗤地哈哈大笑,受伤的还是我呀!

事已至此,如今我有必要说出来,供大家参考,以免步我后尘,不能让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不过我相信大家的智商比我高,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可能那时我还比较单纯,谈不上是“小鲜肉”,因为我长得比较老,比同龄人看上去要老那么三四岁。要不然大二的时候就会被一些来校参观的家长亲切地称呼为:“老师好,请问去哪里怎么走”?

长得老叫老师就叫老师吧,关键是怎么长得老的人还会被骗呢?不是说“姜还是老的辣”吗?难道这句话是假滴,看来有可能是假的,也许只针对我吧!

                                  02

2012年3月,我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在南昌火车站下了地,从河北唐山归来。也算是“北侨”,啥为“北侨”?指的是从北方回来的,“海归”不是指的是从海外回来的吗,此道理是一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南昌是有原因的,因为一个资产过亿的老板请我回来担任公司高管,和他一起“共谋大计”,呵呵,确实是这样的。同时我自己本身是湖南人,父母也希望我在南方发展,年长者讲究一个“落叶归根”。

下了火车,我直接拖着行李箱准备出站,一个四十左右的男子一直“尾随”我,还好我只是个男的,并且长得不是很帅,所以等多是从我身上骗点钱啥吧。后来的事实证明,他成功了,确实从我身上骗到了钱。

那时没有跟我搭讪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的周边都是人,不好近距离交谈,毕竟火车站是公共场合,随处都是警察,他想大动作干点啥,可能没有那个胆量。如此一来,他只有不断寻找契机,同时寻找目标也是关键。

我那时从唐山回南昌,一路风尘仆仆,看上去土里吧唧的,说的直白一点,一看就应该很好下手。毋庸置疑,确实很好下手,我那时刚大学毕业两年,还有一点学生的稚嫩,对这个社会充满了不解和好奇,只要有社会人士向我“下手”,他们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03

慢慢地我从地下室向出口走去,此时男子终于迈开大的步伐跑到我的侧面,其实我也希望他能早点跑到我的侧面,或者我的前面,让我能早点知道他到底想干啥?他是想将他的妹妹嫁给我呢?还是想将他的闺女嫁给我?其实他是想多了,我已经心有所属了,他的家人已经没有机会了。

呵呵,我也只是简单的调侃一下自己,哪有那么好的事情呢?他突然给我做了一个动作,刚开始没有说话。他一股劲地从腋窝下面摆弄一部手机给我,我当时没理解。

他说:“兄弟,要手机不?九成新,爱疯(苹果)4s,新款上市的”。是的,2011年10月4日(爱疯)苹果4s在美国上市,距离2012年3月份确实没多久,至于说九成新这个我就不得知晓。

我没理会他,瞅了他一眼,接着往出站口走。他紧接着说:“哥们,你那个手机该换了,它已经配不上你的身份和气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本想问他:“我是啥身份?啥气质?”,后来我还是忍住了,从小老师就跟我们说过:不要轻易和陌生会说话。呵呵,都长成这样了,还在提老师说过的话,试问自己:幼稚不?我依然没有搭理他,突然有个念想出来了:它是怎么知道我现在用的手机不配我的身份和气质?

刹那间我明白,原来这些所谓的“江湖老手”在出站口就已经蹲好点,他们会观望出站的每一个人,因为出站的人会给接站的人拨打电话。此时“江湖老手”就会用目光海选,会观望谁谁的手机该换了,那时我的诺基亚就是被此种方法看出来的。

想想都觉得这些人挺恐怖的,然而只要不轻易上他们的当,即便他们使出再大的能耐照样骗不了我们这些善良的人儿。怕就怕一些贪图小便宜的人,被这些“江湖老手”轻易灌些“迷汤”或许就上道了,比如我。

                                04

对于我的不理不睬,那位中年男子依然向我实行“炮弹攻击”策略,紧接着说:“想必哥们是从外地回南昌上班的吧,我认为你一定是有大志向的人,从你的面相看……”。

此刻我沉默的内心有点动摇,觉得不好意思再不搭理他,出于平常的礼貌,别人与你说话,即便你不想从他那里获得什么?你也不想让自己失去什么?然而最起码的尊重他人应该要有吧,其实我要搭理中年男子除了这个原因之外,最主要他刚才说了我一个感兴趣的话题。

我开口说道:“你说从面相看,我是一个大志向的人,这个志向有多大?你又是从哪里看出来的?”

见我理会他了,他应该觉得我已经放松对他的警惕,他上前一步接着兴致勃勃地说:“你前骨……”。

虽然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话,但是感觉听起来挺舒服的。其实自他将那个爱疯4s给我看时,我心里是挣扎的,既想买又不想买。想买的理由是那时候很多人都在用爱疯系列的,用爱疯就是身份的象征。虽然那时候我除了有身份证之外,其他有实际身份的就知道我是一个湖南人,仅此而已;不想买的理由是,担心这些人在火车站倒卖的二手手机有质量问题,如果花了钱买不到一个放心,反而会变成担心,得不偿失。

我试着问了一句:“你讲的这么好,你这手机要卖多少钱呢”?

“兄弟,看你这么有诚意的问,我就给你一个诚意价吧,1500元”,中年男子说。

“什么,1500?太贵了”,我说。

“兄弟,你去官网或者实体店去打听打听,这款爱疯4s没有个4999元,我这个手机送给你了”,男子自豪地说。

我犹豫了一下,接着说道:“1500确实太贵了,你虽说是九成新,但依然是个二手货”。

                                05

中年男子突然不知道是真打电话还是假装在我面前做个样子给另外一个人打电话,两分钟后,他对我说:“我刚给我们经理请示了,也知道你有诚意买,我们决定1000元买给你”。

我接过他的手机摸了摸,从手感和屏幕以及系统的观摩,感觉手机还不错,然而对于1000块的价格我依然有异议。

“还可否便宜些”?我说。

“兄弟,不能再便宜了,再便宜就要亏本了”,中年男子说。

“那算了,不买了”,我边说边走。

男子见我又要走,立马松口:“800,不能再还价”。

我看了他一眼,立马迈开步伐往前走,我采用欲情故纵法,他看了周围一下,人不多,轻声说道:“哥们,这样吧,500,就500,不能再还价了”。

看这个男子为了这部破手机在我身上折腾了近一个小时,依然没有结果,我挺佩服他的坚持,同时我也佩服我自己的定力,尽管后面我依然被骗,但是还是彼此挺欣赏彼此的。

我接过手机再次尝试了一下手感,说道:“500成交”。我准备将手机揣在兜里去,然后从另外一个兜里掏出500元给中年男子。

男子说道:“哥们,我将手机里面的卡取出来,我再给你吧”。

我觉得挺有道理,于是乎我大意地将手机还给了他卸手机卡,我则没有看他卸卡的过程,我只顾我自己掏出500元给他。当我给他500元,我第三次拿回属于我的手机时,发现手机屏幕不亮了。

我问这是什么原因,中年男子的回答是:“因为刚才一直在用手机,我卸了手机卡之后,手机没电了”。

说的挺在理我就没有多说什么,后来回到我大学的一个朋友那里临时居住,插上充电器充电,才发现我买的不是一个二手手机,而是一个和手机一模一样的手机模型。我在给他掏钱的间隙,中年男子趁机调包,将真机装进了口袋,却从另外一个口袋拿出一个模型。

通过这件事情让我明白:人不能轻易贪图小便宜,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馅饼,即使掉了馅饼,也得起得早;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他们在给你递送糖衣炮弹的同时,已经早已给你画了一个大圈,最后的结果是他们收回了糖衣炮弹,留下的只是残羹剩饭。

现在那个模型依然摆放在我家里,让它时刻警示我:受一次伤够了,不能再有第二次。我的500块,我的人民币。



——END——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thanky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