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卑到自信,我经历了什么?


平凡如我,曾无数次羡慕过那些36D的白富美;大眼睛高鼻梁的网红脸;腿长一米七的女模特,或者全国五百强的“白骨精”;叱咤风云的女强人;出国旅游的女文青;身家上万的富二代。也曾无数次做梦,希望一觉醒来,我能变成上述的任意一种。

然而现实中的我,长相平平,工作平平。是一个会被人群淹没的路人甲。

在经过无数个自我否定和自我幻想的夜晚后,某的一天,我突然发现我开始不会因为独自一人吃饭就感到尴尬,不会因为怕被笑话就不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会因为别人的一句打击就否定自己,更不会因为害怕孤独而努力合群。

我发现,我爱上了自己。

爱上那个有很多缺点的自己。

爱上那个有更多优点的自己。

爱上那个自信且自恋的自己。

当我爱上自己,那个我爱的那个男人比我更爱我自己。


《悲惨世界》

《偷影子的人》这本书讲述的是,主人公转学到一个班上,因为自己消瘦弱小,老是受同学欺负。同小男孩一样,我也是在小学三年级转学到班上。我的命运一点也不比他更好,在那个年纪,成绩优异和调皮捣蛋的孩子,总是占据所有优势。

自然我成了他们捉弄的对象,我必须得帮他们买零食、抄作业。还忍受他们给我取一些难听的外号,开难听的玩笑。我的数学成绩总是一塌糊涂,尽管我努力学习,我依旧解不开那些复杂的算术题。我从小就知道我没别人家孩子聪明。

那个饱受欺负的小男孩意外的发现自己拥有特殊能力,他能偷走别人的影子。所以他开始变得强大,并帮助别人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可惜我,没有超能力。

比起那些更令我难过的是,我从小害怕极了我的父母。兴许是因为我是留守儿童,所以我与他们一直很生疏。当我被迫和他们一起睡觉的时候,我连动也不敢动一下。可越是不敢动,越是觉得全身都在痒痒,我只有拼命忍住,小手攥出一道道血印。

爸爸嗓门很大,凶我一句都会吓得我不敢动弹。妈妈很严肃,总是逼我吃我不爱吃的饭菜。即使我已经要吐了,她也会逼我吃完。然后我只有硬着头皮吃完赶紧跑去卫生间吐掉。

有时候他们也会问我在学校里面过得如何,我说很好,我不敢讲我被欺负的事情。我害怕被同学们知道,会招来更多的麻烦。我也害怕爸妈会觉得我很没用,老是被欺负。

有一次我数学考得很不好,数学老师竟然派一个同学送我回家,要他告知我家长,劝我退学。那同学很得意,一路上催我快走。我就像是被押往刑场上等待行刑的囚犯,脚上被撂了铐子,有千斤重。当然后来我还是没被退学,妈妈让我给老师道歉,求老师再给我一次机会。

就这样,对老师同学还有父母的恐惧厌恶以及自己不如别人的自卑,就这样伴着我的童年一点点长大。早在其他小朋友还在向父母撒娇之时,我就在思考,人为什么活着。


《情窦初开》

初中我开始住校,远离父母和以前的所有,让我有点小小的兴奋。在这里,没人知道我不堪的曾经,可我知道淌入骨子里的自卑却没法清洗。

那会儿很多同学开始发育,男孩子齐刷刷的开始长高,女生们也有明显的变化。而我依旧瘦小,依旧在班级第一排。岁月没给我带来什么变化。我想我应该是被他遗弃的小孩儿。

有一天,如晴天霹雳般,我被一封情书砸中。在那个不知情为何物的年代。我就这样“早恋”了。虽然发育迟缓的我还不懂到底什么是喜欢,但是我们还是在一起了。原因很简单,我胆怯到不敢拒绝任何人。

这段只是吃过几次饭,传过几次纸条,还不懂得牵手的早恋,随着毕业夭折。在很久以后我才知晓,那个男生之前并不认识我,甚至那封当时让我小鹿乱撞的情书也不是他本人所写。

初升高,意料之中我没有考中。学校大肆鼓励我们去读中专,我也很心动。但最后父母心一横,交了几千元的择校费,给我选择了一个普通高中。那段时间我很沮丧,对父母有一些难以言说的愧疚感。但我不得不承认,我真的没别人家孩子聪明。

很让我意外,开学不到三个月,我就陆陆续续收到好几个男生的表白,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这仍满足了我所有的虚荣心。情窦初开的我,选择了其中一个干净白皙的男孩子。

做梦也没想到,有一个被我拒绝的男生,某晚饮酒太多,结果引起酒精中毒,送往医院抢救。第二天我们去看望时,他已经从L号浮肿成XXXL号。那件事把我吓得不轻,同时也让我在班上火了一把。即使我认为自己如此不起眼,但事实上,我就这样“一举成名”。

那个白皙的男生,也是极其腼腆的少年。和我讲话时,看上去总是局促不安,或许是迫于舆论压力(他和醉酒男生同一寝室),总之最后不了了之。

不知道在每一个学渣少女的青春期里,是不是都崇拜过古惑仔里那样的“大哥”。高一下学期我又恋爱了,和一个整天打架斗殴上网的“大哥”。那会我对他着迷般的喜欢,即使他从来不把我当回事,也从来没陪我吃过饭,送我回过家。即使这样,我也始终把自己当做他背后默默无闻的女人,期待有一天他会知道我是如此爱他。

坏学生和好学生总是殊途同归,终于有一天,他觉得没意思。他说你是个好学生,不应该和我在一起。就这样我被分手了,连一个拥抱都舍不得赐予。

我把他的名字写过书本里,以至于分手后,我的每本书里都有他的名字。只是一瞬间,我失去了对所有事情的期待。

《浴火重生》

日子万般无聊,我决定开始学习。结果很意外,我居然很轻松的就升级为我们班上的中等偏上。那一年,我高二下学期。

初尝喜悦的我,开始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做出一道学霸们还没做出的数学题,能让我兴奋一晚上。我开始有点沾沾自喜,原来学习好的同学也不过如此,我稍微动点脑筋就能超越他们。

慢慢的我开始变得努力,基础太差的我已经学不懂语法,我就开始背单词,结果效果显著,没多久就提升到一百多分。那会儿已经高三,我落下的课程确实太多,很多知识理解不了。比如地理,经纬度是指什么,我都不明白。基础的课程我只有选择自学,放/上学路上,我依旧拿着书本边走边背,满脑子都是世界地图和中国近现代史等等。

高三下学期,我已经是班上前十名的学生了。老师拿我做榜样鼓励大家,称我为“黑马”。不得不承认,被人表扬和认可的感觉真好,比思考一个男人有没有爱过我,要好一万倍。


《自恋狂人》

大学期间,即使我身材依旧瘦小,也总是能得到不少男生的青睐。一开始自卑深入骨血的自己,多少还是会诚惶诚恐,面对他们的追求总是怀疑他们什么时候“瞎”的。

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慢慢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我不应该妄自菲薄。他们喜欢我,肯定是因为我长得美(严肃脸)。

这些年的学习经历,让我知晓,脑袋这种物件,越使用越灵活。所以,如果想要保持着敏捷的大脑,需要不断的学习。

当你拥有学习的能力,开始知晓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的。那么你在恋爱当中就会顺利得多。至少不会给渣男们伤害你的机会,你是如此的与众不同,又岂会把时间浪费在渣男身上,让他一次次的作践你。

其次,做一个有趣的人,或者和有趣的人做朋友,你的生活会快乐很多。我先生在认识我以前就自诩自己是忧郁的小王子,在相过无数次亲以后,也没遇到合适的玫瑰花。结果在第一次见我照片的时候就被我的笑容深深迷恋上。最终打动他的,是我在遭遇困境的鬼点子和不开心时候的冷笑话以及我对生活所有的热情。在我的影响下,他也变成实力逗逼,从此开始我们俩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

如果能保持着独立的经济和独立的思考能力,这也会让你的爱情走得更稳更踏实。所谓进可攻退可守,不管我先生收入如何,我在他面前永远不卑不亢。

现在网上各种文章,“月入十万是什么体验”、“我是如何利用下班时间我挣到了一百万”等等,总是能刺痛大多人的双眼。看着自己七八千或者一万的月收入,觉得分分钟被大神碾压。甚至只有两三千的收入的人群,更是受到一万点暴击。

也许我们一辈子也无法赶超他们,但是我们也有梦追,有人爱,也是不可复制的存在,也可以让自己平凡的人生过得相对不那么平凡。

END

文/李小醒    感谢你耐心看完,如果你和我一样曾经或现在经历辛酸,那么祝愿你和我一样能早日走出阴霾,欢迎留言讲述你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