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小时到1整天,我走出了培训师的第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手培训师最害怕什么?

时间讲不满,干货放太多,内容没逻辑,场面控不住……

反正这些问题,我都有。为了从中智CIPMT的课程毕业,我为自己准备了2小时的课程,带着这个课程,我去中智讲过沙龙,去机构试讲过,但我依旧觉得很乱。

乱得如麻。

我曾系统地学习,一场培训的开场需要做几件事,比如破冰、培训师自我介绍、向学员介绍课程大纲。但站到台上,我依旧只能口不择言开“现挂”,只会老套地让学员举手,自己都觉得“尬”到无以伦比。

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安置课程模块,我不知道除了讲解知识点,和给出案例练习,我还能做什么。除了,往我的课程里塞一个又一个的干货,没有什么能解除我的焦虑。

幸好,我在2018年开了个好头,约了我的课程指导老师罗依芬。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农历年后工作的第一天,我们约在一个普通的连锁小餐馆,我提到了我正在头疼的问题——我手上揣着2小时+的课程,但我却需要去机构讲1天,而我的课程结构还凌乱得够呛。

罗老师淡淡地问了我一句,“你的课程五线谱有了么?”

什么?五线谱是什么鬼?

“你的课程还要准备一份物料清单。”

物料清单又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你课程是怎么设计的?”

你……刚说了个啥?

一顿饭吃下来,对我的课程,从焦虑变成了忧心,我不禁问自己,难道我要拿着这样凌乱乱的课程,给小机构的那些大学生和失业青年们上课?那我岂不误人子弟?

于是当晚,我下了个决心,我请罗老师给我私教《时间管理》的课程设计。为了能够站在台前讲授一天的课,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致阵亡的脑细胞

其实每次面对面磨课前,我的内心是抗拒的,我知道迎接我的一定是烧脑的、那些我最不擅长的结构化、逻辑化的内容。但我又无比清晰地知道,梳理好了结构和逻辑,会让我的课程走得很顺,会让身为培训师的我有很大进益。

罢了,硬着头皮上吧!

在单位的会议室里,拿出纸笔,罗老师给捋了一遍“课程目标、课程逻辑、课程模块”以及每一个模块如何设计,你看到引号里的12个字,大约让我死了1200w+的脑细胞。

“你想给学员解决什么问题?”罗老师问。

我脑子糊成一锅粥,“临时抱佛脚,虎头蛇尾,做事没计划,拖……延?”

她利落地给我画出一张表,把糊成一锅粥的玩意儿,有些是知识点、有些是工具,一条一条地归结到表格中。

“那么,我们现在梳理出3个问题了,你要用什么方法来解决它们呢?”

“额——”

“你讲给到学员什么具体的工具呢?”

“@#¥%&”。

我的脑袋已经打了结,明明觉得很清晰的内容,到了嘴边永远讲不清楚,明明平时没少呈口舌之快,这边厢居然张口结舌。

当我的1200w+的脑细胞寿终正寝,“课程目标”终于“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出现了。我一定是个假的培训师,不然,2小时的《时间管理》课是怎么出现的!

我曾为课程塞过很多干货,这时,那些庞杂的小工具终于有了去处,它们总算能够乖巧地待在自己的模块里了。不过,怎么待却是有讲究的。

唔,怎么形容好呢?

兹好比是一道美味珍馐,未曾上桌,先散发出阵阵的香气,让你的唾液先开始分泌,你有了食欲。然后这道菜被端了上来,你掀开盖子,哇,果然色香俱全。这时,得给你一双筷子,让你夹上一筷,尝上一口,再砸吧两下嘴,你心道,果然味道和卖相一样好。末了,待你吃饱喝足,还得让你揉着肚子、打个饱嗝、觉着无比满足。

回想我往日只懂得塞干货的样子,大抵只是让一个吃货看了看眼前的菜,即使色香俱佳,终究是一筷子都没往下戳。

致被冷落的男票

第一次的课程磨完,我出品了生平第一份课程五线谱,大约是第二天,罗老师马上给了我反馈,“问题可以再有趣些,小实验的规则要更明确”诸如此类,细致,全面。我们约了1次线上的磨课,时间定在3月3日晚。

当天下午的时候,我和男票商量着看电影。我身上的懒惰小人儿出来肆虐,其实我课程五线谱的二稿还没有交给罗老师,她在微信上问我,“亲,你五线谱的修改稿要先发给我”。

我瞬间有点惊慌,呀,我还没改好怎么破? 瞬时间,男票也顾不得了,形象更是不要了。赶紧找个地方坐下来,翻出手机里有excel,低头猛一阵编辑。

男票戳了戳我,“请我我可以干点什么?”

“你别出声”,我头也不抬。

直到电影《红海行动》开场,坐在第一排的我,在一群聚精会神看电影的人之中,聚精会神地改着我的五线谱。喏,那个把3D眼镜驾到脑门上,低头看着手机屏,手指戳来戳去的那个家伙——就是我,突然被上了发条的我。

致暴击完虐之旅

3月11日,罗老师、我的童鞋兼小伙伴Maggie,依旧在会议室,开始了我的被虐之旅。 尽管一直被罗老师的微笑照耀着,但我依旧有些慌乱,心虚啊心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你先来说一说课”。说课,说课是什么鬼?难以想象的是,我的课程PPT有了、五线谱也有了,但让我说一说这个课是什么,怎么讲,我依旧稀里糊涂。 于是,我按照罗老师的要求,每一个模块,从引入环节,到讲述知识点,再到练习,我一句一句地说,她一遍一遍地给我修改。

每一句话都被反复斟酌,每一张PPT都被反复思量,我记得当时我说了一句,“现代的社会,反正没有时间也不会死”,马上遭来小伙伴Maggie的diss,是的,每一句可能发生意外的语句,都狠狠地被揪出来了。

我被纠正得有些不敢说话,“停”,我说,“我需要心理建设一下”。

从早晨9点,到下午5点的样子,每一个模块如何开启、如何呈现、如何收尾,所有的细节都没有被放过。我的头脑开始发昏,眼皮上下直打架,罗老师的手机已经想起来,从她的对话中,显而易见她还有事儿,但她坚持,让我把课程的内容过完。

致2小时到1整天蜕变的我

当所有学员的眼神看向我,我知道我要开始了,“第一个2”,在我的脑中响起来,我开始了我第1次为期一天的时间管理课。我有了一套万能开场秘笈,当我不知道要说什么的时候,我就按照那个套路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模块能够清晰地呈现在我脑海里,我确切地知道,下一部分是什么。让我惊喜地是,站在台上的我,真的能捕获几双求知的眼睛,我的眼神撇见他们一瞬不瞬地望着我,看着他们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时而抬头低头抄写PPT上的内容。

嘻嘻,他们用实际行动在为我打call哩!

由于每个模块都被认真的设计,学员的能量值很高。台下的学员本是以失业青年为主,是小机构的老师看了都要摇头的那种,但当我真的用上精心设计的课程,会发现,他们跟着我在走呢,他们玩得很开心,他们也会思考,他们会有很幼齿的作业,也会有会心一笑的领悟。

那些在课下被抓耳挠腮探讨出来的剧本、情境演练,在学员演得兴起、玩得高兴的时刻,变得分外值得。谁说只有爱学习的人才会有完美的课堂表现,只要课程设计的够好,人人都是好学生,人人都爱学习。

一天的课程下来,当我看到学员写下《我的果树》,填满一天收货的知识点,我禁不住把它们藏起来,这,可是我的宝贝呢。


3月12日,是我第一次到机构上课。这一天阳光甚好,植树节是个好意头呢。每一个培训师、讲师、老师,都在做着教书育人的事儿,就像种下一颗小树苗,播下一颗小种子。

所有的学员,都值得我们用一份精心设计的课程,温柔以待。

谨以此文,Mark我被猛虐,又急速成长的20天;致敬虐我的——

那个天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