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饺子馆和高级餐厅哪个更赚钱》演讲要点

饺子馆和高级餐厅哪个更赚钱?

一、隐藏在数字背后的秘密--会计的本质和损益表的构成

故事梗概:由纪  汉纳服装有限公司 

银行支行长高田五郞造访

向会计专家安云咨询

身为社长,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学习财务会计

隐藏画和销售额、费用、收益

魔幻画和财务报表

专业术语

毛利=销售额-销售成本

经营利润=销售额-(销售成本+销售费用+管理成本)

经常利润  经营利润增加经营外收入,扣除经营外支出

税前当期利润    加上偶发性的盈利或者亏损

当期利润  再扣除法人税等各种税款

二、提高"现金制造机"的功率--解读资产负债表

银座的料理店

企业重组,不止是裁员,还要甩掉企业赘肉,包括没有卖掉的产品,堆积如山的布料,闲置的机器等等,处理掉这些不能产生效益的固定资产或者流动不起来的资产。

现金制造机是固定资产,现金制造机的内部是流动资产

资产负债表的左侧是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右侧是作为成本的现金是如何调用的,分为他人资本和自有资本。

1.购买机器设备,计入自有资本,自有资金不足,可以采用长期借款

2."应收账款+库存金额"小于应付账款

总资产收益率:经常收益÷总资产(流动和固定资产)

净资产收益率:当期利润÷自有资金

(显示自有资金运用效率)

资产负债表右侧最下面就是收益,成果测定器。

三、为什么卖大肥鲔鱼不赚钱?--什么是现金流经营

案例1:大肥鲔鱼和小鲫鱼的对比

1.每份进价和卖价

2.货源对比

3.25天一个周期

4.最终结余

5.投入资金量

案例2:夜间营业的超市越开越多的原因

提高资金周转率

案例3:汉纳公司的库存为什么会增加

应对策略:

将经营现金流分为三类:投资用,财务用和股东用

小结:

经营现金流

投资现金流

财务现金流

第4章  不改正考试中错误的学生,成绩不会提高--经营计划和月度结算的PDCA循环

汉纳公司的财务部长7月20日还没有提交6月份的月度财务报表

为什么要进行月度财务结算

1.由纪学生时代的考卷

2.PDCA经营循环

P:计划  plan

D:执行  do

C:检查  check

A:最后的行动  action

让PDCA循环运转起来

应该比较的并不是金额,而是金额差异背后隐藏的事实 

而且,PDCA是永远向前的

规划经营远景

企业经营的北极星

PDCA在经营愿景中的作用

经营中会计的位置

第五章  饺子馆和法式西餐厅,哪个更赚钱--对利润的构成以及损益分歧点的分析

饺子馆和法式西餐厅

饺子馆:固定成本投入少,维护管理费用也不高,每份的食材价格低,售出价相对也不高,走的是薄利多销的模式

法式西餐厅:固定成本较高,维护和管理成本也更高,食材价格较高,同时每份菜品卖出的价格相对也高。

边际利润和固定成本

边际利润是指卖掉一个追加的单位产品,能够带来的总利润的追加增长额度(多卖一盘饺子,带来的追加利润)

三角形(边际利润)和长方形(固定成本)

保本销售额的计算

固定成本÷边际利用率(边际利润÷销售额)

边际利润与CVP图表

固定成本cost

销售额volume

边际利润profit

汉纳公司重组的结果

第六章  香奈儿为什么那么贵--隐形制造机和大企业的品牌化经营

丸之内的洋酒馆

汉纳公司的业绩顺利回升,可是库存还是一如既往地多,原因

香奈儿的专卖店和洛桑赛克拉酒庄的酒

去库存方法:减少种类,提高品牌价值

品牌价值是什么,隐性的现金制造机

例子:格力空调

构造经营模式

例子:迪士尼公司

产品:漫画书、动画片、电影、迪士尼乐园等

例子:佳能、爱普生打印机制造商的经营模式--压低打印机的价格,加大在墨盒上的利润

汉纳的应对策略:只保留女装,其余都停掉,专注于提升品质和建立品牌

测定股东价值的两种方法

1.股票市价总额法和现金贴现法

现金贴现法:将预测未来能够实现的现金流转化为资金的现在价值,用此现金价值评估企业价值

企业价值扣除企业负债就是股东价值,股东价值除以世面上发行的股票数,获得的每股金额,就是股票市场价格的理论值

现金贴现法在应用中的不确定性

1.未来的现金流量预测难以精准

2.现值换算比率不同

品牌会计学

2002年6月24日,日本经济产业省经济产业局发布《品牌极其价值评价研究会报告书》列举了三点品牌价值的优势,价格优势、客户忠诚度、扩张力

第七章  留意整形美人--看破粉饰结算的方法

汉纳精简品牌,同时又卷入骗局

看破造假财务报表的方法

1.留意资产负债表的库存和应收账款

库存造假:数量和单价

应收账款造假:虚构不存在的交易,或者同一批产品在附属公司之间买来卖去

2.留意金额暴涨暴跌的项目

3.比较三期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做横向比较

4.一旦出现销售额急剧上涨的情况,一定问清楚

5.利润率的递延要注意,突然的利润率变高,要额外注意。

粉饰库存的后果

常见的财务报表粉饰手段

1.将费用延期入账

2.利用关联交易进行粉饰

第八章  像“煞风景”的工厂那样赚钱--成本管理和活动量基础成本计算

汉纳的问题:削减品牌立刻见了成效,资金周转也立竿见影,销售量也大大增加,问题是成衣在销售时折扣较大,销售额并没有提升多少。所以降低产品成本就迫在眉睫了。

见面地点:神田的荞麦面馆,没有内耗

降低产品成本

1.成本要素

工厂的维持费用(固定成本)

原材料费用(可变成本)

生产速度

2.如何削减

工厂不止是生产产品的地方,更是生产价值的地方(工厂可视化)--通过会计,将一切量化,让异常点跳到眼前来

流程:

①决定需要进行管理的经营活动(布料剪裁,服装缝制,质量检验,重加工,职工例会等)

②为经营活动定义分类,能产生价值绿色,不能产生价值红色(服装缝制和返工)

③统计每一项工作花费的有效工作时间,再乘以单价,换算成成本

削减原材料成本

①跟原料供应商磋商价格

②一块布料尽量多剪裁出成衣

③原材料按需购买,减少残次品,不制作超过必要数量的成衣

加快生产速度

产品单价按照生产周期计算(小鲤鱼法则和下大雨的比喻)

新的财务管理手法

帕金森法则与活动量基础成本计算

传统财务管理缺陷

第九章  决断:进还是退--机会损失和决策

汉纳降低成本的三项提案

1.关闭富山的工厂,在中国开厂

2.关闭富山工厂,所有生产外包给中国

3.保留工厂,一部分生产外包

机会损失:就是机会成本

安云的回复:

1.汉纳目前的人员运营,无法支撑境外公司运营。不赞同。

2.进行海外生产,为了节约成本,发货品种少而数量多

3.无论自己生产或者外包,工厂的维持费用不变,属于沉没成本

战略思想与战术思想

上述一二是战略,第三是战术

第十章  夏洛特•福尔摩斯的眼睛与获得行动力--着眼于异常,探寻原因

汉纳的问题:新品发布会上新品被订购一空,可是从月度财务报表上来看,仍然存在赤字,财务部长齐藤说原因是新品退货很多,可是当由纪问及原因的时候,他却含糊其辞地说那不是他的原因。

安云的提议:要看财务报表背后隐藏的事实,建议由纪把制造部门最信任的部下找来

林田的和盘托出:

1.往季滞销品的退回

2.错发的产品被退回

3.由于颜色、样式与设计不符被退货

解决方案:停止生产整顿

对策:

1.作用得力的理财工具

2.充分理解企业经营的业务,并频繁地亲临生产现场,与经营管理者和生产者对话,去营业部、工厂和库房,事无巨细地考察。

第十一章  不要被财务诡计所欺骗--看穿“逆粉饰”

由纪如何看穿财政部长齐藤的财务报表逆粉饰

1.资产负债表,注意大额资金的增加或者减少,尤其是库存金额和应收账款

2.损益表,发货数量增加,销售额与前期持平;成本下降,毛利润竟然恶化

3.现金流量表,从当期亏损已经转为盈余,其中很大部分已经用于归还贷款

逆粉饰,将账面的盈利做成亏损

手段:

左侧通行被改成右侧通行

销售额的计算基准被推迟

间接费用(固定成本)的分配被改变了

日产汽车的当期纯利大挪移

尾声  向着梦想前进

汉纳的远景目标:

1.稳健的财务

2.生产令客户满意的成衣(具体:设计,广告,咨询顾问)

3.人才

平衡计分卡

1.财务视点(股东视点)

2.客户视点

3.业务(内部流程)视点(质量、成本、准时交付)

4.学习与成长视点(人才培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企业会计制度 财会[2000]25号 目录 第一章总则 第二章资产 第三章负债 第四章所有者权益 第五章收入 第六...
    Fred自我迭代阅读 1,630评论 1 5
  • 资产负债表最能够反映公司的经营状况,是财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资产负债表的资产部分,按照变现的难易程度进行排...
    SamuelPan阅读 8,840评论 0 20
  • 1.陶渊明经历 陶渊明,名潜,字元亮,号五柳先生,浔阳柴桑人。他生活在晋宋交替之时,当时门阀制度森严,举贤不出士...
    chn00001阅读 1,321评论 0 3
  • 感谢上天宠幸于我,这个七夕不必与你星空遥望,可以拥着你温热性感的身体,睡你。 你应该知道我是多么地想你,我的身体不...
    的确良阅读 185评论 0 0
  • 两岁左右的孩子往往脾气很大,这和他们的自我意识地初步形成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有限性有关。孩子有自己的主张,又不能很好地...
    许大地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