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支神香丨返魂香的神奇传说,此乃返生神药也

月支神香丨返魂香的神奇传说,此乃返生神药也

文 王虹晔(图文根据网络资讯编辑)


《内传》云∶西海聚窟州有返魂树,状如枫、柏,花、叶香闻百里。采其根于釜中水煮取汁,炼之如漆,乃香成也。其名有六∶曰返魂、惊精、回生、振灵、马精、却死。凡有疫死者,烧豆许熏之再活,故曰返魂。

时珍曰∶张华《博物志》云∶武帝时,西域月氏国,度弱水贡此香三枚,大如燕卵,黑如桑椹。值长安大疫,西使请烧一枚辟之,宫中病者闻之即起,香闻百里,数日不歇。疫死未三日者,熏之皆活,乃返生神药也。此说虽涉诡怪,然理外之事,容或有之,未可便指为谬也。



返魂香最早的传说来源于中国古代汉武帝时,西域月氏国贡返魂香三枚。大如燕卵,黑如桑椹,据说燃此香,病者闻之即起,死未三日者,薰之即活。

“至始元元年,京城大疫,死者太半,帝取月支神香烧之于城内,其死未三日者皆活。香气经三月不歇。”(《太平广记》卷四神仙四。)

就是说,京城大闹瘟疫的时候,汉武帝取出月支神香在城内点燃,凡是死了不超过三天的人都活了过来。过了三个月,神香的香气还萦绕在京城上空。


《太平广记》是古代汉族文言小说的第一部总集。宋代人编的一部大书。全书500卷,目录10卷,取材于汉代至宋初的野史传说及道经、释藏等为主的杂著。)


汉武帝终于相信它是奇珍异宝,就把剩下的珍藏在锦盒里。

有一天打开来看,月支神香却神秘地消失不见了。

……


神秘的西域贡香丨

西域贡香——月支神香返魂香,其传说以充满异域的神秘与神奇的想象见诸于古籍香谱。

宋代洪刍所著《香谱》中“香之异”一卷中所辑录的“月支香”:“大汉二年,月支国贡神香,武帝取看之,状若燕卵,凡三枚,大似枣”。

宋代的叶廷珪所著《名香谱》中辑录:“月支香,月支国进,如卵,烧之辟疫百里,九月不散。”

传说月支国王用了十三年的时间,渡过弱水,越过沙漠,经历无数艰难险阻才搜罗到神香与异兽进贡给汉武帝。

月氏国的简史丨

月支,即月支国(月氏国),在公元前5~前2世纪初,月支人游牧于河西走廊西部张掖至敦煌一带,势力强大,为匈奴劲敌。

公元前177年到174年,月支国被匈奴击败而西迁,进入塞种(今新疆西部伊犁河流域及其以西地区)故地的称大月氏,少数南迁进入祁连山(今甘肃及青海一带)的称小月氏。

张骞出使月氏丨

汉武帝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张骞奉命出使大月氏,也正因此次出使大月氏的开端,张骞拓宽了中原与西域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渠道,形成了驰名中外的丝绸之路,大量的香料香药作为丝绸交易的回头货物进入中原地区,如迷迭香、艾纳香、苏合香、都梁香……而印度、波斯、阿拉伯的用香文化也开始融入到王公贵族的日常生活当中。

月氏国献礼丨

征和三年(公元前90年)正月,汉武帝在甘泉祭祀泰一神后,专程巡视了安定郡,并在安定郡接见了月支使者,月支使者献上贡礼——返魂香三枚及异兽一头。

然而汉武帝认为香并非是中国所缺少的,命人将返魂香放置外库,并将异兽赶至上林苑喂虎。

老虎们一见这头异兽,立刻吓得聚在一起连动都不敢动。

第二天使者连带异兽一起都不见了。

返魂香的古今丨

丨古之记载

据《汉武内传》所载:月支神香为返魂树脂所取,返魂树状如枫、柏,花叶香闻百里。

采其根于釜中水煮取汁,炼之如漆,乃香成也,其名有六:曰返魂、惊精、回生、振灵、马精、却死。

凡有疫死者,烧豆许熏之再活,故名返魂香。

返魂香,斯灵物也,香气闻数百里,死尸在地,闻气乃活。

这是汉代《十洲记》上记载的一段异闻。

汉武帝时中国正是香料贸易繁盛时期。

由于有了真正的香料,使武帝时的香事变得格外繁盛起来,后世野史笔记屡称不绝。

如焚「月支神香」解除长安瘟疫(《香乘》卷8);

有东方朔“怀梦”香草在梦中与李夫人相见,直至烧「返魂香」使李夫人还魂。

丨日本之返魂香

日本也有返魂香记载。

当时中日两国在香料的贸易中,将“返魂香”这个传说也带到了日本。日本著名的一书《源氏物语》中也有记载。

《源氏物语》)第48回选段——

天近黄昏时,阴沉沉,雨凄凄,北风呼号,落叶飘零。大女公子躺于床上,浮想翩翩,神情优雅无比。她身着白衫,秀发光艳,虽久不梳理,但纹丝不乱。久病以来,脸色微微苍白,却更显清丽动人,须得那情趣之人来欣赏这楚楚哀愁之态。……大女公子想:“近来我对父亲日夜思念,或许他的灵魂就在此处,也不得而知。我极欲伴了他去,但罪孽深重,不知行否。”竟在计虑后事了。她渴求中国古代的返魂香,希望与父亲灵魂相见。

《源氏物语》是日本的一部古典文学名著,对于日本文学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被誉为日本文学的高峰。作品的成书年代至今未有确切的说法,一般认为是在一○○一年至一○○八年间,因此可以说,《源氏物语》是世界上最早的长篇写实小说,在世界文学史上也占有一定的地位。

丨道教之返魂香

香是道教斋醮法坛的祭祀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香闻达十方无极世界,灵通三界,是通真达灵的信物,道经中多有记载。

幽事斋谯时,以焚香摄召亡魂,有谓:“一炷明香通信去,五方童子引魂归”。

全真仪范中有“一炷返魂香”,及“三炷返魂香,飘渺通十殿……”之说。返魂香为超荐召魂引灵斋谯不二之选,也是俗常清明扫,中元祭祖之天真好香。

丨撷古寻珍,精研「月支神香」

名香斋主华藏先生根据多年和合香的经验与见解,从实践层面去考证、研发,挖掘古传香方的种种可能性。通过香史研究,考证了汉唐西域与中原医药交流,以及香料贸易的史实,再依鼻根悦受特点、根据佛典香方功用,精研虔制「月支神香」这款上品药香,同时这也是一款高端文化香。

“月支神香的传说充满异域的神秘与神奇的想象。”

华藏先生文赋「月支神香」香跋,其言简意赅,文字严谨,流畅表述传说故事以及遍研香料之后的配伍,信心笃定,宛如焚燃此香便得一见“香气闻数百里,死尸在地,闻气乃活”的奇幻情景,妙哉!


「月支神香」香跋

华藏先生

月支神香最早的传说来源于中国古代汉武帝时,西域月氏国贡返魂香三枚。大如燕卵,黑如桑椹,据说燃此香,病者闻之即起,死未三日者,薰之即活。

据《汉武内传》所载:月支神香为返魂树脂所取,返魂树状如枫、柏,花叶香闻百里。采其根于釜中水煮取汁,炼之如漆,乃香成也,其名有六:曰返魂、惊精、回生、振灵、马精、却死。凡有疫死者,烧豆许熏之再活,故名返魂香。

遍寻世界香料,最接近月支神香的形容和采制描述的就是苏合香。斋主考证了汉唐西域与中原医药交流,香料贸易的史实。传说中的返魂香虽有夸大之处,但从一则名典医方而出的以苏合香为主的十香返生丸更具返魂香的医学应用,斋主依此十香返生丸为基方,依鼻根悦受特点斟酌增减剂量,再根据佛典香方功用于消灾、除怨报等种种好香和合。依殊胜缘起本熏香具足消减宿业功效,是为精研虔制的一款上品药香。

名香斋主

戊子年申寅月甲申日


品闻「月支神香」丨品闻者:王虹晔


品闻此款「月支神香」,香气奇异、细腻,有着女人的诱惑味道,她柔曼有力;

又有如一张白色的无法形容的,像风像雾一般而成的白纱帐,非常稳定、非常有力量,稳稳地无声直面而来;

她的脚履之下便翻滚着强烈的复生之气……

香的气息对胸腔的冲击力、穿透力比较大,一度怦怦心跳,宛如强劲的生命跃动。

整个画面恢弘磅礴,乌云压顶,城墙延绵。

灰色。灰白色。

宁静亦如灰,没有一点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第六夜返魂香 今天是第六夜了,现在已经是入夏了,天气渐渐炎热,不过这也更适合聊天听故事。今天朋友将说什么呢,...
    一米的部落格阅读 629评论 0 0
  • 执行力差的终极真相是什么? (王绪林丨传播积极向上思想的有心人、资深团队教练) 关于执行力的研究起源于公共管理领域...
    王绪林教练阅读 430评论 0 1
  • “终于等到放暑假了”,小茹看着教室外面拖着行李箱来来往往的人,感慨的说。 明天自己也要回家了。 小茹是很传统的北方...
    墨竹_sunshine阅读 455评论 0 0
  • 我是一个爱好深夜里散步的闲人,往往把时间定在零点左右,有时有伴有时无伴。 我所生活的地方位于一个不知名的小县城,说...
    inviton阅读 244评论 0 0
  • 人就一生,我们都希望自己有个幸福的家,每天都是个快乐的人。只要我们不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对理想的追求,做你想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