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世界在你心中的投射:意义换框法

【片段来源】《重塑心灵》P.49-P.50

【R:阅读原文】

意义换框法是NLP技巧“换框法”中最常用和最好用的技巧。它完全只凭言语和思想模式而产生效果,是NLP的改变信念技巧中最快速最容易的一个。“意义换框法”是找出一个负面经验中的正面意义。它的概念基础是:世界上所有的事情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所有的意义都只是人加诸的。既然是人加上去的意义,则一件事情——可以有其他的意义,也可以有更多的意义可以有不好的意义,也可以有好的意义。

试想一下,当你用一块石头去锤打一颗钉子,或者赶走一只老鼠,你赋予这块石头的意义是什么?它本来有这些意义吗?再想一想,一块石头可以有多少用途? 把上面问题引出的意念放在别人的一句话、一个行为,甚至环境出现的一些情况上,会给你什么启示?下次坐车没有事情做的时候,可以试想一想一只曲别针可以有多少用途。也许这样你会明白一件事情的意义只是取决于我们的主观思想。同一件事情里面总有不止一个意义包含其中。

找出最能帮助自己的意义,便可以把事情的价值改变,使事情由绊脚石变为踏脚石,自己因而有所提升。这便是意义换框法。意义换框法对一些因果式的信念最为有效。

例如:“因为上级挑剔,所以我工作不开心。方法是把句中的“果”(工作不开心)改为它的反义词,再把句首的“因为”二字放到最后,成为:“上级挑剔,所以我工作积极,因为……”然后反复地思考如何能把句子写完,要求至少有六个不同的版本,再找出其中最能够接受的一句,以下是一些学员的杰作:“上级挑剔......."使他无从挑剔使我提升得更快使他改变对我的态度使我超越他的标准使我变得更能干使我更快升级,脱离他的管治使我更有能力去另找新工作使我在同事之中受到最少的挑剔,因而更有工作安全感使我能更早创业,我要证明他不能控制我的情绪,我要证明我可以做到使我能清静愉快地工作,证明在最难相处的上级的领导下我仍能胜任,证明我能超越任何压力使其他老板注意我,因而创造出换工作的机会使我有更优良的表现,试试挑选一条你觉得最好的,然后把整句反复地念数遍。现在,你再念念本来的句:“因为上司挑剔,所以我工作不开心。”你内心的感觉有怎样的不同?本来的一句和后来的一句,你觉得哪句更舒服一点?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原文】

“身心语法程序”(NLP)中有一种能方便快速地帮助人们改变信念的技巧——意义换框法,只需凭借语言和自己的思维模式就能帮助自己从负面经历中找到正面意义,主动调整和控制负面情绪。从昨天的便签作业1中,我们了解到了“情绪建构论”,认识到:情绪是人类遇到事情时,对内为自身的感觉赋予的一种意义,进而对外表现出某种相应的行为。 所以,对同样的事情,人们可以有完全相反的解读,也可以有多重解读,不同的解读指导人们做出不同的反应。比如有段时间网上热传的一个故事: 两兄弟是由家暴又酗酒的父亲抚养长大。多年之后,一个有了美满的家庭,很有钱,享受人生;另一个跟父亲一样酗酒,还坐了牢。某位大学研究员发现这种情况,决定访问两兄弟。两兄弟所处的房间不同,可是研究员对他们提出同样的问题:「你爸虐待你又酗酒,为什么你现在的人生是这样?」两兄弟倒是出乎意料给了同样答案:「有那样的爸爸,你还能期望我会有怎样的人生?」两兄弟有着同样的经历,却根据自己的经验,创造出不同的信念。一个把它视为机会,鼓励自己采取行动;另一个把自己视为受害者,付出代价。无论发生什么事件,始终是我们选择赋予事件什么样的意义。而我们选择遵循怎样的信念,反过来又可能创造了或有助于我们拥有不同的经验。所以,当陷入负面情绪时,采用用意义换框法找到事情对自己的正面意义,不仅能摆脱负面情绪的干扰,还能激励自己从所经历的事情中获得成长,提升经历的价值。

图片作者张华

具体应该如何做呢?

第一步:描述情绪。选择准确的情绪词汇,用因果句式描述自己的情绪。比如“因为孩子不听话,所以我很愤怒。”

第二步:改反义词。把句中的“果”改为与之相反的行为动词。比如“愤怒→温柔地对待他”

第三步:调整顺序。把句首的“因为”二字放到最后。变成“孩子不听话,我要温柔地对待他,因为……”

第四步:补充句子。找到6条以上的理由将第3步的句子补充完整。比如“孩子不听话,我要温柔地对待他,因为我刚好想实践一下刚学过的正面管教理念”……

第五步:确定正念。挑选自己最能接受的一条理由,反复默念,直到稳定情绪。只要意识到自己开始陷入负面情绪了,就停下来,用意义换框法来掌控自己的情绪吧。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意义换框法”这个概念第一次学习,找过往经历时,第一个弹出来的是“换位思考”,理解上有些相似,但行为上却大不相同。“意义换框法”是 把结果改为相反的行为,把导致结果的原因变为积极的动力。

三月训练营开营了,圈圈组建了小组群,她在群内抛出的大量学习信息让我感觉消化不良,因此心情不自觉地变得焦急和烦躁。

反思:圈圈给我印象是,我跟圈圈是同类人,而圈圈实在是太优秀了,而我希望变得像圈圈一样,可是我做不到她那样,所以心情很糟糕也不想理会那些信息。而当我发现这样的想法时,我停下来,开始看圈圈所发出来的信息,觉得这个365天的目标计划很赞但也很难,脚步只能停驻在那观察。

【A2:我的应用(目标与行动)】

目标:参与圈圈的365目标计划并跟上步伐直到完成

1、运用“意义换框法”让负面情况绪转变为动力。第一描述情绪,因为圈圈太优秀,她不断的抛出大量学习信息,所以让我感觉焦虑和烦躁。第二改反义词,“焦虑和烦躁”变成“平静而耐心”,我平静而耐心地开始阅读圈圈所抛出的信息。第三调整顺序,圈圈太优秀,她不断的抛出大量学习信息,我平静而耐心地开始阅读她所抛出的信息,因为。。。第四补充句子(6句),因为我希望变得像圈圈一样优秀;因为我也想达成目标365计划;因为信息学习,记录过程能让我更了解自己状态;因为我要证明我可以同样地优秀;因为我要实现自我价值;因为我要让所学获得变现。第五挑选一条,反复默念,圈圈太优秀,她不断的抛出大量学习信息,我平静而耐心地开始阅读她所抛出的信息,因为我要让所学获得变现。

2、负面情绪停下来后,利用转换情绪后所获得的正向力量立即制定出365目标计划。

3、加入到每日记录的队伍中。

4、到明年的今天为止按日投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约书亚记14章。 以色列民在约书亚的带领下过了约旦河,他们奋力征战杀敌,攻取了许多山地,平原,杀了31个王,此时他...
    玉静安宁阅读 1,638评论 0 3
  • 作业一:给自己接下来3个月设定一个目标 做一个领导力清单,每天晚上用10分钟时间,勾选清单并觉察反思: 对于做到的...
    春晓秋菊阅读 104评论 0 0
  • 时光荏苒,一个月匆匆而过。我已经完成日更三十一天。从刚开始下定决心日更开始,我每天都在想自己要写什么?怎么写? 有...
    木有鬼阅读 288评论 1 3
  • 从诉讼时效的角度看,如果借条注明了还款日期,那么诉讼时效就从还款日期的次日起计算两年。如果没有注明还款日期,则表明...
    geshail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