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六十一集|七夕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高十一妹,作品《七律 七夕有感》

副魁:乐天居士,作品《鹊桥仙·七夕有雨》


1、七绝·七夕

玉米小排煨桂露,蜜糕红豆煮痴狂。

年年喜鹊银河去,岁岁迎来白月光。

——萧路遥


2、鹊桥仙·七夕(新韵)

花丛蝶舞,帘窗风动,寄盼韶光慢度。

青梅煮酒话当年,初相遇、情开却步。

文词长赋,缘歌浅唱,对语倾心朝暮。

红尘路远影成双,又何惧、荆棘无数。

——小薇


3、鹊桥仙 七夕

秋风千里,秋云万朵,今夜鹊桥可待。

相逢不易莫言愁,眼含笑,深情似海。

见时半宿,别时一瞬,心底长存关爱。

银河纵是岸无边,倩记取,如山眉黛。

——繁花落尽深眸


4、五律 ·七夕 生活 (中华新韵)

柴米盐油醋,香甜苦辣酸。

生活平似水,争吵密如峦。

鹊感双星泪,桥成一夜欢。

离多织女恨,聚首是前缘。

——振公子


5、七律·七夕夜

时临七夕看星河,牛女相逢可有过。

独羡鹊桥传说满,堪悲俗世别愁多。

斟来浊酒邀明月,嗟叹空闺锁翠娥。

莫道思情深或浅,夜长无奈寄清歌。

——乐天居士


6、七绝.七夕

银汉迢迢孤月轮,清辉楚楚两相闻。

不知天阙云遮眼,幸得鹊心怜可人。

——侯候


7、鹊桥仙·七夕观潮

孤山夜寂,长桥灯暗,静看波涛散聚。

银河应是又欢时,良宵短,万言怎叙?

愁云对月,鳞光掠海,谁把思心默许。

空留余恨究成墟,且丢却、一潮怨语。

——三绅皮具老皮匠


8、七绝•七夕

银河浩浩月遥遥,多少情丝系鹊桥。

怎奈天仙也无计,年年依旧梦今宵。

(注:第三句使用拗救句式“仄仄平平仄平仄”)

——依嵐聽雪


9、七律 七夕有感

卧看天河几许娇,银钩清冷伴云桥。

遥思千鹊凌虚籁,长惜双星隔碧霄。

玉阙从容辉景漫,芳华倏忽丽颜消。

人间多少痴儿女,莫负花期叹寂寥。

注,虚籁,汉语词汇,指风。

——高十一妹


10、鹊桥仙·七夕有雨

鹊桥未就,玉轮不起,七夕来时风雨。

双星无计对银河,更暗恨,相思难诉。

一江秋水,两行珠泪,道是离情别苦。

痴心屈指待来年,又欲恐,韶华暗去。

——乐天居士


11、五律.叹七夕

今宵逢七夕,弄巧把诗题。

阵阵凉风拂,徐徐旧话提。

人间多散聚,月下各东西。

欲驾愁云去,何堪故说凄。

——三绅皮具老皮匠


12、鹊桥仙.梨花雨陌

枝憔叶悴,云沉树幕,又是秋催雨恶。

一杯清露饮曾经,知多少、花开花落。

笛声遥袅,诗情韵若,怎抵春来含萼。

莫斟芳蕊品相思,安排着、梨花雨陌。

——侯候


13、五绝·夕夜 (新韵)

稻花香两岸,佳节到七夕。

试问君何恼,独悲忆往昔。

——秋风起花香散


14、五律·七夕子时闻歌 (新韵)

弦月秋风起,昏灯静夜歌。

情思声袅袅,愁苦意灼灼。

杳杳余音远,凄凄曲调浊。

和之频仰泣,倾泪满银河。

注:异地恋的七夕比一只单身狗更苦逼。

——重阳


15、鹊桥仙·七夕问情

秋凉应觉,云凄如晦,又是鹊桥惘顾。

一怀烟雨任飘蓬,望不尽、天河远渚。

兰舟冷落,华庭寂寞,空恨佳期都误。

蛩吟不住玉阶寒,怎熬得、朝朝暮暮。

——铨斋主人


16、七绝•七夕(新韵)

银河渺渺鹊桥空,织女牛郎杳影踪。

倘若凡心如水静,何须岁岁慕金风。

——依嵐聽雪


17、七绝 七夕(新韵)

玉钩遥挂几千重,别恨离愁总难穷。

鹊驾星桥何处去,浮沉相盼不相逢。

——霙愔


18、七绝 七夕

银河暗渡鹊桥辉,怨女痴男展翅飞。

脉脉含情金露洒,无言胜过众芳菲。

——老财神


19、七律《七夕私语》

年年七夕盼郎归,遥立窗前半掩扉。

欲探何时乌鹊会,堪言此刻己心飞。

清风不解佳人意,独室平添冷月晖。

笑问浓情深几许,谁羞梦里湿襟帏。

——三绅皮具老皮匠


20、七绝 七夕

浩渺星河浪漫中,葡萄架下意融融。

痴迷大地温馨寄,感慨寒蝉韵律通。

——老财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