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大事件:十字军东征(上)

点击可看上一篇

十字军东征是11世纪末至13世纪末期间,欧洲基督教在圣地对穆斯林进行的一系列军事远征。十字军东征的主要目的是将圣地从穆斯林手中 "解放 "出来。然而,十字军东征的人也都是出于自己的利益,而这些利益并不是必要的宗教或精神利益。许多十字军东征者的动机是为了获得土地、财富和权力,而罗马天主教会则想要的是在圣地建立其统治地位的机会。

教皇乌尔本二世

十字军东征的开端,是1095年教皇乌尔本二世在克莱蒙会议上的讲话。拜占庭皇帝阿列克西奥斯一世请求教皇对塞尔柱克土耳其人进行军事打击,教皇也敦促西方基督教徒帮助他们在东方的同胞。虽然教皇在克莱蒙会议的演讲没有原始的抄本,但是从这次演讲的结果来看,他的十字军东征呼吁得到了巨大的回应,因此推理教皇这次的演讲一定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农民十字军

虽然说服力很强,但第一批到达君士坦丁堡的十字军却是由传教士彼得和法国骑士潘尼尔斯率领的农民军团。拜占庭皇帝对这支不正规的军队感到相当不满,便将这支队伍运进小亚细亚,并告诉他们等待欧洲王子的正规军队。然而,这支十字军等得竟然不耐烦了,直接与塞尔柱土耳其人发生了冲突。毫无装备的民兵遇上正规军,结果可想而知,这支所谓的人民十字军在欧洲王子们到达拜占庭之前就以这种奇妙的方式结束了。

当小亚细亚的农民部队被塞尔柱土耳其人歼灭时,欧洲的王子们才完成最后的准备工作(我说大爷们啊,你们队友的坟头草都三丈高了,能不能快点啊)。他们本应于1096年在君士坦丁堡会面,并对穆斯林发动联合军事远征。但他们却采取了不同的路线,第一次十字军东征也是在第二年春天才开始的。

在十字军被运到小亚细亚之前,拜占庭皇帝担心十字军会夺取被占领的领土,迫使他们宣誓效忠,并承诺将被征服的土地归还君士坦丁堡。但对于十字军嘛,“正义”打不过利益,后来还是违背了他们的誓言。但想想也是,人家大老远过来,损兵折将的,肯定得捞点好处嘛,不然图啥。第一次十字军东征于1099年7月征服耶路撒冷,而征服的土地一点都没给拜占庭,而是建立了四个十字军国家——安提俄克公国、耶路撒冷王国、埃德萨和的黎波里县,而且这些国家最终还是被分给了这次十字军的领导人。

到了1144年,埃德萨被摩苏尔的统治者赞吉占领。但埃德萨的陷落并没有特别激怒圣地的其他十字军国家,反而是一些欧洲的传教士开始呼吁进行新的十字军运动。这也是第二次十字军东征发起的理由。

德国的康拉德三世和法国的路易七世也分别于1147年和1148年抵达圣地。然而,1148年围攻大马士革失败后,德国国王离开了圣地,路易七世发现不能捞到好处了,也就在德皇撤退的一年后跑路了,而此时第二次十字军东征也以失败告终。

第三次十字军东征有一个别称—国王十字军东征,因为这次出征简直就是豪华阵容。德国(神圣罗马帝国)的腓特烈一世(巴巴巴罗萨)、英国的理查德一世(狮心王)和法国的菲利普二世积极响应教皇的号召,出兵从穆斯林手中夺回耶路撒冷。然而,最先出发的腓特烈一世-巴巴巴罗萨却在前往圣地的途中死亡(出师未捷身先死),死亡的原因好像是渡河时溺水淹死的......(这个德皇可是一个伟人,带领神圣罗马帝国走向繁荣,以后有机会再介绍吧)。

而英国理查德一世和法国菲利普二世之间的矛盾,导致后者离开了圣地。英国国王在1191年菲利普离开后不久,成功地占领了阿克里城,并在阿尔苏夫之战中击败了萨拉丁。到了1191年年底,当他离耶路撒冷只有几英里的距离时被迫撤退。然而,在他离开圣地之前,他与萨拉丁达成了休战协议,通过谈判达成了雅法和一条狭长的海岸线,并为基督徒提供了自由进入圣地的通道。随着1192年理查德的撤退,第三次十字军东征结束,依旧没有能夺回耶路撒冷。

理查德一世(惨)

但这次东征最搞笑的事情还没发生。十字军东征后,理查德一世打算经过欧洲大陆回到了英国。然而在回家的路上,竟然被神圣罗马帝国俘虏了,还将他囚禁了7年,导致英国被迫付出巨额赎金,这几乎使整个国家破产。这是多么可笑的一件事,达成共识的是自己的敌人,俘虏自己却是自己的队友。

在第三次十字军东征结束十年后,教皇英努森三世又成功地组建了另一支十字军,然而,这支部队却因缺乏money而陷入困境。作为前往圣地的回报,十字军同意攻占亚得里亚海岸的扎拉城前往威尼斯。在那里,阿列克西奥斯四世-安吉罗斯联系了他们,要求他们提供军事援助,他想利用十字军的军事力量罢免他的叔叔亚历克西斯三世安杰洛斯,恢复他的父亲的王位。而作为回报,十字军将得到一大笔钱,并为十字军东征提供补给和军队。

以正常的思维,十字军是为了基督信仰而战的,但很可惜,money才是人类亘古不变的信仰。为了顺理成章的“信仰”,十字军占领了君士坦丁堡,并恢复了阿列克西奥斯四世-安吉罗斯的父亲作为拜占庭皇帝,然而,他没有遵守诺言(权游第八季既视感)。十字军十分愤怒,我费人费力帮你夺权,你却一点都不表示一下!所以十字军拿起武器,再一次为了自己的信仰(money)而战。

君士坦丁堡最终被十字军攻陷(看到没,这就是白嫖的下场),并在拜占庭帝国领土上建立了十字军国家。然而,第四次十字军东征从开始到结束,十字军连圣地的影子都没看见。真是国际好队友,基督好朋友,宇宙第一搅屎棍,东西方分裂机,中世纪川建国。

作为教皇英诺森三世的继任者,教皇霍诺里乌斯三世奉行前任的政策,继续宣扬十字军东征策略。这次匈牙利的安德鲁二世和奥地利的利奥波德六世公爵响应了他的号召,但他们并没有前往圣地,而是前往埃及。

霍诺里乌斯三世

1219年,十字军占领了埃及港口城市达米埃塔,但他们拒绝了埃及的阿尤布苏丹卡米勒的谈判,后者以所有的圣城和耶路撒冷王国西部为交换条件,让他们撤出埃及。这一次远征一开始可以说十分顺利,开了个好头,但当十字军就要进攻开罗时,总指挥因为不了解尼罗河的发大水的规律,导致营地被水淹了,迫使十字军不得不空手而归,交出达米埃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