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出售时间之前你要牢记的三条铁律(上)—摘录&感悟

  1. 等你过了那个里程碑之后,卖什么都不卖自己的时间。
  2. 时间是一种不仅稀缺而且不可再生的资源。
  3. 财富自由根本不是终点站,那只是一个里程碑,那之后还有很长的路(名字叫做成长)要走……
  4. 眼下的你,在到达那个里程碑之前,还是得出售自己的时间,而且这个状态还得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在你不得不用自己的时间为生活必需做交换的阶段,千万不要把一份工作随便想成一份工作,而是真的是在卖命
    时间即生命,“卖命”实在是一个深刻的描述。
  5. 为了少走一些弯路,你必须在这期间聪明且正确地出售自己的时间。
    你在出售自己的时间,也免不了买他人的时间。
    精明的交易员在进场交易之前,都要知道两个最基本的事--交易的底线,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交易法则(策略)
  6. 下面就是在正式与人交易时间之前,你需要了解的三条铁律,可以视作是时间交易的底线。
    你如果要在时间的交易里走向财富自由,你的底线可远不止“不违法、不乱纪”那么简单。
    事实上,时间交易的门槛非常高,以至于总是只有少数人才能挣扎到这条线之上,然后带着相对成熟的心智,向财富自由的里程碑走去……
  7. 铁律一:成长才是根本关键。
    成功也不是终点,那也只是众多里程碑终点中的一个而已。
    成长才是永恒的刚需。
    漫长岁月在我们基因深处根植了一个东西--一劳永逸。
    现代的人们依然非常本能地希望,可以很快看到自己人生的终点(在那之后他们希望每天只吃不做葛优躺),是因为在艰苦岁月里,我们的祖先光是完成生殖繁衍就几乎要耗尽所有。
    现代人花了这么久的时间走到这里,我们拥有的条件足以让我们在交配之后依然拥有绵长的生命,去创造更有价值的文明。
    我们生命中发生的事情,都不应作为终点,而是里程碑。

    在人的基因还远远落后于人的文明发展时,有些人依靠思维的力量,突破了基因对我们行为的操控。
  8. 为了成长,你必须选择。
    没有选择的情况真的非常非常少。
    绝大多数情况下,尤其在几乎所有重要的节点上,你其实都有选择机会。
    这一条铁律你也可以选择坚定地执行或仅做参考。
    最终的一切,都是自己选的。
  9. 选择的标准:我选择的事能不能让我积累更多的能力?
  10. 外卖:把自己时间用这么便宜的价格卖出去,做的是完全没有能力积累效应的事。
    稳定:和走向财富自由里程碑矛盾的,而且迷惑性更大的是,就是所谓稳定(可能还颇高薪)的工作。
    稳定如同一张温床,不需要突破,也就不需要成长、不需要进一步学习。
    做这样的工作可能会有一些聊以自慰的成就感(多半来自稳定),但是因为没有成长,而一辈子不可能跨越里程碑。
    公务员、小学教师、中学教师。
    工作的稳定本质决定了整个行业的人只要稳定地教那些几十年不变的课本,于是绝大多数教师会在工作两三年后停止成长,不再有能力的积累,也不可能获得真正有效的新能力。
    在可预见的未来,财富自由的里程碑永远离这些人很遥远,而且越来越远。他们或许面朝着那个里程碑,也怀着一颗想要财富自由的心,但若只是原地踏步,哪怕再努力,又怎么能够离目标更近呢?
    没有能力积累的努力,就是原地踏步呀。
  11. 这个世界正在变好。
    真正有能力的人是不会被埋没的。
    在信息流动成本越来越低的时代里,能力被埋没的可能性也会趋近于零。
    能力越强的人速度越快,进而获得更多新能力,进而更强。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表面上看不出,实际上却差异巨大,甚至无想大--都是能力积累的不同。
    你的每一个选择,都要从积累能力的角度出发,每一次选择,都要考虑自己还需要什么能力,以及新的选择对于自己发展已有能力有没有帮助。
  12. 陷阱:在这个选择之后,我过往的能力能否用得上?
    正确:在这个选择之后,能帮我完善那个已有能力,能让我获得什么新能力?
  13. 在赶路之前做好思想和行动的准备,有多么重要。
    第一条是准备中的准备,那么,无论怎么重视它、揣摩它都不为过了。
  14. 评论摘录:花199比8.8的第一个好处是,迫使我去思考文章中每个观点,一个合格的读者最好再写一篇读后感。
    199的金钱投入是小,但后面的时间投入是大。
  15. 守望曰:
    我们拥有绵长的生命,所以一切其实都是里程碑,连死亡也不例外,所以我们在当下做选择,并不只是考虑现在,也要一并考虑未来,因为不可能一劳永逸,所以我们需要不断成长。的确,现在我还未达到财富自由,我必须出售时间,以工作之名,其实我更喜欢“卖命”这个词,触目惊心。如果说罗胖说的工作是投资一段时间还不能令我有所触动,那么“卖命”可以。将命抵押给A,仅仅为了那几百万,我觉得真恶心,恶心到想吐。成长就是完善自我的过程,无论是添加新的能力,还是发展已有能力都是如此。想想我很后怕,想想已经作为老师的YQ,想想已经做了公务员正在熬资历的TY、XY,想想已经当了老师的YZ,好可怕!明明像YZ、TY等人原来实力在我之上,结果现在被困在小小的太仓、苏州,被稳定的这样一种工作的念头束缚住,好可怕!五年、十年、二十年,我一眼看到底,这真的是一种悲哀与操蛋。这样的人没有办法拯救,我只能祝她们好运。换做是我,那么现在我在这样选工作的路口,我该怎么选择呢?A肯定不选,说是出国,其实就是打工而已,所以是肯定会悔的。至于B,先签两方再说,保留作为选不上的退路吧!经过一番试探,我知道肯定是有推广任务的,而那会让我觉得恶心。仅仅作为退路自保吧!至于C,我是肯定会去的,我肯定要再去试一把!拿不到工作,凭我这些作品我觉得拿到一个实习应该还是没有问题,再说老板可能没有拒绝一个完全投入不要钱的高素质工人吧!如果除掉钱这样的因素,那么其实这三个月我的成长应该是最快的,哪怕最后我没有拿到留用机会,那么我觉得我去其他友商也没有问题吧!还是一句话,像我这样优秀的人怎么可能找不到工作?对不对?去C是我现阶段的梦想,这一次我要捍卫我自己的梦想,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