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回敦煌……生活需要仪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又回敦煌了,人生的许多瞬间是需要仪式感的,在我心中回敦煌是需要隆重仪式感。我是个有仪式感的女子……

离开敦煌的前夜,我去观看了《又见敦煌》……因为喜欢王潮歌,《又见敦煌》这个名字很是喜欢……在行走观演了近一个小时后,在最后一个表演区内,我 终于可以坐下,沉下心来观看这一场由《药师经变图》引发的真实故事,直到最后的画外音出现,那声音在问,“一千年究竟有多长?”诗人王维答:“不过一瞬间。春一去,冬一来,一千年就过去啦。”我瞬间流泪了,那泪水中弥漫着许多的味道,那种许是只有我自己懂的味道,时光荏苒,岁月如斯,不过一瞬之间……有谁知我敦煌在我心里的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夜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想起第二天要离开敦煌我是伤感的,就这样伤感着,呆呆的看着天花板,脑海中捡拾那些岁月里敦煌往事,同学曾说:“你每次回敦煌跑去那条巷子发呆,你们家的房子院落早已无影无踪……”你不懂我一个少小离家中年归的心情,那片土地记得我~我的童年,我的快乐,我的成长……那片土地记得我们幸福的一家人,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的欢声笑语……我站在那里发呆,我仿佛看到儿时的我们,一群嬉闹玩耍的女孩,在某个夏日的午后额头上贴着几片薄荷叶子,嘴唇上粘着个糖精片跑来跑去……我会想起一群女孩和我一起偷吃妈妈藏起来的古巴红糖,每人咬一囗,传递着,然后再放进糖盒,妈妈周末再用来包糖包……我会想起青儿教我补袜子,把妈妈红色祙子脚后跟部分剪下来补在爸爸灰色袜子后跟上,把爸爸灰袜子后跟补妈妈红色袜子上……我把爸爸送给妈妈红色沙巾剪了分给大家扎蝴蝶结,然后妈妈生气了,罚我在院子里走猫步,正午阳光好热,那几个丫头爬在门缝里看我笑话……【我爸爸说童年是用来玩的,于是我的童年真的是用来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晚我捡拾着一片片回忆,累了,困了,便睡去了,我开始梦中回忆,我记起了十三岁的那个夏天的早晨,晨曦微露,敦煌这座城市的人们大多数还没有起床,我穿着件淡青色连衣裙,外搭一件浅绿色外套,右肩背着军用水壶,左肩背着军用书包,牵着小我五岁弟弟的手,弟弟穿着格子小西装,戴着白色太阳帽,手里提着他的宠物小松鼠,我们要搬家去武都了,那个早上我离开了敦煌,至2002年再才次回敦煌,时隔二十多年……(我们妈妈是个有仪式感精质的女人,她的孩子穿着必须干净整洁,她说:这是对别人的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是在敦煌发洪水后组织调动他去武都工作的,母亲和我们留在敦煌生活一段日子,几方面原因,一是武都的房子没有盖好,二是父母答应我可以在敦煌多住些日子,那时候的我对于离开敦煌是一万个不愿意,记得那年夏天妈妈开始打包行李,叔叔阿姨们来我家吃饭,我们去他们家吃饭,刘姨娘天天抱着霞妹妹来帮妈妈打包……我的小闺蜜们开始送我礼物,好吃的,记得凤玲每每见面不停的哭,秀枝偷了奶奶的铜钱给我做了好几个键子……那些日子里我和弟弟常常爬在那张甘肃地图上,弟弟站在板凳上指着地图上的武都说:“姐姐这一节节地图有多远,姐姐你明年回敦煌带上我和小松鼠……”(我们计划着偷父母的钱来年回敦煌,当然无果)……我们偷看父亲写给母亲的信,父亲在信中称母亲为小蔡,父亲说:“武都的气候是妈妈喜欢的,湿润的,武都山是绿色的,有条白龙江,我们住的楼房建在江边,父亲问母亲你喜欢一层还是二层,三层,我让他们去安排。武都有个老城,有青石板,常下雨,父亲说可以给妈妈买把黄色油布伞,那是母亲喜欢的(在后来的日子无论影视作品还有图片,每每看到穿旗袍打油布伞的女子,我便想起了母亲,母亲爱极了旗袍,时常会把结婚时上海定制的旗袍拿出来看)父亲还让母亲做我的思想工作,人活着许多事情不是自己可以做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2002年开始,我时不时找机会回敦煌,回敦煌,我是个有仪式感的女子,回敦煌是隆重的仪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自己独自一人游走在这个小城,我喜欢闺蜜家宾馆门前那不到200米早市,我穿梭之中,与卖菜的小贩攀谈着,说着那极不纯正的敦煌话,那一刻我是幸福的……我喜欢跑去霞妹妹的酒店里说:“快快给俄盛上大碗浆水……”我喜欢凭着记忆去捡拾曾经的故事,地点,人物,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站在转盘路边,想起N年前一位中年男子带着一个漂亮的小姑娘走进饮食服务公司,对售货员说:“来给我丫头切块猪肝,要肝尖,三两……”食品纸包着切好的肝尖,小姑娘开始吃着,她的父亲就静静的看着……那位中年男子是我的父亲,那个小姑娘是我……我的父母宠孩子在这座小城是出了名的……【我爱我的爸爸妈妈,我爱我的家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回到敦煌,吃货的我会努力让自己品尝到敦煌美食……怀揣仪式感在敦煌的每天……期待下次回敦煌……2017,6,26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一点小事都会让两个家庭越行越远。为什么呢?家人不是最亲近的人吗?但有时因为比较,利益或分配不均等等原因。两...
    云妮妮阅读 258评论 0 0
  • 突然看到这个软件 一直有个打算 想把当爸爸的经历写成文字 记录下来……那就开始吧… 24岁结婚和老婆才明白原来生孩...
    isaac88阅读 179评论 0 0
  •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騅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一曲悲壮的《垓下歌》,演绎了一位霸王的似水柔情。霸...
    且笑西风阅读 371评论 0 0
  • 中国的民间外交话语有一个词叫“巴铁”,对应到高层外交话语里便是中国-巴基斯坦之间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知...
    古德曼Goodman阅读 260评论 0 2
  • 最近看了一些征婚节目。如非诚勿扰,或者爱情保卫战,或者中国式相亲。即使再繁忙,不婚主义者,也会腾出时间去寻找自己爱...
    南方的风景阅读 37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