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主管的心中排名第几

在学校的时候,成绩被划分成优良中差四等;工作后,绩效被划分了A,B+,B,C,D五等。事实上,很多主管将员工进行了更精确的排名划分,说白了就是没有同等重要的员工这个概年,主管一定会给员工排个先后顺序。

这个是为什么呢?看看如下几个问题就知道了。

主管说我们工作今年做的不错,大多数人都可以加薪,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加。加的比例达到80%。

主管说我们今年有3个名额可以提拔高级工程师,需要看下提拔谁。

主管说今天我们要裁员10%,看下哪些人需要被淘汰。

……

以上这些问题,用绩效指标不能完全筛选出来,因为绩效考评的结果是粗颗粒的,仅分成了五等,所以需要更细颗粒的人员绩效管理,来对同绩效的那批人进行区分,谁的绩效更好一些。

目前的绩效评价体系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规范,因为不同的业务难度不一样,指标不同,况且任务执行人的能力级别也不一样,所以规范只能是个框架,就算你一条一条的比对,满足了标准,考评也不一定是最好的。那实际主管们还关注哪些地方?怎样才能做到主管眼中的优秀员工?以下几点供参考:第一个是忠诚度,再厉害的人,若没有忠诚度,那后续可能会离职,甚至会跳到竞争对手的企业;第二个是快速的学习能力,职场中很多事情都是大家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所以要多多接触和了解,来拓展你的业务视野;第三是沟通能力,上下级的沟通要顺畅,能做到主动汇报个人工作进展。很多员工认为主管对自己的工作难度和强度一定非常了解,实际上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因为主管下面的员工多,况且任务细节可能主管都没有遇到过,所以若有困难或问题,还是需要自己及时反馈,不要等任务到期时再汇报说完不成了,这时主管也救不了你了。工作强度是自己把握的,好的主管会经常问你累不累啊,是否需要休息,有时会主动安排你休息,但大多数主管都会安排你做更多的事情,理由之一是,大家都是成年人,饿了自己买吃的,扛不住了自己提出来,他们不是你的父母,所以你自己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第四是团队领导力,在组织开展会议、活动的时候能够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并可以让大家积极参与。第五是总结报告的能力,有的会议开了两个小时,但实际需要关注的就是几点,那这重要的几点一定要能在会议纪要里面总结出来,并要有完成时间和责任人去跟踪落实。

以上是常见的几个关注面,还有大家常说的战略能力,归纳能力,换位思考能力,企业文化适应能力,抗压能力都可以在平时沟通过程中体现。补充一点,工作中有时被安排的很多事情是你没有接触过的,但既然主管要求你去做,就是他想考察你这块业务的相关能力,建议的做法是回答你有意愿去做,但目前能力不足,可以在后续遇到问题再向他求助,而不是直接就拒绝,拒绝就意味着非你能力所及,而且你也没有意愿去做。换个角度来看,主管不会平白无故的安排你做事情。

以上说了那么多,总结一下:

第一,主管手中都有一张员工的重要性排名表

第二,你需要了解那张表中你的排名,并努力达到前二名

第三,永远记得,标准是他订的,他可以随时去改

事业是一场马拉松,不要期望一下子可以跳到终点,工作在生活中占了很大的部分,所以一定要喜欢自己的工作,不然就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anyway, 要积极工作和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