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正史斩杀敌方大将最多的人是谁?不是吕布,也不是关羽和赵云

如果要问三国斩杀敌方大将最多的人是谁?也许有人会想到是吕布,毕竟演义中武力最高的就是他;也许有人会想到关羽,因为演义里关羽确实斩杀了不少人而且有的还是武力强悍的猛将比如华雄,颜良和文丑,过五关时又斩杀了六员大将;当然更多的人可能会想到是赵云,演义中长坂坡之战时赵云七进七出曹操大营连杀曹操五十余员战将,从数量上来说演义里还没有谁能超过赵云。


然而这些都是演义中的说法,事实上两军对垒兵对兵常见,将对将类似三国中的单挑其实并不多,即使是有斩将记录更多的是由双方的先锋大将完成,所以正史中有明确斩将记录的并不多,最为出名的当属关羽万军中斩杀颜良而回,以及定军山黄忠斩杀夏侯渊;然而从正史来看三国斩杀敌方大将最多的人是谁?不是吕布,也不是关羽和赵云,而是曹操帐下五子良将之一的先登悍将乐进!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来看看正史中的相关记载。


乐进堪称是三国第一勇猛的先锋大将,也是曹操麾下冲锋陷阵的第一猛将,《乐进传》中关于他先登破敌的记录很多比如“击吕布於濮阳,张超於雍丘,桥蕤於苦”;“从征张绣於安众,围吕布於下邳,破别将,击眭固於射犬,攻刘备於沛,皆破之”;其后官渡之战和平定河北乐进立下相当多的战功,基本上曹操平定北方各诸侯的大战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比如征讨张绣,击破吕布,东征徐州刘备以及击败袁绍和袁氏在河北的势力等等,实事求是的说乐进领兵打仗在五子良将中可能不如张辽于禁甚至也不如徐晃和张郃,但是论起个人作战的勇猛乐进堪称第一,连张辽都不如他。


《乐进传》中关于乐进斩杀敌方大将的明确记录至少有三次:第一次是“从击袁绍於官渡,力战,斩绍将淳于琼”,淳于琼可不简单,他是汉灵帝时期的西园八校尉之一,也就是说那时他是和袁绍曹操并驾齐驱的,汉末风云变幻淳于琼成为了袁绍的部将,在袁绍军中的地位并不低,演义中说他是醉酒误事,曹操偷袭乌巢后将他放回被袁绍怒而斩之,不过从正史来看他是实实在在的被乐进临阵斩杀的。


第二次是“从击谭、尚於黎阳,斩其大将严敬”:袁绍官渡之战败退后不久就病逝了,其子袁尚和袁谭相争,黎阳之战是曹操平定河北的一场关键之战,此战袁尚和袁谭合作大战曹操于黎阳,乐进表现出色斩杀了袁谭大将严敬。第三次是“进别征高幹,从北道入上党,回出其后。幹等还守壶关,连战斩首”:袁绍的实力其实真的很强,自己和小儿子袁尚坐镇冀州,大儿子袁谭镇守青州,老二袁熙驻守幽州,外甥高干则是镇守并州,其中能力最强者当属高干,壶关之战曹操打得其实颇为辛苦,几个月都没打下来,此战曹操一方的主要大将就是乐进和李典,乐进“连战斩首”应该是斩杀了对方几员大将。


为何三国名将和猛将那么多,反而是名气不是相当大的乐进斩将颇多?这应该和乐进作战勇猛,每次大战冲锋在前有莫大关系,陈寿曾对五子良将作出评价:“于禁最号毅重,然弗克其终。张郃以巧变为称,乐进以骁果显名,而鉴其行事,未副所闻。或注记有遗漏,未如张辽、徐晃之备详也”,从中可见唯独乐进是以骁勇和果毅闻名;同时206年于禁乐进张辽三人一同受封之时于禁是虎威将军,张辽是荡寇将军,乐进是折冲将军也能看出曹操对乐进“骁果”的肯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