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令箭(原创045)

原创《一株令箭》发表在《扬子晚报》B04版“繁星”栏目20150108

那年,他十三岁,上初中一年级。原本活泼成绩好的孩子,因父母离异忽然变成另外一个人。逃课,吸烟,打架,不写作业,捉弄老师,凡是一切能让人生厌的事情,几乎都没落下。

多少次,学校叫家长来,他年迈的爷爷蹒跚而至,小心地给老师道歉,让老师也不忍相看。即使这样,也未能改变他桀骜不驯的心。

爷爷从不骂他,只是更加关心他的吃穿,好像要用全身心的疼爱让他醒悟,可惜他并不为之所动,带着对全世界的愤恨,变本加厉地伤害自己和别人。

人们都觉得他无可救药,对他除了讨厌,也多了层冷漠,渐渐地他习惯了这样的相处模式。

初一下学期,新换了一个姓胡的班主任。小胡老师刚大学毕业,和学生一起在操场上踢球时,几乎分辨不出来谁是老师。

连续几天,他又在课堂上吃东西,打断英语老师讲课,年轻的女老师被他气哭了,下课后跑到小胡老师那里去告状。

这次,小胡老师没有叫家长,直接把他叫到办公室。并没提及他在英语课上的事情,而是拿出自己学生时代的相册给他看。

他疑惑地接过相册,心不在焉地随意翻看了几页,看着小胡老师从一个幼稚的孩童直到大学毕业,每张相片旁做的标注将人带到彼时彼境。

透过几十张相片,可以看出小胡老师二十多年的成长痕迹,笑容阳光,自信,与之合影的同学也都充满青春的朝气。

老师问他从相册中联想到什么词汇?他想了想说:“想到了阳光,干净,信心,青春飞扬,美好。”

小胡老师坐下来说:“我看过你小学升初中的成绩不错,也听你爷爷说起曾经的你懂事,上进,和现在简直判若两人。老师想告诉你:父母的感情你干涉不了,但你可以管理好自己的人生。一个人的心境会凝固成他日后长大的表情,你若不调整这种自暴自弃的心态,你将失去你在相册中想到的那些词汇。“

让他惊讶的事情还在后头。小胡老师从窗台上的一个花盆中掰下一个分枝,又拿起一个装满土的空花盆递给他说:”这花送给你了,半个月后,你带来给我看是否养活了。“

他心里不愿意地说:”哪有男生养花的?我连自己都养不活呢。老师你唬我吗?这花连根都没有,就这一个小杈上哪能养活啊?“小胡老师说:"我和你打赌,如果你能将花养活,你就改掉现在的毛病,做回你自己,反之,你每天都要来我这里报到,我看着你写作业和学习。”

“老师。这不公平,不管输赢都要听你的,我不接受。”

“你记住:世界上就有这么不公平的事情,除非你强大到能主宰自己的世界,否则你的人生还会遇到更多的不公平。如果你想让自己和内心都强大,你先做好你自己。别以做出让人生厌的事情引人注意,那会让你模糊方向,迷失自己的。”

他没听懂老师的话,有一点很确定,那就是不接受这个打赌显得自己没面子似的。

半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他的花变蔫了,颜色不再深绿,他无奈地带到学校。

小胡老师说:“你想到以后的每天来我这里写作业很痛苦吧?”

他大声地说:“老师,你故意整我,没有根的花百分之百无法成活。”

小胡老师笑了,将花枝从土里拔出来,最底部的颜色变白,霉烂了。老师又拿出一把小刀将霉烂的部分削干净,把花盆里的土弄松软,将剩下的部分栽下去,少浇一些水,递给他说:“这次你拿回家,隔一周再浇水,它自然能成活。”

“这样还能活?老师你别逗了。”

“让你见证一下奇迹,这花叫令箭,生命力非常顽强,没根也一样成活,耐旱,平常心对待它,它能让你惊艳的。”

他不屑地皱了一下眉头,心里奇怪老师不批评他,又是看相册,又是养花的,不知道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在这一周时间里,他懒得观察令箭花是否成活,每天放学挂在电脑前在虚拟游戏里寻找快乐。

当小胡老师打电话让他第二天上学把花带去,他才想起扔在墙角的令箭。

让他意外的是花盆里真的有绿意存在,扁平的茎叶好像扎根了,精神饱满地散发出生命的力量。

小胡老师说:“你现在的状态就象这没根的令箭一样,你很聪明,只是没搁对地方,你没方向,家庭的变故让你对别人产生怨恨,你吸烟,喝酒,打架,不写作业,气老师,气你爷爷,你让周围的人因你而暴躁,你自己心情不好,也让别人不好过,可是你快乐吗?”

他耷拉着脑袋,不说话。

老师继续说:“你可以换一种心态,换一种活法,做回你自己,真正的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未来。把劲头用在学习上,孝顺你爷爷,即使你父母很少管你,你也要珍爱自己的人生。有一天,你也会和这令箭一样让所有认识你的人为之惊艳的。”

那以后,他变了一个人。成绩一路上升,两年后考上了重点高中。

令箭花开那天,他用手机拍下来给小胡老师发了几条彩信,粉色的花瓣鲜艳夺目,他自己的人生也在有序的规划里一点点地绽放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