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作肌肤玉做容”——司马相如的糖尿病,现在谁都知道了

“雪作肌肤玉作容”出自金代诗人雷渊的《梨花得红字》:

雪作肌肤玉作容,不将妖艳嫁东风。

梅魂何物三春在,桃脸真成一笑空。

雨细无情添寂莫,月明有意助丰融。

相如病渴妨文赋,想像甘寒结小红。

这是一首仄起入韵,押平水韵“一东”部,首句押邻韵“二冬”部的孤雁出群格七律。

作者是南宋时期的金国良臣、诗人雷渊,生活在金宣宗时期。我们不要错误地认为只有南宋人才懂格律诗词,其实金人、辽人精通汉文化也蔚然成风,更何况国家征战、属地不断变化,生活在这些战乱之地的汉人和其他少数民族虽然国别发生变化,文化却一脉相承,甚至更加昌盛。就好像辛弃疾,按照地域划分,其实是个金人,但是他不但文治武功,还一心向宋,所以起义南投,到南宋当官。

即使在魏晋南北朝、隋唐时代,就已经有大量的少数民族汉化,接受了中原文化。而且当宫体诗流行,南朝尽是靡靡之音的时候,反倒是北朝的儒学、文风更加开阔大气,更有正统风范。

所以金人写出严谨格律诗就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了,而且我们通过标题就知道,这还只是文人之间的游戏活动。也就是纯粹是玩玩,并不是认真的文艺创作。

《梨花得红字》,“梨花”,是这次赛诗的主题。“得红字”,代表着雷渊在这次赛诗中抓阄抓到了“一东”部的红字,限定了写诗只能使用“一东”部,并且必须出现“红”字。至于是不是一定要出现在句尾,就不知道当时的游戏规则了。

既然是写梨花,首句起笔自然是描写梨花形貌,雷渊在这里是使用了拟人的手法,“雪作肌肤玉作容”是形容比喻梨花的美女。

因此这就是美女形象的描写,形容美女的肌肤像雪一样白,容貌像温润的白玉一般。

这里虽然是用来写梨花,但实际上是写美女,然后将梨花拟人成美女,才会有对句“不将妖艳嫁东风”。是女人,才会有嫁娶之说。

所以,这就是写女人美貌的诗句,诗意除了美好之外,并无他意,现在我们使用这句诗也是用来形容美女。

“雪作肌肤玉作容,不将妖艳嫁东风。”

梨花女神玉容雪肌,艳光四射,不会随那东风凋零。

“梅魂何物三春在,桃脸真成一笑空。”

颔联却跳开不再将笔墨用于梨花,去写梅花、桃花了,但是写梅、桃的目的,还是为了赞美梨花的当时盛放。

时入三春,那冷傲的梅花早已不再,桃花笑颜业已成空,只有梨花正当季节,肆意妩媚。

“雨细无情添寂莫,月明有意助丰融。”

颈联从外部条件入手,写梨花为什么会这么美。

春雨细细,平添一份孤独的寂寞,月华普照,让你显得更加丰润饱满。

写到这里,不知道大家感觉怎么样,个人读起来,颇有些现代诗饱满情感输出的味道。这首作品如果说是现代人写的仿古格律诗,是没有问题的。或者换个说法,这种表达方式的格律诗,很像我们现代格律诗人的风格。

从方方面面来进行描写,特别是使用梅、桃对比的修辞方式,都很现代化。

但毕竟是一首古诗,虽然修辞逐渐进步,但是尾联一下子就把写法收了回去。很明显就是尾联如果不解释,就比较难懂了。

因为雷渊在这里展开想象地将了几个典故糅杂在最后一联中,不仅需要知典,还要知道他为什么会如此用典,就能会心一笑。而这种婉转、含蓄,正是古诗词的独有特色。

“相如病渴妨文赋,想像甘寒结小红。”

“相如病渴”是个成语,是说司马相如有糖尿病,古时候叫消渴病,他多次以这个病为借口推辞出仕而闲居,对仕途官爵不感兴趣。但是雷渊用在这里,却是说司马相如啊,因为这个消渴症,导致赋都写不好。

司马相如是汉朝最顶级的赋作家,他因为饥渴病写不出好文章,该如何是好?

看着这满树梨花,想象着山梨熟了,甘甜冰凉美味,正是望梨解渴。

“结小红”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指山梨结果,大概是当时红梨这个品种比较多见,不像咱们今天吃的都是水分、糖分满满的大白梨、白梨,这都是择优培育之后的品种。古时大都是野果,山梨结果就是红色的,而且并不大,所以才有“结小红”之说。

其实“结小红”也是有出处的,并非雷渊为了套韵字“红”而生造。

《雨晴(一作秋霁)》 杜甫

天水秋云薄,从西万里风。

今朝好晴景,久雨不妨农。

塞柳行疏翠,山梨结小红

胡笳楼上发,一雁入高空。

尾联就从满树梨花招摇,进入司马相如的想象,实际上司马相如的渴望,也是诗人的想象。通过用典,一层套一层的想象,点出梨树不仅花好看,果实还甘甜入心。

从文字修辞来说,前几联都很漂亮,手法新颖(就当时而言),但是要讲真正的古诗思路,最后一联的用典和构思才算是回到了正轨——不过就整体诗意来说,虽然由实入虚,但还是落在梨树上,并没有更多的个人情感注入。

所以整首诗给人的感觉就是写梨花写得挺好,但也就意尽于此,除了思考一下司马相如的糖尿病和杜甫的《雨晴》之外,并没有真正发人深思的意象发散,意境也并没有更进一步。

不过他还是为我们贡献了写美女的名句,“雪作肌肤玉作容”,我们以后要赞扬美女,直接拿来套用就行,多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