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4:曹操比袁绍强在哪?

上篇讲到十常侍之乱及后果。董卓入京后各地豪强群起而攻之,形成盟军浩浩荡荡而来,却各怀异心,最终“做鸟兽散去”,而割据局面形成。后来董卓死于其中郎将吕布、部下李肃与司徒王允的联手。再后来,大家都很清楚了,就是曹操、刘备、孙权的兴起,三国鼎立的形成。

那么问题来了,那个风光的士族子弟、讨董联军盟主袁绍,哪去了?

袁绍,字本初,汝南汝阳人。

袁家四世三公,“门生故吏遍于天下”,在东汉末年可以说是“权倾天下”,声望极高。连残暴任性的董卓都不敢轻易动他这位豪门领袖,可见一斑。当初袁绍公开反对董卓逃往翼州,董卓不仅没治罪,还送了个顺水人情,直接任其为渤海太守。极力拉拢。再后来,他引兵三万与曹操会盟,各路诸侯起兵响应,被推为盟主。

就算盟主之位受惠于其家族势力,但袁绍本人有才,确是真的。

史学家吕思勉曾说,“袁绍是曹操的大敌。”评价他,“论其才具,在当时群雄中,亦当首屈一指”。建安四年(199年),他打败公孙瓒,坐拥河北青、冀、幽、并四州,兵强马壮。

实力那是杠杠的。

而曹操一度是小弟角色。

袁绍自己说过,“曹操当死数矣,我辄救存之。”他这话一是说明二人实力对比,袁强曹弱;二则说明二人是有交情的。

确实如此,曹、袁本是好伙伴。

袁绍家四世三公,代居中央;曹操父亲曹嵩,位至三公,祖父曹腾,封费亭侯。同为官二代,他们年少时经常一起愉快玩耍。《三国志》说曹操,“任侠放荡,不治行业。”小伙伴袁绍,也是好结交的。二人想必“臭味相投”,否则就不会有一起偷新娘的故事了。

一天,二人看见有人结婚,就去看热闹,后来居然动了念头要偷人家的新娘。他们躲在园子里,等天黑透了,大叫“有贼!”曹操趁乱钻进洞房,抢走了新娘。逃跑的路上,匆忙间袁绍掉进了灌木丛,动弹不得,很是着急!情急之下,曹操心生一计,大喊一声:“贼人在这儿!”袁绍一听这话,嗖地一下窜出来,撒腿就跑。

青年时期的他们,也是朋友。

镇压黄巾军时,灵帝设置了西园八校尉,即上军校尉、中军校尉、下军校尉、典军校尉、左校尉、助军左校尉、右校尉、助军右校尉。“校尉是汉朝直接带兵最高的官,像现在的师长一样。”其中,袁绍是中军校尉,曹操是典军校尉。深得皇帝宠信的宦官蹇硕任上军校尉,总管各军,直接受命于皇帝,连大将军何进亦要受其命令。

何进意图清除宦官时,经常找他们商量;董卓专权后,二人一起合作讨伐董卓;建安以前,军阀混战中,两人也是合作的。建安以后,开始争的你死我活起来。

要论实力,官渡之战之前,袁绍绝对是压倒性优势。

但《三国演义里》有个著名的“十胜十败论”,是谋士郭嘉对其老板曹操与袁绍的分析评价,“十胜”是曹操的十胜,“十败”却是袁绍的十败。《三国志·荀彧传》里也有大谋士荀彧对曹操的“四胜论”评价,意思大同小异。

贴出“十胜十败论”原文感兴趣的可一看:

“ 绍繁礼多仪,公体任自然,此道胜一也。

绍以逆动,公奉顺以率天下,此义胜二也。

汉末政失於宽,绍以宽济宽,故不摄,公纠之以猛而上下知制,此治胜三也。

绍外宽内忌,用人而疑之,所任唯亲戚子弟,公外易简而内机明,用人无疑,唯才所宜,不间远近,此度胜四也。

绍多谋少决,失在后事,公策得辄行,应变无穷,此谋胜五也。

绍因累世之资,高议揖让以收名誉,士之好言饰外者多归之,公以至心待人,推诚而行,不为虚美,以俭率下,与有功者无所吝,士之忠正远见而有实者皆愿为用,此德胜六也。

绍见人饥寒,恤念之形之颜色,其所不见,虑或不及也,所谓妇人之仁耳,公於目前小事,时有所忽,至於大事,与四海接,恩之所加,皆过其望,虽所不见,虑之所周,无不济也,此仁胜七也。绍大臣争权,谗言惑乱,公御下以道,浸润不行,此明胜八也。

绍是非不可知,公所是进之以礼,所不是正之以法,此文胜九也。

绍好为虚势,不知兵要,公以少克众,用兵如神,军人恃之,敌人畏之,此武胜十也。”

这个评价应该说非常大胆!之所以说大胆,是因为当时曹、袁力量对比悬殊……实在很大。

十胜论的三年后,发生了曹、袁的决定性战役,同时也是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战役------官渡大战(曹7万pk袁70万)。据载,事后曹操把所搜集的战时很多部下写给袁绍的降书一把火烧掉了,还推己及人的说自己打仗的时候心里都没谱,何况那些人呢的话,感动了一批人死心塌地效力。

这件事说明丞相肚里能撑船的同时,更说明了:曹集团即便有了几年的屯田制、休养生息等,仍远远弱于袁集团。

然并卵,袁绍仍败给了曹操。两年后一病不起,一命呼呜。

具体原因十胜论、四胜论里都论述很全面,但在我看来,首先打动我的并不是那些。

“任侠放荡,不治行业”,其实还有关键的前半句,-----“少机警,有权数。”这与郭嘉的那句,“策得辄行,应变无穷”,意思差不多(袁绍的是,“多谋少决,失在后事”。)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执行力的问题。纵观曹、袁大战(后面会专篇介绍官渡之战),这两句评价体现的淋漓尽致,两人也因此有了不同的人生轨迹。

但同样是实力人物,同样麾下人才济济,为什么一个能短短几年反败为胜,一个却悬而不决错失良机?进一步说,又是什么影响了他们的执行力?

------根本上还是思维能力,尤其判断力的不同所致。

都说《三国演义》是黑曹褒刘的,以前囫囵吞枣啥也没看出来,但重温时曹老板一出场,我就立马被圈粉了,被他对大局的把握和判断折服。

在“十常侍之乱”和反董卓的系列事件上,已充分体现。

何进第一次被宦官骗入宫,侥幸逃脱后,誓要把宦官“斩尽杀绝”。

曹操是建议是三思:“宦官之事,由来已久,在朝廷延伸及广,不是一朝一夕而成事,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杀绝的。若谋事不密泄露出去,必遭灭门之祸。”他指出时值灵帝刚死,大位空悬,有比清除宦官更迫切的事,“当今之计,应正君位,然后讨贼。”

袁绍则始终如一的主张,“清除党宦!”

借吊唁灵帝入宫后,袁绍再次鼓动何进,“何不乘此机会,尽除阉党!”对此,曹操则坚持,“我以为当今之计,应先立新君,而后徐图奸佞。”

对宦官,一个是“徐图之”,一个是“尽除之”。对除宦官与立新君的轻重缓急,曹操认为立新君是当务之急,袁绍的态度还是“尽除之”。

后来董、何两派皇权斗争加剧,何太后又明确反对剿灭宦官,何进进退两难。

对此,袁绍出主意:“可召四方英雄之士带兵入京,除却阉宦,到那时不容太后不从。”(猛将指董卓)曹操的看法:“扫除宦党易如反掌。只要交一狱吏足以胜任,何必召外兵进京?此事只须剪除元凶,何必非要尽数除之?若要杀尽,事必泄露,我料定必败!”。

看法大相径庭,背后是判断力的高下较量。

通过对前文“党锢之祸”的介绍,我们知道曹老板对政治形势的分析更务实、可行,更具政治智慧。

在当时条件下,诛杀宦官不需外力,道理很明显。簿陈琳、侍御史郑泰还有卢植等都强烈反对,--“请神容易送神难”,是最朴实的安全常识。事实也证明,袁绍引董卓入京的主意,糟糕透顶,来了又无力压制,京城乱成一锅粥。

但来都来了,指责无益,那就想办法解决问题呗。当时何进已死,袁绍成为事实上的领袖。董卓初到洛阳,带的兵不过三千。有人向袁绍建议,乘董卓立足未稳,迅速诛杀。

袁绍不敢行动。

初平元年(190年),各地以讨伐董卓为名起兵,联军推袁绍为盟主。董卓或为避其锋锐,或想靠近大本营更安全,总之开始迁都长安。联军人数众多,但分屯河内、酸枣、鲁阳等地,坐观形势,谁都不打算进兵追击。只有曹操主张力战。他大声疾呼,“一战而天下决矣!不可失也!”但无人响应,包括盟主袁绍。曹操于是单独带兵西进,力量悬殊,士兵死伤很多,只得退归酸枣。

袁绍再次丧失良机。

曹操西进兵败归来,痛惜不已,甩给袁绍一句话,“竖子不足与谋也!”通过这系列事件,他确认了袁绍的不能成大事,-----缺乏对宏观形势的判断和把握重点的能力

而这项能力,对领导者来说,太重要了!

有人说,直觉判断力是企业家的一种核心能力。能够以深刻而敏锐的判断力去掌握时机,是领导者的本质。这样,他们才能在别人还不知道北的时候,就判断出方向。拥有敏锐的判断力,才能早于别人看清格局,进而把握方向。

曹操如此,但凡成大事的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做老板的,要判断发展方向,判断谁能为己所用;做高管的,也在判断,哪个老板值得追随。

前面所说的“十胜论”和“四胜论”,有人认为有为胜者说话的嫌疑,其实不然。

不管荀彧还是郭嘉,他们都是当时一流的才智之士。因此,尽管实力悬殊,尽管官渡之战还是几年后的事,他们还是果断弃袁投曹。他们的评价,代表了高阶层智慧群体的意见和对谁能掌控大局的判断,-----即曹胜袁败。

不过话说回来,成功的潜质虽有了,实现的过程总充满艰难,曹操是如何从群雄中脱颖而出壮大曹氏集团的?欲知详情,敬请期待,--“曹操之崛起”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10评论 2 12
  • 第三章诛杀宦官 第一节何进的两难处境 在夺嫡之争中有一个让人费解的问题,就是宦官集团为什么最终会选择倒向何进,而不...
    十八砖学士阅读 570评论 0 0
  • LESS提供了一组方便的数学函数,你可以使用它们处理一些数字类型的值: 如果你想将一个值转化为百分比,你可以使用p...
    __越过山丘__阅读 206评论 0 0
  • 一、使用视觉工具提升演讲信息传递 对于演讲最有效的事情是就是提升它的视觉化,调查发现如果你使用了视觉化的工具,效果...
    知筑文化阅读 462评论 0 1
  • 桑尼说 你应该来参加晨祷 你会爱上这里 它是如此动人 让人难以忘怀 你会期待着下一次 下下一次 你甚至来不及等待 ...
    小女巫惠惠阅读 18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