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

她用余光感受到男老师正走下讲台,朝她走来。来不及纠结自己到底有没有被发现,男老师仅用四步就走到了她的座位边上。她就坐在讲台下的第一排,是中间靠坐的第一排,前面没有讲桌挡着。讲桌挡着的是她右边的第一排的那个同学。她前面空荡荡的。她确实被发现了。她被发现前,男老师就在他的斜前方,倚靠在讲桌上。在她准备开始抄悄悄粘在草稿纸上的小抄的时候,她大概感觉了一下,男老师好像在看手机。她用手蒙着小抄,然后把手指稍稍分开,透过手指缝可以看见自己做的小抄。她总是用这个方法作弊,这样动作不太大,她从来没被发现过。不过,这次还是有些不同的。首先,她作弊的方式做了一个小改变。她以前都是把小抄塞进笔袋里,然后用的时候悄悄拿出来,再用手蒙住偷偷看,而这一次直接用胶带粘在了草稿纸上。草稿纸是老师发的一张白纸。她趁老师还在给别的同学发纸的时候,快速地把一张是名词解释的小抄粘在了草稿纸上。还有就是,她此次作弊进入得比以往都快,一动笔她便开始了。因为她这次完全都没背过知识点,连最基本的名词解释都不会。

男老师示意然她把手移开,然后伸手撕小抄。此时,她脑袋里除了回荡着“我被发现了”这一声音以外,一片空白。好像处于一个无比广阔空荡的空间,自己是一个小黑点,余下的世界是一个看不到边的白纸一般的平面。小抄粘得太紧,她帮着扣了扣。男老师扯下小抄,她这才回过神来,心兀地紧了紧。她想:千万不要翻我的草稿。因为草稿下面的课桌面上还贴着一张。她想若果发现一张还好,发现两张就糟糕了。另外,她还抱着万一心理。她在试卷发下来的那一刻浏览了一遍试题,自己做的小抄还挺全。她想万一还能抄到一点呢?男老师撕下小抄就回到了讲台,她这可松了一口气。

她看着80%似曾相识的题,在心里叹了口气。座位上粘着的小抄应该暂时不会被发现,只要在考试结束离开之前处理掉就好了。然而她现在担心她左边袖子上的那一张小抄,随时都有被发现的可能。那张小抄是不小心粘上的,她在男老师回到讲台上,自己刚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却发现了它的存在。这种打小抄的新方法真是糟透了,又乱又让她心慌。她知道她每张小抄上的大概题目,而袖子上的她明确知道有一道简答题,然而她现在是再也不敢看了。她生怕这张小抄被老师发现,那她就更完了。到时候老师就可能不会只是收走小抄这么简单了,而且同学们会但更加无限鄙视她。虽然她明白大家都会作弊,但是对于作弊被发现,公之于众,所有人都会忍不住地嗤之以鼻。而被鄙视的原因并不是某人作弊的技术怎么样,而单单就是“你作弊了”。就像她以前对于那些作弊被发现的人也总是好感全无。当她有这种感情的时候,自己也很奇怪。明明自己也作弊,却对被人作弊另眼相看。而且如果别人作弊得到了高分,她就会从心里更加鄙视那个人。这种心理似乎还是以前多年的优等生心理,她瞧不上作弊的后进生。而现在她成了后进生。一开始上大学的时候,她还想着好好学习,考试前好好复习,争取得奖学金。经过几次考试,大家整体的学习和考试气氛都变了,连她自己也没意识到自己也一起变了。至于奖学金,到后来就完全放弃了,每次考试她只想能及格不挂科就行,会打几题小抄以防考试的时候忘记。那时候的小抄她是在背过的基础上有选择性地打,是手写的。而近两次是长篇缩印的word版。上一次,她还努力背了背知识点,带了部分小抄。而这一次,她带上了所有的小抄,因为她完全没有去记任何东西,她把她的考试全部压在了小抄上。

现在她作弊被发现了,虽然剩下的小抄还在,但她也确实不敢看。她现在唯一想的不是试卷上的题以及该怎么抄的问题了,她想把她袖子上的小抄给弄下来,哪怕再也抄不到也没关系了,只要不要再被抓住。她始终用的是余光和感觉来判断男老师的位置,她不敢抬头,她觉得那样会显得更加可疑。他判断男老师正往讲台另一边走,于是佯装很自然地把右手搭在左胳膊上,顺势把小抄从袖子上撕了下来捏在手心。因为胶带的黏性,小抄被这一捏,一部分已经皱皱巴巴地粘在了一起。她知道她安全了。才被发现的时候,她还想着:等男老师过别的地儿了,就看几眼小抄。她现在知道自己在也不会看小抄了。

后来,男老师不知道去了哪一块儿,但她始终觉得有一双眼睛正看着她,她再也没看小抄一眼。在讲台上的是另一个监考老师。

她想自己最不济的情况不过就是挂科,补考就行了。补考前好好复习就一定能过,干嘛现在弄得这么狼狈,补考也没有现在这么丢人。大家肯定都知道她作弊被发现了。而大家也一定会议论一番,就像以前她们宿舍一起议论别人一样。别人管不住了,那自己宿舍的呢?考试完之后该怎么和她们说。是自己先轻描淡写地提起,让她们觉得自己不在意这件事,大家可以把它当玩笑,还是避而不谈?她一边编着主观题的答案,一边想着该怎样应对这件事儿。

离考试结束大概还有半个小时左右的时候,已经有部分同学陆续交卷了,她有一两个舍友也交了卷。她也差不多快写完了,不过还有一个东西需要处理—贴在桌子上的小抄。她在打算不再看小抄之后,也就坦荡了,偶尔抬抬头看看老师也不会心虚。她看了一眼老师,确认没问题之后,把手伸到试卷下处理了最后一张小抄。没过几分钟,她也交卷了,然而她还没想好怎么和舍友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