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五招,成为情绪管理高手!——剑圣喵大师微课笔记

昨日听了剑圣秒大师题为《成为情绪管理高手,就用这五招心理咨询技术》的微课,收获颇丰。以下为我个人对微课语音内容的核心的梳理,也算对学到的知识进行吸收。

核心论点来源于喵大师,但语言的顺序和细节可能有我个人的增减~

一个中心:和情绪做朋友!

管理情绪的核心就是要学会和情绪做朋友。

像之前热点事件里,因为情绪失控违规下车酿成悲剧的“老虎女”,和因为被狗咬就用车拖死狗的“虐狗男”。他们都是不会不会跟情绪做朋友,反倒被情绪这个“魔鬼”控制的人。

“每种情绪对我们的心理都是有价值的,情绪里包含着我们的期待、渴望、需求。所以,世上没有不好的情绪,只有不被尊重、不被了解的情绪。当负面情绪来临时,不妨试着接纳并感受它的价值和好意。”

接纳并管理自己的情绪,合理地发泄情绪,这就是管理情绪的中心。

然而管理情绪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一味地隐忍,更需切忌以善良为掩护逃避不良情绪。

大师举例了两个场景,分析了核实我们该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以及该如何发泄。

场景一:会重复不断地发生的事(会引起我们反感的事)

“工作的时候,我要同时回应十几个QQ。我对别人在非必要时用抖动这个功能较为反感。有个客户,发信息之前先抖我一下,可能她觉得这样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对方。她第一次抖我,我没有生气,我只是对她说:别抖我啊,我不喜欢别人抖。她听了没有放在心上,过了几天,又在QQ上一言不发,先抖一下。

请问这样的人,要发火吗?要发火的话,怎么和她说?不发火的话,理由是什么?”

解决方案:必须发火!先讲明自己的态度,再发颗糖。合理地发泄情绪,不在背后诋毁。

“你这种人很自私好吗?为了能省自己几秒钟,一上来就抖先别人,以便别人第一时间回复你。可是我QQ上有十几个窗口,按先后次序回复,你抖一下,相当于你在插队。然后我的次序就乱了,就忘记哪些是有回应过,哪些没有回应过。你省了几秒钟,却浪费我几分钟。

我知道你一定也很忙,手上工作太多了,大家不容易,我们互相理解吧。”

原因:如果不发泄,此类事情就会因为得不到重视而重复不断的出现,影响我们的情绪。最终有一天会因为我们内心积压的负面情绪太多却得不到合理地发泄,因而在别的时刻以更加不合适的方式体现出来。比如背后诋毁、本该处理的事情得不到及时的解决等等。

场景二:触及自身核心利益/底线的事

“我写了篇文章,叫史记林心如列传,绝对是我自己原创的,但是某些不明真相的人说,我这篇文章抄袭一篇叫史记奶茶妹妹传的,在我的阅读平台上留言说我抄袭,请问要不要发火?不发火的话。理由是什么?”

解决方案:必须当面撕!说得越严重越好。

原因:抄袭之于学者已是触及底线的事,如果不当面对峙、坚决而严厉地表明立场,则有可能越描越黑,损害自身的核心利益。

避免滋生不良情绪,我们应该怎么办?

1. 学会撕标签

如“我们北方人就是暴脾气”、“我们二流学校的人就是没有好的就业机会”等等。

2. 避免极端化思维

比如原本考第一名的孩子发挥失利考了第二就觉得自己前途无望,失恋了就寻死觅活等等。

3. 认识主导情绪

现在的不良情绪是因为自己真得担忧某事还是因为我们心底里认为这样的情绪能博得同情和善待?

4. 避免灾难化思维 & 错误的自我归因

把原因当结果,“反向合理化”思维。比如因为我家里条件不好,所以大家都歧视我,其实更多是因为自以为条件不好,表现的非常自卑,所以不受欢迎。

5. 不要消除你的情绪,用你的情绪做你的武器

合理的发泄情绪,能很好的守护自己为人处世的底线,保护自己。也不会导致因为负面情绪积压导致背后诋毁别人或耽误正事,因为后者会更加损害自己的声誉。


(以上就是微课内容的不完全整理,收获满满,向剑圣喵大师致敬~)


END.

2016.08.0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看贾乃亮追李小璐的行为细节,为她改变自己的穿着打扮和样子,多多少少也看到了曾经自己的影子。 为了喜欢的人,学习...
    是年阅读 396评论 0 1
  • 当我们确定了移动APP的设计需求和APP产品设计流程之后,开始着手设计APP界面UI或是APP原型图啦。这个时候我...
    笨小孩vying阅读 517评论 0 4
  • 整座城市 终于有了些许的凉意 秋风吹过露在短袖外的肌肤 吹出一个我的轮廓 独立遗世 疏远 疏离 走在最繁华的街头 ...
    percy0016阅读 136评论 0 0
  • 昨晚,孩子8点出门,坐了近两个小时的地铁,最后到很远的A地去找同学。当他手机终于充了电,看到了的微信及未接电话,立...
    迎风飞扬lele阅读 11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