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成蝶,她熬了996个日日夜夜(上)

(上集)

在微博上有这样的热点话题:

毕业三年,在深圳,有多少存款才算达标了?

结果,这条微博的评论区,简直炸了锅:

来自微博话题

“在深圳,不负债简直万幸了” 

“在深圳,存不到钱,能活着就算达标了”

“在深圳,1/3工资交给了房东,除去开销,只能月月光” 

......

如果是你,毕业三年,有多少存款呢?

其实,毕业几年,和存款多少并没有直接的关系,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建立“赚钱的管道”和“理财思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而她,同样一毕业独自一人,拉着行李箱来到深圳。在没有任何资源和人脉,起点比绝大数人低得多的情况下,她却没有放弃和离开,熬尽了996个日日夜夜,赚到人生第一桶金。毕业2年,就大胆地用20万撬动150万的理财资产,实现财富增值,超越90%的同龄人。

她叫邱少吟,一枚有故事的90后理财规划师。她就像她的名字谐音一样,身上散发出战友邱少云的倔强,她的故事你值得看完,能够带给你启发。

01 从交不起学费到毕业5位数存款活出他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2012年,她从一个不知名的小农村,靠着自己努力,考到一所排名靠后的二本大学,成为家里第一位一个考上大学的大学生。

她和所有考生一样,当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内心充满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幻想。同时,她内心又纠结、无助和自卑,百感交集。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她知道,她没有背景和资源,又相貌平平,更没有钱,。此时命运给她一道人生的考题摆在她的面前,到底要不要去上大学呢?

就像《都挺好》中,苏明哲对妹妹明玉说:“像我们这种没有资源、没有背景的家庭,考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她心里明白,如果不去上大学,可能这辈子都走不出这个小村;如果不去上大学,下半辈子只能留在村里,进工厂做流水线赚钱养家。她不甘心,并没有选择“村里懂事女孩子”的路走,靠自己踏上大学之旅。

在大学里,她发过传单、做过家教,和师兄师姐一起小创业过。兼职打工的同时,也不拉下学习,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连续两年荣获校里最高奖学金。

命运给她一手烂牌,她并没有选择放弃。她说:身处“贫”境,让她提早去思考人生,提早意识到理财的重要性。

从迈进大学第一天,她给自己立了一个flag,毕业之前一定要还清所有的负债,一定要做金钱的主人,坚持记账。每次手上有一笔钱的时候,都会有计划地消费每一分钱。

她把每一笔钱分三份:一份用于日常的开销,一份银行定期存款,一份基金定投。

选择银行6-12月定期存款,是为了防止自己这笔钱花完,强制存一笔钱留着还助学贷款用的;

而基金定投,起初只是好奇玩玩,没有奢求有多高收益,虽然有过收益,但也有在股市暴跌的时候,亏了不认识爹妈了,提前买了教训而已

就这样,在大四的时候,她已经攒下了四年的学费,并提前到教务处还清所有的学费后,卡里依然还躺着5位数的存款。她说:理财,不要等到有钱才开始。而是我们身上有一块钱的时候,就应该好好理财,学会去划分蛋糕。

02 学会理财,让人生充满更多选择权

可谁也不曾知道,当时光倒退10年、15年,她也曾是家里无忧无虑的小公举,什么事情都是不用担心的。家境殷实,父亲多次只安排她一个孩子去贵族私立学校就读,而她却舍不得那群一起长大的发小们,放弃了去镇里城里就读的好机会。

正当她沉浸在她自己的世界里,任意挥霍时间和金钱时,命运给她和她家人重重一击

奶奶病倒变成了植物人,最后还是变成了天上最亮的星星。前后半年多的时间,治疗费用花光了家里百万积蓄,到最后举债治病。

而不幸的事却接踵而至,孝顺的父亲在医院照顾奶奶期间,生意遭遇小人暗算破产、打官司又负债累累。懵懂的她想都没想到,家里会因为一场大病,让整个家庭陷入困境,一夜回到解放前

当她收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父亲只有无奈地对她说,要不就别去读,出来赚钱给弟弟妹妹读书吧。

当最爱她的他情人说出这样一句话,让她整整因为这句话,躲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哭泣,有时上课中途耳边回响那句话,自己躲到厕所哭泣,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她需要可能要提前辍学养家。

倔强的她,心里很明白命运是掌握在她手里的,毅然决定摆脱传统家庭的做法,选择靠自己能力去上大学。

她说:她从不怪谁,反而感谢家里这一场重大变故,给她重重地上了人生第一堂课,让她提前明白了理财的重要性。

大学期间,当舍友们躲在宿舍里泡剧、玩游戏的时候,她选择泡在图书馆看《富爸爸 穷爸爸》、《小狗钱钱》《选择做富人》等理财启蒙书籍,并开始尝试基金定投等投资。

最后,她从交不起学费到毕业5位数存款,活出他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她一直坚信知识改变了她的命运。学会理财,让人生拥有更多选择权。


一枚有趣有料 · 国家认证理财规划师 @邱少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我站在医院门口等父亲工作结束,远远一看到他出现,我就欢蹦乱跳地穿过一大片田野,冲入父亲的怀中。那是我最快乐...
    又可儿阅读 269评论 0 2
  • 就是有时候感觉自己一无是处,做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明明有计划、有活动,但是就是不想去!
    时光是场老电影阅读 194评论 0 0
  • 1. 前几天有个很长时间都没怎么联系的朋友QQ找到我,问我最近在忙什么。 自认为过得相对充实的我编辑好一大堆全给她...
    流尽年华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