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你去游乐场

文/怀左

01

昨天下午,我和二胖去了离家还比较近的一个公园,刚进大门便见人头攒动,放眼望去万紫千红。

春天来了,一直闷在屋子里的我们,也想着趁着周末出去走走。习惯在家做事的模式后,一段时间以来我确实没有任何出门踏春的计划,沉迷做事,无法自拔。

但一进公园,我就完全忘记了之前的想法。春意带着颜色和暖风,裹过来时,我毫无反抗之力。

从小我就是一个喜欢玩具的人,看到公园里小摊上的玩具时,我还会驻足看几眼,路过时我问二胖:“要不要给你买个吹泡泡的玩具,咱们一起玩。”话出口时,其实更多是我心里的意思。

她没想要,也可能想要但只是不想花钱,带着一丝遗憾我们继续往前走时,我多瞟了一眼小摊上的玩具枪。曾经我被同伴的玩具枪打伤过,那时候他的零花钱比较多,枪是仿AK47,子弹是塑料的BB弹。

我一度向往的大枪最后也没有得到,在没钱的纠结中跌跌撞撞走完了自己的童年。也想过,我在心里种下了种子:以后等我有钱了,一定买最好的玩具枪,买超好的望远镜,在家里整一台游戏机,然后没日没夜打游戏……

每个阶段的梦想,其实只适合留在那个时候。最美的是当下,回想当时的美好,全在微微扬起的嘴角里。

有人说这是童心,过去就算了,但我就是过不去,尽管一把岁数了,我还是买了小时候喜欢的四驱车——旋风冲锋,还买了大黄蜂骑车的模型,买了变形金刚,买了钢铁侠玩具……

我还能玩得不亦乐乎,也许童心是不会消失的,只是有些人选择放弃了而已。我越来越发现,这个世界并没有绝对正确的活法,也没有一以贯之的价值观,怎么活还是取决于我们自己,只要我们开心,再小的事情,也可以过得热气腾腾。

走着走着,我看到了一个小石坡,“踩上去,滑下去”的想法刚跳出来,我左脚一滑已经摔倒在地。我摔下去时是屁股着地的,具体来讲,可能是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冲击力很大,那一瞬间我真想哇地一声哭出来,但是身边的人实在太多,阻止了我释放天性。

带着微笑,我缓缓站了起来,二胖着急地问我怎么样,我压着嗓子说:“没事没事,就滑了一下,完全没感觉。”

拉着她继续走,我没回头也没左右看,直到走出刚才那片地方之后,我绷不住了:“我的妈呀,真摔死我了,现在屁股还是火辣辣的疼,装了这半天,累死我了!”

她哈哈大笑,笑中带着心疼,心疼里夹杂着想象,想象中全是我刚才摔倒的慢动作回放——左脚踏到石板上,一滑,身体实重,屁股向后平沙落雁,重重摔下,含泪站起,装叉式解决尴尬……

我很疼,但是摔得确实很搞笑。

02

公园里有游乐场,摩天轮、跳楼机、海盗船、碰碰车,应有尽有。其实我最喜欢玩的是碰碰车,但一瞅场子里都是小孩子,心里有千般欣喜,最后还是克制住了。

先逛商场、再转公园,其实看到游乐场时,我们俩已经都很疲惫了。挨个看别人玩,转了一圈后,我们并没有参与进去。我的手里提着鞋子,她拿着水,但并没有妨碍我们为别人欢呼,尤其是在看别人玩跳楼机的时候。

她问我:“你敢玩吗?”

我说:“不敢,我之前看到新闻里说有人被甩出去了。”

其实我以前都玩过,但现在只看不玩了。我一个朋友在玩过山车时视网膜脱落,那之后我就再不碰过山车了,再看到有人玩跳楼机被甩出去,所以我也就看看就得了。那种失重的感觉确实很刺激,但我好像已经到了惜命的年纪了。

我只想玩碰碰车。

记得最嗨的一次,我带着我的小侄儿玩,本来我姐安排我保护娃的,但我自己玩得激动,和其他车碰的时候,孩子的头撞在车上我也没注意到。

结束时我开心地哈哈大笑,但是娃却在一边哇哇大哭,我姐问原因,我说孩子没玩够,哭着还想玩……

看来我以后不是很适合带娃,目前只适合带我媳妇。有时候我看她,就像看一个小孩一般,她看到好看的花会扑过去,拍照,查花名,然后感叹真好看。看到别人在湖里坐船,也会叫我去尝试一番。其实昨天我们主要是想去坐船的,但无奈我摔得太重了。

有一次我们参加斗鱼嘉年华,挨个把里面的真人游戏玩了一遍。遇到一个射箭游戏,我上去射了一个十环,一个九环,然后得到了一张超级大的鼠标垫,算起来比电脑还要大出很多。

她最近迷上了抖音里的小游戏,什么潜艇过关,什么嘟嘴小人会跳,没事时一个人抱着平板跳着嘟嘴,然后录下来存成私密。按这样的情况,我应该添置一个游戏机,没事我们安排一场篮球比赛,再找找NBA对决的感觉。

两个人可以玩到一块,生活自然轻松了很多。

我们还有很多想玩想体验的事情,好久没外出,也计划着等之后疫情彻底结束时,再一起找个喜欢的地方,过去待一段时间。

生活真的在于体验,每个不同的体验,我都能发现她可爱的一面。

我们在一起也很久了,但我总能看到她新的一面。想来我们都在逐步成长,在生活中体验,同时在彼此面前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我最佩服的是她身上的平常心,很多别人特别在乎的东西,在她这里反而相对平淡了一些。

也正是这种看问题的视角,让我学会了平常心。

03

我很感谢她,因为她几乎没给我传递过任何焦虑。

当别人都抢着要去大城市时,她和我说:”我们选择小一些的城市就很好,安安稳稳,日子过得踏实快乐就行。“刚好我也不是有什么大志向的人,一合计,就改变了之前要去北上广的想法。

当别人天天合计着如何送孩子去名校时,我们想的更多是之后怎么让孩子变得有主见,更快乐一些。因为我们自己都是从小地方成长起来的人,硕士毕业之后,更明白了其实比单纯求分数,更重要的是独立自主。

我家没有任何积蓄,甚至连我结婚的钱都拿不出来,对比别人家资金充足可能还早早买了房子,她和我说的是”我们早晚会有,慢慢来就好“。

某种程度上来讲,她改变了我。

现在我可以更从容地做事,更自信地去追求我喜欢的事业,因为我知道背后有她的支持。这是一种很踏实并且很真实的感觉,就像我们有时候在纠结一个选择的时候,会抛出一个很古老的对话。

“我们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对不对?”

“对的。”

“那我们在物质上,已经很好了,之后差不多就行。”

“是这个道理。”

这个对话之后,我们就可以瞬间放下很多东西,然后开心地一起吃水果。想来这也是一个仪式感,可以命名为”不忘初心,抵制消费主义“。

她唯一支持我买的奢侈品就是——书和家庭用品。书我想买多少就买多少,她根本不管,所以在西安待了小半年,我已经买了几百本书。家庭用品方面我刚采购了一个全新的拖把、一套新刀具、一个新锅,之后又可以开心地去做饭了。

现在的我,不仅沉迷于做家务,而且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改变了。

就拿做家务来讲,以前我觉得这是辛苦、是付出,两个人应该商量着来。现在我会抢着做,我觉得做饭是一门手艺,和写作一样,是一种创造。为此我买了一些烹饪方面的书,看视频、查资料、记录每次的优缺点,下一次迭代更新。

扫地拖地是一种锻炼身体的行为,同时也是一种创造。当本来有灰尘的地被打扫干净时,我可以体会到一种成就感。有时候太卖力,出汗的感觉,我就当健身前的热身,然后换上运动衣,在家里再运动一会。

换一个视角,很多事情会和以前不一样。

而转换的开始,都是她给我的。

人家说,你找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这句话说得太对了,我和二胖在一起,每一天里,都会有很多小幸福。

刚好我是一个写作者,可以用文字捕捉这些小细节。

蛮有意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