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考:做“第一原理”人

人因为思想而伟大,我能想象一个人没有手、没有脚,或没有头,但我无法想象一个人没有思想,那他就成了一块石头或一只动物。

第一次知道埃隆·马斯克后,觉得他太神奇了,神奇到我觉得他就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人,从完全不懂火箭的基本原理,到硬是靠着从俄罗斯飞回到美国的飞机旅程中开始了造火箭、上火星的旅程。

直到后来才慢慢意识到,他的成功,除了超高的执行力,聪明,最主要还是归功于他无处不在的“第一原理”。

“我们运用第一原理而不是比较思维去思考问题是非常关键的,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倾向于比较-别人已经做过或者正在做这件事情,我们就也去做,这样的结果是只能产生细小的迭代发展。第一原理的思考方式是用物理学的角度思考看待世界的方法,也就是一层层拨开事物的表象,看到里面的本质,然后再从本质一层层往上走。”马斯克在一次公开场合这样说到。

不管是埃隆推崇的“第一原理”,还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独立意识,寻找背后的原因。在我看来,最后的结果都是越靠近真相的地方越需要深度思考。


说“有根据的”话

和开发同事呆久了,会发现他们有一个共性,就是你只需要告诉他们逻辑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就照着做。虽然有时候觉得他们这样很可爱(至少不用去解释为什么),可是却也发现大家说话都是那么理所当然的,所谓的“根据”,好像从来不存在过。

“中午吃什么?”

“便利店的便当啊”

一般对话到这里就结束了,可是殊不知背后还有很多个为什么。我们大家好像都缺少最基本的思考——批判性思考。从来没有认真思考信息、意见、和想法的对错。流于他人的想法,好像是我们的常态。据说在麦肯锡,下级向上级汇报工作,一般是直接说结果,然后再把论据一个个呈上去。如果汇报中没有支持结果的论据,那么一切都是空话。

如果我们想要说出“有根据”的话,那么我们就需要学会批判性思考,不仅对信息本身和他人的意见学会谨慎判断,连对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也要认真思考。从小事做起,从说的每句话开始,从“你为什么喜欢吃饺子”,“今天为什么要带伞”开始。

多场景看问题,多维度思考

场景下对话。说来也挺好玩的,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喜欢问我的好朋友或者同事“你觉得我有哪些缺点或者当前我的状态,你觉得我欠缺什么”?

上周五,我问了一个开发同事。他正好提到场景,正巧他也说到点子上了。其实问题本身是不存在的,存在即是因为在特定的场景下。同样一个问题,离开场景,可能就不是一个问题。

对于我们如何能够更好的看待问题以及解决问题,我想我们第一考虑的是当前这个问题是在什么场景下产生的,作用的对象是谁,什么时间以及如何会产生这个问题。了解了这些问题后,也许就能找到问题的本质以及问题的矛盾之处,那么问题也就解决了。

和不同的观点对话。

“你认为什么叫生活呀?”

“做自己喜欢的事,和家人在一起,有三五好友,没事读两本好书。”

“可以看见自己不断成长的速度,听见嘶嘶作响的匆忙声。”

“一连串的问题不间断的冲击着你,你解决了这个问题,永远会有下一个问题,这就是生活。”

看吧,对于不同的人,他们认为的生活也是不一样的。我们最常做的事,就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一旦别人和自己的观点不一样,我们总会努力证明自己是对的。其实最有趣的莫过于让不同的观点相互对抗,大胆的思考和自己不同的观点,尝试去理解和自己相反的“意见”,把自己置身于不同的立场,同事的立场,老板的立场,上级领导的立场,爸妈的立场,理解不同角色下的“偏见”,也许就能够更好的看透本质。

如何去深度思考

寻找隐藏的根据。在一般性对话中,往往包含着许多无形的东西,比如事实背后的主见、心理障碍以及在其本人看来十分理所当然的,而不愿意说出来的前提。那么在思考问题时,我们就需要找出最不容易发现的前提。将根据一个个揪出来,形成一个个头脑风暴,依次列出来。

一人辩证法。如果你有负面情绪了,你会如何快速摆脱当前的情绪呢?看过一个知友这样一个方法。想象你是个木偶,木偶的你看着那个难过的你,沮丧的你,你会觉得滑稽,没有丝毫感觉。

其实这种方法和一人辩证法很像,“善良的自己”和“邪恶的自己”,自我和本我,其实我们真正对抗的是“原有的观点”和“相反的观点”,通过让某个想法与相反想法对抗,从而产生更好的想法。

反对自己的想法,就算自己的想法是“真理”,也要找到那个“歪理”,敢于强自己所难,敢于放下自己的想法,可能会得到惊喜。

想创意的方法,走不寻常的路。日本最大时尚在线网站 Zozotown 创始人前沢友作就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人,第一次要见埃隆·马斯克,为了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最后决定要骑在对方头上。公司的人都觉得他疯了,埃隆·马斯克是一个商界和科技的传奇,前沢友作却走了最不寻常的路,但是他的目的达到了。

生活中,对待问题,我们也可以这样思考。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不要复制别人的思考方式。把平常觉得“不可能的”想法丢掉,把它们摆在桌面上,重新审视,也许它们就是面对困难问题最完美的策略。

细化思考路径。对于经常处于困境中的人们,总是会不知所措,像一个焦急的孩子找不到回家的路,开始乱撞。其实如果能够细化整个路径,我们就可以思考的更远一点,直到抵达问题的最核心。

明确自己的目标。生活中,对于一件事,一个问题,如果觉得受到太多干扰,那一定是目标不够明确。人们总是在一件事上顾虑太多,希望达到一个目标的同时又希望可以有另外一个好结果。可是殊不知所谓的“另外一个好结果”却是一个目标的干扰。

在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后,写出哪些方法可以达成该目的。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可以很多种,我们需要把它们列举出来,考量哪个是可行的。

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结果,写出最坏的结果和最好的结果。那么一般到达这个程度,我们其实已经在深度思考当前问题了。

思考这条路很长,也注定是孤独的、自由的,它足够有趣,也足够给予你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