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及源码文件

包是Go程序的基本组织形式。包对应文件系统的目录,而包下存放着程序的源码文件。

源码文件又分为命令源码文件、库源码文件和测试源码文件三种。它们都有着不同的用途和编写规则。

代码包声明的基本规则

代码包声明的意思是指定源码文件属于哪个代码包。

规则1

同目录下的源码文件的代码包声明语句要一致。即它们要同属于一个代码包。

如果目录中有命令源码文件,那么其他种类的源码文件也应该声明属于main包。

规则2

源码文件声明的代码包的名称可以与其所在的目录的名称不同。在针对代码包进行构建时,生成的结果文件的主名称与其父目录的名称一致。

对于命令源码文件,构建生成的可执行文件的主名称会与其父目录的名称相同。

如果库源码文件声明的代码包名称与其父目录名称不相同。导入到命令源码文件时应该导入如父目录的相对路径(因为构建或安装后生成的归档文件名与其父目录名称一致),而使用此库文件中的程序实体时应该以库源码文件声明的代码包名称作为限定符。

例:

库源码文件 src/mytest/demo.go

package myte

import "fmt"

func Hello(){
    fmt.Println("Hello World!")
}

注意:demo.go库源码文件在声明所属代码包时与其父目录名不一致。

命令源码文件 src/name.go

package main

import "mystest"

myte.Hello()

这里导入代码包时路径必须是库源码文件父目录名mytest
而调用库源码文件程序实体时包的限定符为myte

src下go run name.go 输出Hello xiaoming

虽然这样可以,但为了不产生迷惑,规范写法尽量把源码文件声明的包名跟其父目录同名

声明main包

你必须在源文件中非注释的第一行指明这个文件属于哪个包,如:package main。

package main表示一个可独立执行的程序,每个 Go 应用程序都包含一个名为 main 的包。

源文件中非注释的第一行指明package main

package main

导入非main包

通过import关键字来导入其他非main包

import "fmt"
别名

可以给包名起别名如

import fm "fmt"

调用此包里的函数是就可以用fm这个别名来调用

导入多个包
import (
  "fmt"
  "os"
)

或者更简化写法

import("fmt";"os")

但这种写法在代码格式化的时候会自动格式化成上面那种多行形式

导入包即等同于包含了这个包的所有的代码对象。

包中对象被外部文件访问的规则

当标识符(包括常量、变量、类型、函数名、结构字段等等)以一个大写字母开头,那么使用这种形式的标识符的对象就可以被外部包的代码所使用,这被称为导出(像面向对象语言中的 public);

当标识符如果以小写字母开头,则对包外是不可见的,但是他们在整个包的内部是可见并且可用的(像面向对象语言中的 private )。

因此,在导入一个外部包后,能够且只能够访问该包中导出的对象。

Println() //大写字母开头的函数,可以访问
name //小写字母开头的变量,不可以访问
注意事项

导入了一个包必须使用它,这正是遵循了 Go 的格言:没有不必要的代码!

否则会在构建程序时引发错误,如

imported and not used: os

源码文件

命令源码文件

命令源码文件是程序的运行入口,是每个可独立运行的程序必须拥有的。可以通过构建或安装生成与其对应的可执行文件,可执行文件一般会与该命令源码文件的直接父目录同名。

如果一个源码文件声明属于main包,并且包含一个无参数声明且无结果返回的main函数,那么就是命令源码文件。

例:test.go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World!")
}

命令行在命令源码文件所在的目录下,输入go run test.go即可在屏幕输出Hello World!

通过构建或安装命令源码文件生成的可执行文件可以被视为是"命令"。如上例中在bin目录下生成的test就是一个命令

关于命令部分请参考Go编写命令一节的实例。

库源码文件

库源码文件用来存放程序实体,不能被直接运行。这些程序实体可以被其他代码使用。

在Go语言中,程序实体是变量、常量、函数、结构、接口的统称。实际中,先声明程序实体,再去使用。程序实体的名字统称为标识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启¥ 【iAPP实现进入界面执行逐一显】 〖2017-08-25 15:22:14〗 《//首先开一个线程,因...
    小菜c阅读 6,194评论 0 17
  • 现如今即便是个人开发的一般程序,可能其包含的函数都超过了一万个,这些函数代码一般都由他人编写并打包为“包”或者“模...
    左蓝阅读 6,389评论 3 15
  • 1、什么是音乐: 令人感觉愉悦的声音,就叫音乐。乐者,令人愉快之意。音者,声音也。加在一起就叫音乐。怎么样,比大家...
    中艺琴社白璐阅读 5,600评论 0 2
  • 平常喜欢搜索一些名人演讲来鼓励一下自己,充实下有些艰难且无聊的学习生活。最爱听的是马爸爸的演讲,在之前把马爸爸的中...
    Zingara阅读 221评论 0 1
  • 在推荐今天的书目之前,先分享一道好玩儿的心理测试题: 你在森林里养了好几种动物,马、牛、羊、老虎和孔雀。如果有一天...
    可乐宝宝阅读 6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