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 3 从一个故事开始

写出「完美的」需求永远是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用户故事和敏捷方法》

前言

上一篇 我们讲到,每一个新产品的问世,都应该由一个 最小化可行产品 开始,逐步的去验证我们对于产品的种种 「假设」。在这个步骤中,我们实际上是在建立我们的第一个 反馈和验证 流程。

那么,从这篇开始,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流程里的东西。

开发 - 测量 - 认知循环

根据 《精益创业》书中的总结,这个流程应该是这样的:

  1. 一开始,我们对于产品有一些「假设」,基于这些「假设」,我们把产品 开发 了出来;
  2. 接下来,我们把产品交付给用户,观察和 测量 用户的使用,记录下相关的数据;
  3. 然后,我们根据用户反馈的数据,确认我们的「假设」是否成立,并据此修改我们的 认知
  4. 最后,我们根据以上得出的结论,调整我们的「假设」,开始后续产品的开发。进入下一次循环。
精益创业
精益创业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流程的顺序是 「开发 - 测量 - 认知」,但实际开展工作计划时,我们需要进行逆向操作。

  1. 首先确认我们要获得怎样的 认知
  2. 之后分析要通过哪些手段去 测量 ,才能得到这些认知;
  3. 最后考虑要 开发 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得到需要的反馈数据。

了解了这个流程之后,我们就先来说一说 如何开发一个产品。

换一个方法试试

产品开发的过程,是一个由抽象到具体的过程。很多产品人在入行之后,都被教导过「要想把产品的工作做好,有这些必须要掌握的文档」。于是,越来越多的产品人埋头沉浸在文档的海洋里,开始四处找模版、套框架,很多人甚至根本没有想过,「文档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由于产品的开发大多要跨越团队的多个成员角色,为了能够更好的与开发、设计、营销团队沟通,我们使用文档来进行记录。也就是说,文档只是一个「手段」,它们存在的意义,主要是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沟通。

只要能够达到沟通的目的,无论是使用怎样的「手段」都是一样的。

通过工作实践,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发现「使用文档来进行沟通」有一些难以避免的弊端。

  1. 在和团队成员沟通之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撰写;
  2. 撰写文档时,为了确保其他人能够看懂,需要去考究格式、琢磨方法;
  3. 一个团队有一个团队的习惯,不同人有不同人的作风。之前定下的文档规范,下一次编写时还是会有人说看不懂,看不明白;
  4. 不管是因为不想去看,还是因为看不下去,总会有人对文档里写明的东西表示「我不知道」;
  5. 在沟通时总会发现有大大小小的遗漏和问题,需要对文档不断的进行维护和更新;
  6. ……

既然如何,我们为什么要执著于文档呢?何不换个方法试试?

今天我给大家讲个故事

用故事来代替文档,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使用用户故事到底能带来哪些好处:

  • 用户故事强调口头沟通
  • 人人都可以理解用户故事
  • 用户故事的大小适合做计划
  • 用户故事适合于迭代开发
  • 用户故事鼓励延迟细节
  • 用户故事支持随机应变的开发
  • 用户故事鼓励参与性设计
  • 用户故事传播隐性知识

在开始阶段,我们可以快速的编写一些大的故事,对我们的「假设」进行相对具体的描述。这样,我们就可以让其他团队成员对我们要开发的产品有一个大体的印象。随着开发的进展,我们可以将那些大的故事逐步的细化,变成一个个长度合适的故事。根据这样的小故事,我们就可以更好的进行项目规划。

相比文档来说,故事更加易于团队成员之间进行沟通。我们讨论的不再是产品的特性,而是用户会怎么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怎样才能使他们达成希望的目标。这样具体的主题,远比抽象的概念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通过故事,我们不但可以让大家知道「我们要做什么」,也告诉了大家「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有助于项目的推进,也更有利于集体智慧的发挥。大家从一开始就可以参与进来,共同完成我们的故事,而不是仅仅等待任务的分配。

同时,有了一个个具体的故事,我们可以更好的检验产品质量。经过故事的润色,我们可以不再费力的去理解各种术语,而专注于具体目标的完成情况。

用故事的方法,我们可以更好的进行产品的开发。接下来,就该对我们的产品进行正确的测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