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太傻太天真,还是出版圈套路深?| 个人作者被出版商套路的苦逼经过》

01.我出了一本书,我自己却不知道!

吐槽之前,先曝一下自己的身份吧!小女子是简书签约作者米格格,也不算什么太有名气的人物,就是写过几篇10W+的热文,被人民日报、十点读书、二更食堂、清华南都等大号翻过牌子,吸了一群志同道合、有爱有追求的粉丝儿,承蒙几家出版公司编辑的厚爱,2016年连续出版了两本个人散文集:《谁不是一边流泪,一边坚强》,《努力,才有更多选择权》。

这辈子能出本属于自己的书,本是一件挺高兴的事,可在去年年底,却发生了一件“哑巴吃黄连,有口说不出”的糟心事!那是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正忙着码字,做出版代理的朋友Q我说,在书店看见我的新作了,还拍了照片给我!我一看,直接开启懵逼模式:《有些念念不忘,一生都不会有回响》,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发行!

嘿,真新鲜了,我什么时候跟民主与建设出版社打上交道了?我又什么时候写了这了这本书?是梦游还是分裂?真不好意思,前段时间刚找心理专家做过测量,整体心态完美,一切都棒棒哒!

02.我若不是“精分”,八成就是套路!

从2009年开始从事图书行业,至今已有8年,期间做过流程编辑、策划编辑、组稿作者、原创作者,接触的出版商不下二十家,都没碰见过这样的事,一时间我还真有点不敢相信。当别人都说这个社会有点脏的时候,我还挺庆幸自己选择了出版圈,毕竟靠自己本事吃饭、拿作品说话,不用上赶着巴结谁,挺放心的。再说了,多数从事出版的编辑大大们也都比较有素质,能本着公平的原则合作。

可是啊,我忘了一句话:城里套路深,总有防不胜防的事儿……

冷静下来,仔细回想这件事,我总算想起了一些蛛丝马迹。2016年4、5月份的时候,湖南长沙一家叫做“星图客”的公司联系我,记得当时跟我洽谈的编辑叫“周晓沙”,她说看上了我的一篇文章,即《有些念念不忘,一生都不会有回响》,说他们公司想出“合集”!

对,我确定,就是“合集”!

小女子对天发誓,授权的是这篇文章!

要说出合集这事儿,其实也不新鲜。我的东家简书去年出了一本合集《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人民日报近期也出了《日思夜读》的合集,我的文章有幸都被收录。所以,从一开始我对这件事就没有戒备心,当然这也是我的过错,以为全世界都是“好人”。

“星图客”给我的稿费大概是200-300元的样子,具体我也记不清楚了,反正就是大陆价,没什么特别。只是,周晓沙给我寄来的合同只有一份,我签过后给她回寄了,没有拍照留备份,这真的是我的疏忽,怪不得任何人!所以,到现在我拿不出纸质合同,嘬瘪子了。

03.嘿,倒霉这事还带组团的!

这件事发生后,我还没来得及想清楚怎么办,就被带入了一个群里,里面有作者文长长、藕仔莉、阿春,原来她们遇到的情况和我一模一样!都是签了一篇文章被收录合集的授权,结果却被出版商利用,直接把名字冠到了封面上!同样的,大家也都没有纸质合同,因为当时都没把这件事放心上,没想到真的被人套路了!

元旦之前,我们开始联系“星图客”公司,对方虽承认了侵权的事情,但就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复,一拖再拖。无奈之下,我们又联系了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心想着出版社是不是不知道“星图客”的做法,才出版了这些书呢?

可惜,一切都是我们的假想。

那段时间,我刚好生病了,所有的维权事宜都落在作者文长长的身上,她作为代表帮我们处理这件事。其实,作为初出茅庐、名气不算太大的个人作者,多数都是本本分分地写字,只是因为喜欢这件事才去做,很少有人一开始就抱着功利心。就侵权这件事来说,我们提出的要求如下:

·承认侵权事实,公开声明道歉

·全面下架,不再流入市场

·予以作者经济赔偿

这样的要求过分吗?说说我们的道理:

第一,我只授权一篇文章为合集使用,你却把别人的作品按在我们头上,这件事说大就大,因为内容我都不知道,万一里面牵扯到敏感言论,这责任算谁的?

第二,个人作者能赢得读者的喜欢,全靠点滴的努力和经营,买了这本书以后,看到内容发现跟以往的风格不同,会如何评价作者?是不是觉得,为出书赚钱而急功近利呢?

第三,由于此书的销量问题,作者在跟其他编辑洽谈合作时,直接影响了后续的签约条件。编辑会认为,你最新出的这本书卖的不怎么样,水平也就一般,首印不宜太高。试问,这个黑锅怎么洗?这个损失谁来负?

第四,我们若不维权,撰写书内文的真正作者,有可能反过来告我们侵权,说我们盗用了他的文章。到那个时候,才真的是有苦难言,没处说理去。

04.不能因为我老实,你就欺负我!

一直以来,我们几位作者都秉持平和的态度,希望能跟民主与建设出版社达成协议,友好地处理这件事。毕竟,谁都有自己的工作,不愿意终日为了这件事折腾,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况且也不愿意撕破脸。

可是,真寒心呐!民主与建设出版社的主编,一直是口头答应解决,却不断往后拖。从元旦之前开始拖,一直拖到春节,迟迟都没有给予回复,更别说解决问题了。现在登录当当网,我们的书还能搜索到,根本没有下架!说到底,我们在维权,他们在看热闹!

情急之下,一位作者跟出版社的主编说,要走法律途径解决,要联合所有受骗的作者起诉他们,要求公开道歉和经济赔偿。没想到,对方竟然放出这样的话:“看你们三个作者,还能搬动我们出版社!”

真的,我们不是superwoman,搬不动你们出版社,压根也没想搬动你们社。我们要的很简单,撇开什么经济赔偿,那都是次要的,只要一个公道!!!不是我们的书,凭什么署我们的名?!明明是你们的错,为什么不肯道歉?!我们没有胡搅蛮缠,你又何必出口伤人?!

跟我熟悉的作者和编辑都知道,我是一个不太爱热闹的人,很少在作者群里闲聊,也从来不喜欢用傲娇跋扈的态度待人。可不能因为我老实,你就这样欺负我!就这件事,我们只不过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仅此而已!

写这篇文章,绝对不是为了泄愤,而是为自己和其他几位受骗作者声明,也给更多的个人作者提个醒。

我目前出版的个人散文集,只有《谁不是一边流泪,一边坚强》和《努力,才有更多选择权》,其他的均不是个人亲笔撰写的,请亲爱的读者们明晰。至于其他作者朋友,在洽谈出版合作前,也要谨慎一点,别再被那些无良的出版商套路!毕竟,只有作者才知道作者的辛苦和无奈。

作者文长长昨天也发表了对此事的澄清与声明,相信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我们只是想维权,也一定会维权到底!在此,也重复一下徐沪生的那句经典的话:“这个社会不是属于好人的,也不是属于坏人的,而是属于勇敢站出来的人的,你们要勇敢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成为沉默的大多数!”

05.守规矩不该被套路,求支持!

我是米格格,在此也代表其他几位作者,向长沙星图客公司和民主与建设出版社的行为表示不满,希望能维护作者的合法权益。

个人的力量是很渺小,但善意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几位作者,都是热爱生活、为了梦想努力码字的姑娘,我们需要你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