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路

若没有三年前的那场意外,10岁灏骞的成长日记上应该写满了幸福和甜蜜。

这位7岁时因意外事故受伤的男孩,曾经一度自卑闭塞,用他父亲的留言:“原本开朗、乐观、阳光的孩子从此变得沉默寡言,不愿与他人交往。”孩子的消沉令这位刚毅的父亲忧心如焚,担心孩子今后人生是否还能有诗与远方。

上天关闭了一道门,却又打开了一道更加明亮的生命之窗。

2019年1月21日,在唐山市“开平区首届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围绕“聚焦前沿、融合创新”主题,来自唐山安各庄小学小灏骞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

在唐山开平区安各庄小学,灏骞每天最开心的是就是和全班同学参与丰富多彩的网络课,每一次网络课程之后,灏骞的作品都能被学校老师表扬、展示,还能在全国的平台上得到网络老师的夸赞。特别是班主任雷艳老师更是对灏骞的作品欣赏有加,她的手机里全是孩子们完成互加网络课程之后的作品,每次课程之后雷老师都是第一个把灏骞的作品转发到课程打卡区给全国师生展示,这个原本对色彩极其敏感的孩子,一瞬间仿佛找到了自己的兴奋点,不再沉默不语,越来越阳光。

灏骞的石头画
灏骞的原创小诗
灏骞的1元小店开张
灏骞写给酷思熊的一封信

灏骞的班主任雷老师说:“2018年9月,我们班开启了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学习之旅。这个对色彩十分敏感,对绘画情有独钟的男孩儿很快被那丰富多彩的课程所吸引。彩虹花晨读课上,他听讲专心,能积极与主播老师互动,课后他也能根据自己对诗文的理解进行诗配画,他的作品线条极优美,色彩搭配协调,构图匠心独运,让人赏心悦目,给人美的享受。他的诗配画作品经常得到彩虹花晨读节目组老师们的赞扬,加上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赏识与激励,就像能力催化剂,充分调动他的一切潜能,让他变得自信、勇敢,更让其他孩子对他刮目相看,并愿意与他交往,向他学习。”

每一首诗歌都有同学们的配画

灏骞和同学们都爱上了网络课,全校同学也都一起积极参与,雷老师的手机里一学期下来存了5000多张孩子们的作品照片,每一张都是雷老师眼中的宝贝,她会在下班后整理打卡上传、写简书和美篇故事,不仅雷老师如此,安各庄小学的教师团队李爱君校长、代春亚老师、齐学英老师、耿冬蕊老师、张振云老师、赵丽芳老师、刘宏老师、胡海霞老师、张琪老师、潘月秋老师、秦雅莉老师等全校老师都纷纷成为网络课程的助学教师,改变了传统课堂的村小,短短一学期成为互加网络课程的全国明星学校,课堂变了,老师们变了,孩子们更是变的自信、阳光、越来越有生命活力。

看到眼前儿子的变化,灏骞家长由衷的感到欣慰:

两年前由于我的粗心大意导致孩子发生了一场意外,让他原本应该充满欢乐和童真的世界蒙上了一层阴霾。原本开朗、乐观、阳光的孩子从此变得沉默寡言,不愿与他人交往。孩子一天天的消沉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忧心如焚!在深深的自责之余,也更加担心孩子以后的成长,今后的路还很长,我真的无法想象以后的日子应该怎样过……

今年下半年,孩子的班级开展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活动,在辅导老师雷艳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从对课程的新奇与陌生,到后来的向往与憧憬,一步步走进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刚开始由于我们不了解活动的内容和意义,觉得让孩子除了课堂作业之外还要增加其他多余的功课,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影响孩子学习。

但是通过一期期的学习,一次次的锻炼,一堂堂课的互动,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崭新的教育学习模式,而让我更加惊奇的是孩子自从参加了这个活动以来,慢慢变得对课堂的活动更加积极了,也爱表达自己的一些想法了,孩子从小就喜欢画画,自从参加了彩虹花晨读活动之后,他好像又找到了以前那种从容与自信!每一幅诗配画他都精心设计构思,从配诗的中心思想,到构图的色彩运用,他都反复尝试,一遍又一遍的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有时甚至会弄到很晚才睡……有时候我和孩子妈妈心疼孩子怕他太辛苦,就劝他先放一放,等有时间再弄,但是他却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反而乐在其中,乐此不疲。

为了鼓励他好好创作,我们利用暑假给孩子报了绘画培训班,让他在绘画的世界里汲取更多的营养。现在,看着孩子一天天变得开朗,仿佛又变成了那个当初乐观向上的阳光男孩,我的心里五味杂陈。

我想对我的孩子说:儿子,也许上天真的给你关上了一扇门,但是它总会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候给你打开另一扇更加光明的窗子,只要你不放弃,不退缩,不断的努力,你一定会成为那匹展翅腾空的飞马,遨游天际!

开平第二实验小学 陆春芬老师分享主题

在本次会议上,来自开平第二实验小学的陆春芬老师如数家珍的道出二实小的互加收获。

很多人以为实验小学是一所名校,我们是典型的乡村小学,是五所乡村小学合并成立的学校,我们以往的课程被语文数学填的满满的,素质教育课程因为师资力量的不足而非常欠缺,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公益课堂丰富了他们的课程,也减轻了学校和老师设计课程的负担。

在开课之初,家长们担心素质教育课程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过最终成果打消了所有家长的顾虑。陆老师说“美丽乡村”让全班同学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并从中体会了学习的乐趣,就比如“生命教育”课程,我们申请了“沪江豆”,经过团队合作,最终让孩子们在成长中体会了收获的幸福,全班同学写下了一篇篇成长日记,提高了观察思考和文字创作能力;

我们还用气球和鸡蛋扮演妈妈怀孕自己十个月时的情景,一整天的模拟学习让我们体会到了妈妈孕育自己的艰辛,让他们更加的爱自己和爱家人;

在阿福童财商课程学习实践中,我们摆摊做买卖,一位同学说有一个小孩想买他的商品,但对方“财商券”不足,他就帮那个小孩补足了财商券,最终在交易过程中享受到了爱与被爱的美好……一整个学期的学习,这些课程不仅没有影响到孩子们的成绩,相反的是,语数外百分之百合格!

陆老师在分享中说到:坚持自己该做的事是一种勇气,我愿陪着我的农村孩子们一直走下去。热爱我的热爱,互加计划给予了我因为热爱所以热爱的力量,也让我在前行中因为美好而收获了美好。

现场会上优秀助学教师们得到全场的掌声

每一个清晨到来的时候,灏骞和他的同学们会准时走进彩虹花晨读,在这里不仅有唐山安各庄小学同学,还有开平第二实验小学同学,更有上千所和他们学校一样偏远的乡村学校同学一起在网络课上听课、对话,分享。也因为越来越多的鼓励和展示,那个活泼可爱的灏骞又回到了学校,回到了家里!

每一天的清晨从这里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消耗你的,是你的朋友圈…… 首先什么叫做生活断舍离? 很多人对断舍离的概念就是把物品“扔扔扔”,其实断舍离还有...
    燕子爱生活阅读 343评论 0 0
  • 穷人的孩子如何实现阶层跨越?英国BBC的纪录片教你这4点 https://cpu.baidu.com/api/pc...
    明城北住院医阅读 395评论 0 0
  • 一部好的电影,就是好的课程 体验要多,要丰盛,可以加速你的心想事成,加快目标的显化性,梦想的显化性 破解金钱的游戏...
    宋佳洋洋阅读 307评论 0 1
  • 嘿,五年后的香香,你好呀 你刚刚结束女性成长的课程,有学生过来分享课程感受,看到她们因为你的影响开始觉醒成长,你由...
    香格里拉_3b74阅读 417评论 0 1
  • 昨天我们一行十多人去了二舅家给拜年,二舅二妗做了一大桌好吃的热情的招呼了大家。 二舅现在已经71岁了,初中文化,念...
    6f9e8a15ac47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