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五:操控

【引言】

       上一篇《Blender导航》。通过上面三篇,我们对Blender的用户界面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这一篇学习笔记重点谈谈如何操控3D VIEW三维视窗的对象(Object),也是非常枯燥和无味的内容,但是仍然很重要。当你熟练使用这些操控的时候,它就不值得再学了。

【研究】

       3D VIEW三维视窗中的对象不单单指模型物体(MESH),还包括场景的灯光、摄像机等等,都可以成为Object(实际上在计算机中,就是一个数据块,建模渲染的背后,就是用不同的算法进行计算),这里谈的操控,就是指对三维视窗场景所谈。

一、建立、删除、复制

       在Blender中,使用鼠标右键选择,左键操控。

首先谈谈建立对象:

1、建立快捷键:SHIFT+A,通过浮动的菜单,你可以在场景中建立这些对象。

2、还有一种办法,使用工具栏菜单。如果没有左侧工具栏,请按T键,选择“创建”面板。

3、如果你像我一样有点花眼,那么把鼠标放在这个面板上,按CTRL+鼠标中间,上下拖动,那么能调整这个面板图标字体大小。(这个真是方便啊)

其次谈谈如何删除对象呢?

第一步,右键选择对象物体;

第二步,按快捷键 X,左键点击菜单删除就可以了。

其次谈谈复制对象

        这个问题有点复杂,因为你可以按照线性复制,按照环形复制等等,这个以后再研究。这里,谈谈简单常用的两种复制。

对象复制:SHIFT+D  复制出来的对象物体,是一个独立物体,与原来的没有任何关系。

关联复制:ALT+D 复制出来的对象物体,不是独立物体,它与原来的物体有关联。原来物体改变,它也改变。

复制以后,复制出来的物体与元物体位置一致,所以,必须按鼠标左键移动物体,你才能看到它。

        打开大纲视图功能区,仔细看:原物体名字叫CUBE,它的核心数据块CUBE。复制出来的物体,系统自动起名字为CUBE.001,它的核心数据块为CUBE.001,是独立的。它与原物体核心数据块是不一样的。而关联复制出来的物体名字叫CUBE.002,它的核心数据块为CUBE,与原物体核心数据块CUBE是一样的。换句话说:关联复制出来的CUBE.002对象的内存数据指针指向原CUBE的数据块。也就是说CUBE.002对象是虚的,它像镜子一样映射CUBE物体,CUBE原物体只要变化了,它就改变。讲起来好费劲啊,不知大家能否明白。其他主流三维软件也有关联复制,其道理是一样的。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便于修改;二是节约内存。

二、移动、旋转、缩放

        选择对象用鼠标右键,操作用左键。

        如果只是简单移动,可以用鼠标左键直接操作:

1、用鼠标右键选择要移动的物体,用鼠标左键按住白色圆心可以随意拖动;

2、用鼠标右键选择要移动的物体,用鼠标左键按住蓝色Z轴,物体将沿着Z轴上下移动;同理适合于红色的X轴,适合绿色的Y轴。

当然你可以用按钮命令:

在Blender软件中,还是使用快捷键操,这种方法操作速度快啊!

移动 G键    旋转 R键   缩放 S键

如果你认为只是这样,那就太低估Blender的功能了,下面好好研究一下操控问题。

1、移动 快捷键为G键:'

用鼠标右键选择立方体物体,按G键时,对象坐标消失,你可以移动鼠标,物体跟着移动,点击鼠标左键,物体就停在某个地方。

按完G键移动物体,如何精准移动呢?

第一种方法:

按住CTRL+鼠标中键,可以出现XYZ辅助线,启动临时捕捉,实现可控的定位。

第二种更常用和精准的办法:

G键+坐标轴(X,Y,Z)+移动数值

比如: G+Y   首先按G,然后再按Y ,表示沿着Y轴运动,移动鼠标(不用按键),物体将沿着Y轴正反方向移动,点击鼠标左键,定住物体。

再比如,G+Z+3  首先按G,然后再按Z ,表示沿着Z轴运动,在输入3,表示沿着Z轴正向移动3个单位。

下图是 : G+ Y+(-3)操作

第三种办法:

配合启动捕捉,以后再研究。

注意:如果要在XY平面移动,怎么办呢?

G+ (SHIFT+Z),首先按G键,告诉软件要做移动,然后,按一下SHIFT+Z,告诉软件不在Z轴上下移动,物体只在XY平面移动。

2、旋转 R键  同上

例如:R+X+30   沿着X轴旋转30度。旋转的方向遵循右手法则,用右手抓住某一坐标轴,大拇指坐标轴方向,四个手指方向为旋转正方向。

3、 缩放 S键  同上

比如:S+(SHIFT+X)+2

按S告诉软件要对模型进行缩放,模型坐标消失,等待下一步命令,不要动鼠标。

再按SHIFT+X一次,告诉软件对模型YZ平面方向缩放,出现蓝色Z轴和绿色Y轴约束线。表示操作沿着这两个方向进行。

再按2,表示沿着ZY方向缩放2倍。按回车确定或点击鼠标左键确定结果。

三、隐藏物体

有时候在编辑物体的时候,有些物体碍事,或者场景物体多了影响速度。有一个办法,就是暂时隐藏不需要考虑的物体。

隐藏物体的快捷键为:H ; 重新显示隐藏物体:ALT+H;隐藏没有选择的物体:SHIFT+H.

1、场景两个立方体。

2、用鼠标右键选择左边立方体。

3、按H键隐藏它。

4、按ALT+H键,重新显示它。

5、再次右键选择左边立方体。

6、按SHIFT+H,隐藏没有选择的右边物体。

【后记】

1、这些知识看起来磨叽,写起来枯燥,喜欢BLENDER就咬牙坚持吧!

2、对于初学者一定要反复练习,尤其是鼠标右键选择,一定要做到能够熟练运用。当初为什么会使用右键选择呢?我猜开发者一定想分担食指与中指的工作量,否则,常用鼠标工作的人,食指痛啊!

3、如果你对右键选择不适应,想改为左键选择,按照如下进行更改:

4、如果你有玛雅和3DSMAX的软件的使用经验,你可以把BLENDER改成你所习惯的方式。

第一种方法在启动界面,选择一个你熟悉的操作方式。

第二种:在用户设置里边进行设置。

5、在博友的要求下,我用中文的Blender编写文章了。我现在纠结了,有些菜单面板命令,我反而纠结和叫不准了,只能来回切换对比了。麻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