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一个人需要多久,这是最好的答案

文/静初安

“我以为刚失恋的时候是最痛苦的,其实不是,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慢慢意识到这个人是真的离开你的生活,你们以后再也不会有交集了。”

常常有人问:如何忘记一个人或者忘记一个人需要多久?

其实,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你会发现,原本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这么忘记了。

遗忘这件事,答案都藏在你自己的人生故事里。

01.你越惦记,越难忘记

跟你们分享一个故事:

三年前,临近毕业季的时候,室友小玲发现男朋友和学妹暧昧不清,我们都劝她分手,但是她自己不想放弃,彼时,两人在一座城市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也规划好了未来。

小玲仍执迷不悟,畅想着两人毕业后的美好生活,可是另一边男生却提出了分手,说谢谢她这几年的陪伴。

照理说,即使分手,小玲一个人也可以生活的很好,工作找好了,身边也不缺追求者。

可是小玲却迟迟不肯放手这段感情,于是她每天让自己陷入巨大的苦痛之中,一边痛恨男生轻易放弃了两人的感情,一边又期待着他能回头。

毕业进入工作岗位,她依旧没有忘记男生,常常给我们讲:

“他现在过得好像不是很好,你们说我要不要去找他?”

“以前,我们约好一起毕业旅行的。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

“早知道,就不同意分手了。”

......

我们其实都避而不谈她的过去,可是她自己一次次扯着回忆的线不舍放手,夜晚睡觉,也常常哭着醒来,说一个人在出租屋里,很孤单,要是他在就好了。

就这样,她的工作做的一塌糊涂,同一批进公司的伙伴早都升职加薪了,只有她还停在原地,也遇到了对她好的人,可是她怎么都提不起兴致,都一一拒绝了。

她依旧会在脑海里幻想过往的点滴,期待会有一天,那个人,再次回到自己身边。

我们不止一次劝说她,不要再傻了。女人永远不要在一场不值得的感情里耗着。

分手后,最让人难过的就是,对方已经再往前走了,而你还停在原地。

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怀念不值得的过去,脑海里一次次诅咒对方过得不好,其实消耗的是自己,女儿最宝贵的时间,就那么几年,自己独立,自信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一个人,那么轻易就离开了自己,那么证明,他不是最终的那个人。

不如把时间留给自己,不要沉迷于过去,抬头看看自己前方的路。

最好的人或许就在前面。

02.你越闪亮,他就越不重要

分手后,有人会整日以酒买醉,将生活过得凌乱不堪;但也有人庆幸脱离苦海,从此走上康庄大道。

忘记一个爱过的人确实不容易,但是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走好接下来的路。

傅首尔谈到自己的前任时说:我的前任和我在一起的时候是颗钻石,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也是。我呢?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是颗石头,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把自己变成了一颗钻石。

傅首尔的前任北大,傅首尔是林大。而前任母亲觉得傅首尔配不上自己的儿子,而傅首尔又特别好强,于是结束了这段感情。

分手后,傅首尔并没有沉迷于感情,从分手的那一刻起,这个人就和自己没了关系,从今以后,就是为自己而活。

后来,她事业一路高升,也遇到了现在的丈夫,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三十而已》里的王漫妮,在遇到帅气多金的海归梁正贤时,以为自己遇到了真爱,后来才发现自己并不是唯一,后来潇洒转身离开了。

刚开始的时候,她也陷入悲痛中,很难忘记对方。在工作中也诸多不利,甚至想回到老家。

但是后来,她放弃了自己脑海中的诸多想法,而是投入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中,将自己全身心放入工作岗位上,事业终于风生水起。

经过几年的历练,王漫妮早已不是当初那个傻傻想和梁正贤有个美好结局的女人了,独立与自信的她才能在梁正贤回头找她时,说出那句:过了这么久,你怎么一点都没变。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已经变成更好的人了,而你早就不重要了。

当我们把时间都花在提升自我上,将自己变得更优秀时,曾经的激情澎湃会从脑海里消散,曾经的那个人也再也激不起内心的波澜。

无论和这个人分开时有多大的伤痛,只要我们不要一直停留在过去,大步往前走,过去的总会过去。

那些你以为忘不了的人,就这样从记忆里淡出了。

03.你越坦然,越容易忘记

其实很多时候分开都不需要理由,就是在平平淡淡的感情中走散的,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们就这样退出了对方的世界。

你一千次地劝自己放弃,又一千零一次地让自己坚持,以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是真的,也曾固执地以为你们能像以前一样,可是时间终于残忍地告诉你,你们就这样变陌生了。

你曾经心心念念的那个人就这样悄无声息退出了你的生活。

如果你早日明白这一道理,那些你也能更快地放下一段感情,过好自己的生活。

有人说:忘记一个人,只需要两样东西,时间和新欢。

其实不然,很多时候不依靠这两样东西,我们也能忘记一个人。主要取决于我们的人生态度。

人生就像一辆列车,有人上车,就总有人会下车。反正列车会一直往前开的,前行的路上也一直是人来人往的,风景也是无限好的。

所以不要沉湎于过去,坦然地面对那些变化,学会接受分开与离别。

就像村上春树说的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巳经和从前不一样了。

事实上真是这样,很多时候并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你自己忽略了路上的风景。

所以大步往前走吧,前方风光无限,对的人也会在前面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