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让孩子体验过跟人吵架吗?

上周五,我为了让女儿体验吵架和一个老奶奶吵架了。

那天是女儿幼儿园家长观摩日,女儿从幼儿园吃完午饭,我就带她回家,路上带着她陪我去一家餐厅吃午饭。

午间餐厅座位很紧张,很多人都在拼桌。我看到一位先生马上要吃完,就问:"您对面没人吧?"先生回答我没人,于是我在这张四人桌其中的一个椅子上坐下。月亮说我想做沙发,我说:"那一会儿叔叔吃完你就坐在妈妈对面,那就是沙发座儿。"

正在这时,一个男的朝着我的座位走过来说:"这是我的座位!"

我:"为什么说是你的座儿?"

男人:"因为我刚才去点餐了。"说着他的饭就由服务员端上来了,我心里想月亮想坐沙发座,那我们就拼座吧。

我正起身想和女儿坐对面,一个老太太突然带着一个小孩子一下子就坐在对面的沙发座了。这下子我和女儿就没座儿了。我跟老太太讲:"我和孩子要坐在这里的。"

老太太:"我问那个男的了,他说吃完了!"

我:"他是吃完了,但是我已经提前确认坐在这里了。"

老太太很不讲理:"反正我已经问了那个男的了!"

我有些无奈,心里想再找一个座位算了。就在这时,月亮很不高兴一边哭一边说:"我就要坐这里!"而且坐在地上不起来了。

我看着我的女儿用大哭和坐地上为自己争取利益很有理,心里很心疼,我需要支持她。同时我发现坐在了我刚才让出的四人桌的三个人对于这个受了委屈大哭的孩子完全没有注意,相反好像很得意地坐在自己掠夺的战利品上。

我非常愤怒!

我本人很少在公共场合跟人发生争执的,但是我不想让我的女儿学习"当别人无理时不去讲理而是直接选择忍让。"

于是,我选择跟老太太理论而不是和那个男人,因为男人有一个证据是服务员确实按照桌号给他送了餐。我对老太太说:"这个位子是我们的,你坐下之前,我已经坐在座位上。本来我看你带着孩子也不容易想让你坐在这里,但是我的女儿比你的孩子还小,她不同意,她希望尊重她的想法!所以,请你离开!"

老太太立马进入战斗模式:"我问那个男的了!他说他吃完了!凭什么你说是你的座位?"

……

我们吵起来了……

这场吵架最后因为服务员的劝阻,并帮我们找到一个新座位而结束。

我和月亮坐在新座位上,月亮还在不高兴地说:"我就想坐刚才那儿。"

我:"月亮,妈妈非常欣赏你坚持自己观点,并为自己的目标实现一直坚持的韧劲儿!所以妈妈选择了跟老奶奶理论。就因为妈妈选择了理论也就需要接受理论可能带来的结果--吵架和吵架带来的不开心。因为这是妈妈的选择所以妈妈接受这个结果。同时,你也想想你为什么要坚持坐在那里?坐在那里其实我们是想让自己开心,是吗?

月亮:是。

我:但是妈妈吵完架以后并不开心。你开心吗?"

月亮:"不开心!"

我:"对呀!你看,我们的目标是开心!和开心在一起可能的方式是:

A 跟老奶奶吵架,拿回座位,然后我们开心吃饭。

B 选择一个新座位可以最快速度开心吃饭。

C 让老奶奶开心离开,我们开心坐在你想要的座位吃饭。

但是方案A可能升级为吵架,也可能要不回来,还让自己生气。方案C妈妈当时的身体已经没有能量让老奶奶开心离开了,因为妈妈饿了没力气了。

那么,哪个方案让我们轻而易举开心呢?我们可以依据这个做重新选择。妈妈现在觉得我们坐在这里踏踏实实吃饭会很开心!你想和开心在一起吗?"

月点点头。

我:"这里也有你喜欢的沙发,它还能带给我们开心,你愿意吗?"

月:"愿意。"

我们开始点餐时,月亮还在想着什么……

我:月亮,在妈妈看来老奶奶刚才的行为是不正确的。但即使她做了不正确的行为她也是值得尊重的老奶奶!你说对吗?

月亮点头:对!

我:那你知道吗?一个真正值得尊重的人需要行为和人品一致。老奶奶刚才的行为确实需要成长,妈妈是专业帮助人成长的教练,妈妈有能力帮助老奶奶成长。但是找妈妈帮助的人是需要给妈妈付费的,因为她们觉得自己有价值愿意为自己的成长付费,同时妈妈的能力可以保证这个成长的过程让双方都开心。而刚才的妈妈没有选择帮助老奶奶成长还有一个原因是老奶奶当时没有意愿更没有给妈妈付费。对于身体想马上吃饭的妈妈来讲,在那个时候我选择不帮助没意愿也不付费的老奶奶,和自己开心吃饭在一起,因为身体告诉妈妈这个最重要。

月一直认真地听着……然后说:妈妈说的对!

说完,我真的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发生。今天我选择让月亮体验与人发生冲突时的各种回应。

T从讲理到吵架,从没有选择让双方都开心到选择和目标在一起的开心同时让她区别吵架,忍让和理直气壮表达"这是我的选择"并让自己和开心在一起的区别。孩子成长需要各种各样的体验。妈妈因为自己的价值观有时会局限孩子成长过程中必要的体验。我以前觉得吵架是很丢人的事儿,所以习惯性忍让,但是今天为了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五,我为了让女儿体验吵架和一个老奶奶吵架了。 那天是女儿幼儿园家长观摩日,女儿从幼儿园吃完午饭,我就带她回家,...
    真真亲子教练阅读 309评论 0 4
  • 有你,花也灿烂, 如清风拂面, 悠悠,然然; 想你,斜月弯弯, 无梦的夜里, 你的誓约在唇边, 悄悄,缠绵… 你是...
    因为爱所以执着阅读 334评论 0 2
  • 阿力,高传磊和高超佳在考研的路上帮了我很大的忙,人生路上有那麽几个贵人一定要珍惜。 千万不要有痴心诳念。专心去做目...
    雷一凡阅读 144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山间长大的女孩,我们虽然穷,但一家和谐幸福,我妈给我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星落。可是,在我18岁那年,...
    梦依雪阅读 834评论 1 0
  • 荀子曰: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 知识并不是我们看到了,知道了,就是我们的了,只有真的做到了,才是真的属于我们...
    卡薩布蘭卡阅读 6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