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是为了在生活中觉知与显化(贵州行)

行程自有天意

三个月前抢完特价机票,临出发前一周行程还在犹豫待定,第一次百度出贵州地图,苍天,若大的版图,我只安排了5天的时间,怎么玩得下呢?你知道,出行前,看地图,常常有种指点江山的雄心壮志......

母亲大人自然是中老年行,想全部拜托当地旅行社,每天六点半起床,赶去坐旅行大巴,这是又要上演中国式旅行了嘛?我自然不肯如此辛苦,于是就被戴了个吃不了苦的帽子。

巧遇去过的友人,皆告知黄果树瀑布不必去了,水流忒小;千户苗寨也不必去了,太商业化了,至多晚上看看夜景,敢情千里迢迢只为了日落时刻和小溪啊。

只好把贵阳附近的景点挨个查过去,所有点评看一遍(商家,千万注意客户的评价呀),于是舍近求远,打算去靠近重庆的赤水,却被告知我的行程时间非常不凑巧,没有团去那里。

肿么办,母亲心焦不已,限我周末定行程,时不时的过问细节(一个月前就开始催了),至于嘛,逼着旅行呢。随遇而安,躺着嗮太阳,才是人生啊。

灵光一现,万能的淘宝,淘出一位当地司机,一问包车价,荷包吃不消,弱弱的求他推荐当地景点,一口气报了好几个地方,百度一下,果然好评居多,于是行程方案终于大致敲定。我的天使。是的,我的内心有个声音会告诉我:路在何方,放轻松咯。

Day1-2 镇远古镇 Day3南江大峡谷 Day4织金洞 Day5 分开旅行

微信图片_20170924220040.jpg

机场重逢

一连数日的阴天终于开始放晴,小别数月,我们各自拎了一大袋食物,奔向机场。母亲高兴的告诉我,她带来了家乡特产田螺苏(绿皮细甘蔗),我一撇头,不吃(这是机场啊)。不过,我又忘记向母亲表现出感谢的样子了。

母亲穿了一套新买的真丝裙,向我显摆:
我:“多少银子啊”。
母亲:“你猜”。
我:“100”。
母亲:“买不到的”。
我:“那多少啊”。

母亲突然发现我的半身裙,也是真丝。(我用肥皂差点洗坏,才发现买了块好料。)

母亲:“你这条裙子料子很好啊,多少钱啊”
我:“店家关门,买到的,XXX”
母亲:“这么便宜”
我:“你买贵了”
......
一刻钟以后,
母亲:“你花的钱只能穿一半,我的可是全身的”。

又是一趟开始互撕的旅程,相爱相杀。

坐上飞机,母亲拿出田螺苏啃了起来,向我诉苦,行李的沉重,于是我只好拿起一根,和她一起啃,形象尽毁。在飞机上吃甘蔗,请无视。

微信图片_20170924220053.jpg

Day 1-2 镇守远方的古镇,神秘的沉默。

遇见鬼节

贵阳的地貌,城市里常常冒出一座山,半夜俯瞰,仿佛潜藏着随时要变成怪兽的不明物,奥特曼在哪呢。
昨晚一大碗牛肉原汤,对贵阳的好感如实诚的料底剧增。
早上一碗素粉下肚,登上开往镇远的火车。火车上还有各种美味,香甜的玉米,新鲜的水果。
是的,辟谷后,机场的盒饭都让人迫不及待了。
我问母亲要尝尝玉米嘛,母亲努力打着饱嗝摇头,笑走了小贩。

这趟火车简直就是梯田火车,我在空荡荡的车厢里走Z字,左右穿梭,看着嫩路、墨绿、浅黄、赤红相间的梯田;偶尔,路边一头牛,抬起头,透过窗玻璃,千年回眸 。秒回动物园。

在夏日的尾巴,踏上镇远古镇,人烟稀少,宁静之至,一度让我以为,这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它不同于江南的古镇,依山傍水,却又不是小桥流水,常见宽阔的河面和古老巍峨的桥,有种朝圣的况味。

贵阳的住宿,翻开携程或airbnb,美感大多一般,设计也鲜少谈得上,然这家苗族特色的民宿,却是一见钟情,店家安排的房间正是最喜欢的湖蓝色,临舞阳河下游眺望,配一杯茶。

镇远的景点,青龙洞,有着拍下古镇侧影的最佳角度。
遇见一位道士,送香、敲钵祈福,若大的寺庙里,中号花瓶大小的钵,吸引住了我,他静静的敲了三下送福,音色通透幽远......于是,自然愿意捐给它。

沿着南岸餐饮,一路拒绝了很多店的诱惑,找到点评No.1的店家,居然只有一位客人,自然选了酸汤鱼,鱼肉Q弹,鱼刺鲜少。店家极其健谈:当地的鱼长在寒冷的湖水里,所以当地人容易得风湿......

脑补下这鱼儿在冰冷的湖水里,一边说着好冷啊, 一边慢慢长出一圈肉,又被冰冷的水刺激了一下,猛地缩了回去,如此反复,肉质岂有不Q弹之理?

“今天的是鬼节,吃完饭,别闲逛,早点回家”。店家贴心提醒。从南岸一路走回北岸,当地人聚在岸边点着火烛、烧纸。静静的月色,幽幽跳动的火苗,勾勒出模模糊糊的人影,渐渐地,河的两岸,火光遥相呼应,跳起了火之舞......什么是鬼,什么是神,亦鬼亦神,无处不在。

微信图片_20170924220045.jpg

暗流

宁静的古镇,仿佛和母亲的关系进入了和谐号,然则暗流涌动。

昨夜她突然发现自己的一件小衣服落在贵阳的旅舍,懊恼不已,竟向我发脾气,怨我只记得带好自己的行李,对她的“见死不救”。其实从镇远回来,我们还会继续入住那里,衣服自然也是在的。

今天早上分工,看到她要拎一大袋食物(机场相见,准备了太多美食分享),又开始埋怨我自私,说话越发刻薄。

这一路的行程,我负责全程的线路安排,预订一路的吃喝玩乐(谁让我爱自由行呢),外加为母亲大人拍美照。按照她的意思,我还要负责她的物品齐全和拎工,女王出行咯。

更不能忍受的是,从一件事,就对一个人品下结论,形成一种人身攻击。

像我这样,能带你全世界玩,又能拍高颜值的照片的孩子,才是稀有的,要爱惜和多点赞才是。不然,下次,我会吓吓你。

冲突来的那样剧烈,过后,竟然觉得心里一阵轻松。于是耽搁了一会,继续上路。

捅破

铁溪景区,有着一种非常特别,深入心底的清幽寂静。沿途的风景稀疏平常,泉水相伴,然非常适合独处和放空,半路一处浅滩依山,波光粼粼,藤蔓低垂,忽明忽暗,一片神秘。
龙潭,是终点,听闻不大。当靠近那里时,仿佛进入了仙境,空气里都是清澈,仙气弥漫,能量纯净,一汪小小的湖面,碧蓝的水,仿佛凝固般,如如不动,远处,幽暗不可见,欲泛一小舟,游到深处......

半路遇见一登山达人飞哥,行走的飞快,他突然问道:“你们的门票打折了嘛?”
在贵州的一天多,旅舍门口写着各种行程优惠价,买票窗口同意你购买网票,有时要延迟入场,然从来没有人告诉你,凡持有上海、杭州......身份证的朋友们是可以半价的。这条媒体宣传过的特惠,在当地没有任何指示,默契的沉默。

实在、礼貌(被拒绝时还是会笑着说谢谢、没关系)到现在的缄口,贵州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释然

傍晚梯田火车回程,一个肤色晒得黑黄的女人坐过来借充电宝,说不放心火车上卖的,怕是假货,一阵闲聊,得知她是外出打工的当地人。

贵州的山水地貌与桂林颇有神似,桂林更偏秀气,然这样地貌注定是贫瘠的。

她说,许多人年届60仍然来沪打工,回家做几十个小时最便宜的火车,吃一堆批发市场的食物,住最便宜的旅馆,酒店根本没有去过。

她说,羡慕城里人苗条的身材,我自得说每天锻炼啊,却不知她每天工作的累死累活,根本无暇锻炼。

我们来贵州淘寻觅天然的美食,她说他们家里自己种,却一年也享受不了几次。

临到站时,她离开了一会,带着一脸粉白回来,盖住了疲劳和憔悴。再怎么样,也要以新颜回家。

生活,真的对我已经很好了,我理解了你们。

俏皮的小世界

火车的旅行,真是一个奇妙的世界。隔壁座位坐着的一位长辈,颇为顽皮,或者说,这趟火车里的服务员们,在狭小的空间里,玩着他们的乐趣,把火车上的食物,胜利大甩卖,一圈一个价。

十元两盒的水果,转一圈,十元四盒,长辈跳出来砍价,降为十元五盒,列车员勉强同意。一会,鸡蛋飘过,五元三个,长辈还没开口,我忍不住偷笑,果然他抛出句:五元五个。于是,卖素粉的列车员松口:“5元两盒......你别笑啊,我们不容易......”

和长辈闲聊,他这趟看完在贵大读书的孩子,特地再去千户苗寨再看一次:”那里有着非常深厚的底蕴,几千年的祭祀,虽然商业化,但是你能感觉得到......”
长辈的一句话,竟让我心生神往......

我之前如此排斥贵州数一数二的景色,一则商业化,觉得那里变成吃喝之地,二则去过的朋友的反馈。现在看来,是有些片面的。

同一片风景,在不同的人眼里有着不同的味道,你有多丰富,你的世界才有多精彩。

我记起飞哥说过,要去黄山顶上,看银河!

微信图片_20170924220431.jpg

DAY3 鲁滨逊漂流记

前奏

早上,母亲还在犹豫磨叽,走向早饭铺,商量买什么包子,一会又翻包里,确认手机拿了没。9点集合大巴,时间已经指向8点20了,走过去,半小时,如果不走错。

打车,坐公交,都没想过,贵阳的堵让人害怕。

于是看着导航,开始一路疾行,十分钟后,人已经开始累了,路边拦车,的士很少,拦到一辆黑车,一则价格小贵,二则我对打车没有信心,错过。母亲又在一边抱怨,这个路口怎么可能拦到车,那就放弃,继续走。

紧紧跟着导航,接近终点时,一会走地下通道,一会走天桥,看着对面的目的地,真不知道怎么飞过去。终于8点58分,到达,一身汗。

南江大峡谷的激情漂

车上一群灰白发,只有一对外地夫妇,其余皆是上海人,到了南江,下了车,皆没了影。

来到漂流处,预订了激情漂,穿上救生衣和头盔,寄放行李。

岸边,两人一橡皮艇,一竹竿,望着顺流而下的南江河,漂客不见踪迹,空气微寒,母亲开始不愿意下水了,我心里也开始有点小担心。一会期待有人代我们划船,一会期待有人演示......又是磨叽了一会,把心一横,这么大的景区,人人都游得,是安全的,催促着母亲上船,想想错过的清迈瀑布,这是我一再诱惑母亲的法宝。

正欲划竿出发,岸边的一工作人员问我们,要不要买个水勺,待会水流到船里,船变重会划不动的,可支付宝,5元。自是厌恶这种勒脖子般的销售,心想,要么是景区安排不周,要么到时自有办法。

起航,母亲划竿上手很快,一路看着我们远行的工作人员说了句,你们会划的。于是,我赶紧大大夸奖母亲一番。母亲说:“以前在家门口公园里划船练出来的”。一脸的高兴,全然没了刚才的紧张和不安。

开始一片浅滩,时不时有个小陷阱,一坡比一坡深,卡了几次暗礁,冲过几次小瀑布,遇见几群野鸭,求合影而不得,我观察着前方,预报路况,母亲一开始试图用竹竿减速,后来选择顺流而下,水流越来越湍急,内心开始微微紧张起来.....

然前方突显一片宁静的湖泊,高处水流如雨而下,形成一个朦朦胧胧的瀑布,非常曼妙,心中略轻松,拍了好几张照片。母亲问,然后呢?继续划呗,平静过后,必然是更大的风浪。

果然,接连来了好几个更大的落差,一浪比一浪大,船里的水漫到了脚脖子,想起出发前工作人员的咒语,肿么办?拖下凉鞋,捞水,可怜我的新鞋,还是漏网式......环顾四周,祈祷有个卖个水勺,突然,前方出现一个大凉伞,伞下,一人悠然坐着一把椅子,旁边一瓶矿泉水!“快,把穿划过去,讨个水瓶来。”然,母亲划不过去,我只好向那人求救,他立马拿起矿泉水瓶,走了几步,试图离我们近一些,然后猛的一抛,水瓶稳稳的落在船边。我的天使。

赶紧,我用水装瓶倒水,母亲继续掌舵,齐心协力,颇有些鲁滨逊漂流记的味道,是不是接下来我们要开始钓鱼,支个架子烤一烤......那一刻我好喜欢和母亲在一起。

“看,这里还有一个水瓶。”母亲惊呼,只见河面上躺着这个宝贝,我伸手去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啊,眼看着错过,母亲竟然逆流而上,和水瓶打起来太极,兜了个圈子,接近了水瓶,抓到了,无价之宝啊。我们的心中渐渐生出淡定,因为我觉察到水并不是深,而母亲则是发现皮筏艇质量可靠。

在紧张、小煎熬和轻松中,我们似乎来到了一处终点,心中有些渴望上岸结束。工作人员示意我们靠岸,交出竹竿,母亲一脸不愿意,没有竹竿怎么前行啊,前方的水声越来越大。此处是休闲漂的终点,前方还有一程才是激情漂的终点。一番询问:多远?不远,船里都是水怎么办?有水,船才能稳。这才依依不舍交出竹竿。

船顺着水流打转了一会,慢慢把我们推了向一条高速通道,我们还没反应过来,一阵阵水浪劈头盖脸的打了过来,整个船里全是水,水勺也无济。滑过一条黑暗的水道,整条船在水流的左推右搡中,来回碰撞着周围的山石,心花怒放,我开始止不住的大笑,母亲的嘴成了一条线。眼瞅着我们的小船像从巨人的口里吐了出来,顺着滑梯流向终点,真的,终点在前方了,突然,在落与未落到水平面的瞬间,我们被摆了一道,船突然做势被反推了一把,我尖叫了起来,然后,船稳稳的落了下来。嘿嘿,爽!幸好,没有错过。

一幅落汤鸡样,赶去取行李,被问玩的如何:又害怕又刺激啊。一工作人员说:“你害怕还敢玩啊”。想来她坐在工作柜台后,常年默默注视着南江水,终究不敢入水,可惜。

9月的天气微寒,幸而有热水澡,冲了好一会,又去喝了一碗热面。踏上栈道,继续向前。母亲心情也颇为愉快,和我在一起,一直在突破她的循规蹈矩和框架。

吃着当地的小鱼烧烤和土豆煎饼,溜达到大峡谷的终点,寂寥无人,一大片碧绿碧绿的湖水,船舶停在岸上,听着对话的回声。

昨天的终点是一汪小小的龙潭,今天是悄无声息的湖泊,仿佛来时的一切,都被吞没在这里,此刻,只有安宁。

回程,幸运的坐上观光车,看着来时一路飘过的河道,有种俯瞰人生剧目的感觉,那些漂过的路,现在看来,好像没有那么可怕了,人生不也如此,当下痛苦纠结也好,快乐幸福也好,有一天,在终点,翻看一路的人生历程,觉知到发生的契机,感恩生命的安排,最后,像一滴水一样,融入汪洋大海,了无痕迹。

这一天里,我内心的声音有种坚信,我坚信我能赶上一起出发的大巴,我坚信游玩回来的时候,能赶上回程的大巴。果然,我和母亲两人独享观光车,送到大巴停车场附近。看着车里一群的灰白发,他们问我:“漂流冷嘛?”“冷啊”。他们点点头,觉得没漂是明智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170924220100.jpg

Day 4 织金洞,是神创造的世界。

早就看过点评的美誉,真的进入这个低温寒冷的地下世界时,我还是被震惊了。

我无法用文字来描述那个神秘莫测的地下世界,也没法像古人一样,用尽各种四字美词来赞美这个巨大的地下宫殿,你也不一定看得进去。

想象,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城市被一个罩子笼盖,后人进入这片地下,看到恢弘的高楼大厦,也是一片惊叹吧。

在溶洞里,我走的很慢,觉得自己是在朝圣,有时踏入了教堂,有时走在墓地,有时升入了天国,有幸一瞥神灵的世界。天堂地狱,皆在此,心中充满敬畏。

你一定要来~

微信图片_20170924220542.jpg

Day5 看着我的不安

母亲一早飞机航班回程。我特意定了个傍晚的航班。

本想着这一天去青岩古镇,在公交站,等了一刻钟才来了一辆挤不上去的公交车,想想要站两个小时,犹豫着是否要放弃,想想要是接下来的车都是这样,怎么办?百度又说回程的车次不多,算算时间,在古城只能逛一个半小时。

我开始动摇了,我的动摇让我开始有些不安,担心回程赶飞机的状况。黔灵公园的公交在眼前飘过两次,于是,我知道我不确信古镇的行程,一路会有慌张,航班的担心很有可能发生。索性去附近的猴子公园,闲逛一圈吧。

黔灵公园里,除了猴子有名,最有名的是莫过于弘福寺,而我最偏爱的是,离开热闹的人群,从后山登上弘福寺的那段路程,山岭奇骏,植被环绕,仿佛述说着深厚的历史。

逛完公园,取了行李,顺利回程。

微信图片_20170924220007.jpg

回来遇见陆老师,分享旅途的心得:

一则,觉知到自己的心念与世界的相应显化,坚信,身心的坚信,它一定会来到,不然,趁早放弃,时时回到宁定中,随心而动。

二则,自己与母亲的关系,还将继续冲突,从冲突走向融合。

三则,自己积压的情绪,在找出口输出中。
最近的脾气可不小,在机场,因为一大瓶防晒霜没过安检,我竟然骂了几个工作人员,但我刚骂了几句就收住了。陆老师又提点我,去觉知那背后的情绪。

四则,我遇见的人事,无论引发我什么样的情绪,皆来为我照镜子,照出那个真实的自己,助我渡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