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一杯温热的茶

童年,犹如一杯飘香四溢的茶,不管什么时候喝都暖暖的。

记忆中那一起翻过的墙,爬过的树,踩碎的瓦,跨过的沟,淌过的河,捉过的泥鳅逮过的鱼……都曾经留下我们的欢歌笑语。

                                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年,我们一起吵过嘴打过架。

小时候,我们家左邻右舍和我同岁的没有女孩,只有男孩。本来就很调皮的我只能和他们一起“疯”了。

那时候和我玩的有建军和小强,还有小强的妹妹悠悠。悠悠比我们小两岁,只因家中无人看管,只能由哥哥小强带着她一块玩。

于是我们组成“疯玩四人帮”。

三月春姑娘穿着绿色的纱裙款款而来,暖风吹起来了,明媚的阳光温柔的照在地上,湛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悠闲而自在。

柳树渐渐泛起了青绿色,不过就几天,柳芽也渐渐顶出了柳枝。“嘀嘀嘀,嘀嘀嘀”的声音传遍了河边路旁,不用问,那一定是我们吹着自制的柳笛在玩耍,在奔跑,在嬉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风吹啊!小小的榆钱长出来了,那嫩嫩绿绿的如指甲盖般大小的榆钱,一簇簇如樱花般的挂满了树梢和枝头,吸引了我们这一群小馋猫。不由分说建军和小强俩人出溜出溜像两只猴子一样,早已爬上了树干,随手折下两枝又繁又密的榆钱枝扔给树的下我们。树下的悠悠和我欢呼雀跃,一跳而起抓住榆钱枝,找最新鲜最嫩的榆钱捋一把放进嘴里,大口大口的嚼了起来,那种淡淡的清甜立马充满了整个口腔……

春风渐渐暖了,粉嫩的桃花笑开了面,洁白的梨花也眨开了美丽的双眸,粉红的苹果花也不甘落后的赶了过来,送上一张笑盈盈的脸,向我们讲述春天的故事。

田野变绿了,像一块大大的绿毯子,毯子上随意的点缀着各色的野花,黄的、红的、紫的、橘黄色的,小圆花瓣的,长条花瓣的各种形状,各种颜色,说不清,数不尽。

我们在大绿毯子上奔跑着,追逐着。头上戴着自编的花环,手里捧着一把各色的鲜花,回家找个瓶子把花儿插进去,瞬间那简陋的房屋也多了几分情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水变清了,岸上垂柳丝丝,柳枝随风摇摆,似乎在向我们招手,快到河边来玩吧!河里有了小鱼,河边的沙滩里有了贝壳……

我们赶着集似的,匆匆忙忙刚把野花插进水瓶里,又跑到河边去捉小鱼,挖贝壳。那水里的小鱼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就像亮亮的金属片撒进了水里,只是它游动的极快,要捉住几只还真不容易。实在没了办法,就把拿来的罐头瓶放到水底,然后静静的等着,来一个姜太公钓鱼一一愿者上钩。等着鱼儿游进水瓶里,常常也会有不少收获。

说起挖贝壳,那也极其有意思。我们在潮湿的沙滩边,脱下鞋,光着脚丫,寻找有孔的地方,我们俗称找“眼”。我们手四指并拢在孔的旁边垂直插进松软的沙子,只要插得深浅适宜,挖起沙子一定可以挖到贝壳。一般来说,越大的贝壳藏得越深。我们常常会比赛,看谁挖得最深,谁的贝壳最大。

“我的贝壳最大,”小强很坚定的说。

“我的贝壳比你的大”,我轻轻地晃着头毫不示弱的说,

“我的才是最大的,”建军一边摆着头,一边咧着嘴气势汹汹的说道,

“我的大,我的大,我的大……”我们几个人就像好斗的公鸡,你一言我一语的争了起来,谁也没有丝毫示弱的表示,一个个面红耳赤。最后看争不出结果,我们提起鞋,撅着嘴而各奔东西自己玩儿了。

“看,我的瓶子里有一条咱们从来没有见过的鱼,”悠悠大嚷道,

立即,我们从四面八方跑了过去,四个脑袋凑到一起,你挤着我肩,我顶着你头,来看那只鱼。

“看它的尾巴多长”,

“瞧,它身上的花纹多漂亮的”,

“瞅一瞅它的脑袋怎么是圆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起来,哈哈的笑声又响起了。

有一次,我和小强吵架后建军为了让我俩和好,就骗我们说他在野外的坑里发现了一只五只脚的蛤蟆,当我们一起匆匆忙忙跑过去时才发现上当受骗了。

建军一看事情败露了撒腿就跑,我们就在后边赶着追着,建军一不小心摔得趴到地上,来了一个狗吃屎。“摔跟头喽”,我们幸灾乐祸的喊道,这又成为我们新的笑料,那笑声穿越时空,穿向云端,响彻云霄。笑的那么清纯,那么肆无忌惮,这种“笑”只有童年才会有,这种“架”只有童年才会打,这“乐”只有童年才会拥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末的风更暖了,中午的阳光中开始夹杂着一丝燥热,槐花终于等不及了,枝头上长出了一串串白色的花辫,空气中渐渐的弥漫起香甜的味道。我们“四人邦”早已被槐花的香气勾引的流起了哈喇子。

槐花树上有刺,没办法爬上去。刚好我们家有一棵槐树的枝桠长在屋顶上,要吃槐花只要爬上屋顶,触手可及。于是我们一起密谋,怎样才能吃上槐花一一我们等下午家里边大人去田里干活后,我们搬着梯子先爬上院墙,沿着院墙再上屋顶,屋顶上全是深灰色的瓦,一片扣着一片,走起来极不方便,又怕踩碎了瓦,不小心摔下去,那就更麻烦了。

因为我和悠悠是女孩,体重比较轻。于是我俩猫着腰,蹑手蹑脚从屋沿爬到槐树枝桠底下,慢慢站起来,先找槐花最繁最新鲜的枝桠折下来扔给建军和小强,让他们俩享用。而后我和悠悠昂起头四目朝上,寻找开得最大最肥的槐花,轻轻用双手一捋放进嘴里,慢慢的咀嚼,那香甜的滋味顷刻间在口腔里弥漫,沁人心肺,欲罢不能。吃饱后我们物归原处(梯子放回原处),打扫战场一一扫干净墙旁落的槐花和枝叶,生怕被家里人发现,免不了一顿皮肉之苦。

                                    二

“知了,知了”阵阵的蝉声引来了夏季,太阳像个大火球似的挂在了空中,刺眼的光芒让人无法抬头,光脚踩在地上一阵阵发烫。

午后我们四人成群结队,端着脸盆,装上衣服,带上肥皂,美其名曰去河边“洗衣服”。到了河边,泡上衣服,跳进河里。

温热的河水如母亲的手,轻轻的抚摸着我们的肌肤舒服极了,会游泳的就到深水去游泳,不会游的在浅水区扑腾着打起了水仗,趁对方不注意,我们在水面上平行划动胳膊用手掌掀起水洒向对方,对方突然遭到水的袭击,他立即扑向我们,使劲抡起两只胳膊在水面上拍打起了水花,水花溅到我们的脸上、身上、眼睛里。我们以更猛烈的姿势回击着他,追赶着他。笑声再次响起,“哈哈哈哈……”。

太阳渐渐的落下了地平线,我们也该打道回府了,搬起脸盆,收拾洗净的衣物。沿着河岸往回走,俩眼不时瞅着岸旁的树木,“我逮到知了了,我也捉到一只”。你一声我一声的嚷着。

回家路上顺便再捉几只知了,到家后和点稀泥裹住知了放到灶堂里烧着吃,那又是另一种美味了。

                                    三

秋风吹起树叶渐渐变色了。

红彤彤的苹果,黄橙橙的梨挂满了枝头,煞是惹人爱。田野里,果树下,少不了我们的身影,少不了我们的欢笑。你摘,我抢过来吃。不小心爽甜的梨汁顺着嘴角流下,用手擦一下嘴角,手指也变得黏糊糊的。脆甜脆甜的苹果更是爽口,我咬你一口,你还我两口,戏嬉着,争辩着。

秋天里,掰过玉米的玉米杆像一个个士兵,整齐的站在田里。我们常常缠着大人砍下玉米杆,用嘴括掉皮,像吃甘蔗一样,用嘴咬下一块,在嘴里咂巴着,那甜甜的汁水也是别有一番趣味。

红薯也长大了,成熟了,那红色的皮肤再也藏不住了,撑开了地皮露了出来。花生更不肖说,抓住叶子拔起根,根下接着一嘟噜一嘟噜的花生,瞬间就想起谜语“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了一个白胖子。”大人们裂开嘴笑着,带着丰收的喜悦抖动着手里的一串串花生,花生就像一串风铃,正在奏响秋天里丰收的歌。

太阳渐渐落下去了,我们火急火燎的催着大人快点收工,晚上回家好煮花生蒸红薯吃。天黑了,家家户户飘出香甜的红薯气息,那样的味道是秋季独有的,那样的心情,那样的快乐,只属于我们那个时代的童年。

                                      四

北风吹,雪花飘,这是北方独有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阴沉沉的,像一层厚厚的幕布拉开了似的,雪花起初洋洋洒洒,星星点点。无声无息的落到了屋顶、院墙、院子,渐渐的一大朵,一大簇,一大片飘落了下来,地上的景物都盖上了厚厚的雪毯,天空一片茫茫。

我们跑出家门来到田野里,张开双臂,欢呼着,追打着。昂起头,让雪花落在我们的额头、睫毛、鼻子尖、口唇上、伸出舌头舔舔雪花的味道,冰冰凉凉。我们用脚在雪地里踩出各种脚印似竹叶,似鸡脚,似鸭掌,听那咯吱咯吱的踩雪声。

一不留神,对面飞过来一个小雪球刚好打在脸上,冰凉冰凉的。随即大抓起地上的雪,照着对方脸,狠狠的摔了过去。霎那间,田野里雪团乱飞,一场用雪球做射击的战争开始了,我们奔跑,我们躲闪,我们大声的呼喊,开心的大笑……

“堆雪人吧!”不知谁喊了一声,

“好!”随即有人应道。

立马有人开始现雪球往大滚用来做头,其他人开始运雪做身子,有人变戏法似的拿来了铁锨,一锨一锨的铲着雪堆雪人的身体。不一会儿,雪人已经具雏形。我们捡来树枝插在身体两旁做雪人的胳膊和手,我们捡来煤块做眼睛,用干枯的毛毛草做眉毛,用三角形的木板做鼻子,用红色糖纸做嘴巴,捡来石子做纽扣。

一不留神,那个快手的小伙伴把红领巾系到了雪人的脖子上。我们看着自己的杰作,就像在欣赏一幅雕塑,那是属于我们自己的雕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围着雪人唱起了歌,“洁白的雪花飘满天……”,唱着唱着远处传来的鞭炮声,噼里啪啦,噼里啪啦“过年啦!”我们一起喊道,手里又撑起了一个个红灯笼……

童年,我们一起唱过甜甜的歌;童年,我们一起歪着脖子猜过简单的谜语;童年,我们一起追赶过;童年;我们一起争辩过……

童年,犹如一壶温热的茶,什么时候喝都暖暖的。

蓝蓝天青青茶:喜欢饮一杯淡淡的清茶,读几本无用的书。闲时蘸一点点墨汁,描写生活中的小事,温暖身边的人,活成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