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非暴力沟通》- 第六章 请求帮助

非暴力沟通

作者: 马歇尔·卢森堡
领读者:博庚

#第六章 请求帮助#

@作者说——

#提出具体的请求#

01 首先,清楚地告诉对方,我们希望他们做什么。如果我们请求他人不做什么,对方也许会感到困惑,不知道我们到底想要什么。而且,这样的请求还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

02 如果我只是提醒自己要避免什么,而不清楚自己可以做什么,会有怎样的后果。

03 如果他们请求的是具体的行动,而非抽象的“公平对待”,那么,他们就较有可能得到满足。

04 我们提出的请求越具体越好。如果我们的意思含糊不清,别人就难以了解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05 使用抽象的语言还会使我们无法深入了解自己。请求他人采取具体的行动将揭示我们的动机。

06 抽象的语言无助于深化自我认识。

#明确谈话的目的#

07 有的时候,我们并不需要直接提出请求。

08 一些时候,我们也许只是说出我们的不快,却误以为别人知道我们想要什么。

09 如果我们只是表达自己的感受,别人可能就不清楚我们想要什么。

10 如果一个人提出了明确的请求,却没有提及感受和需要,也有可能导致交流的困难。

11 我们在和另一个人说话的时候,总是希望有所回应。

12 我们希望有人倾听并了解我们的处境。或者,我们期待的是如实的反馈——我们想了解他人的真实想法。当然,有时我们希望他人采取某种行动。

13 对自己的认识越深刻,表达越清楚,我们就越可能得到称心的回应。

#请求反馈#

14 我们的意思和别人的理解有时可能是两回事。如果无法确定对方是否已经明白,我们可能就需要得到反馈。请求反馈能确保对方准确把握我们的意思。

15 为了确保对方确实明白我们的意思,我们希望他充分表达他的理解。

#了解他人的反应#

16 在确认对方已经明白后,我们常常会急于了解对方的反应。一般来说,我们关心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方面:
-(a)对方此时此刻的感受
-(b)对方正在想什么
(c)对方是否接受我们的请求

#在集体讨论时提出请求#

17 参加集体讨论时,说清楚我们希望得到怎样的反馈,是至关重要的。

#请求与命令#

18 一旦人们认为不答应我们就会受到责罚,他们就会把我们的请求看作是命令。

19 听到命令时,一个人只能看到两种选择:服从或反抗。听到命令时,一个人只能看到两种选择:服从或反抗。

20 如果我们在过去常常指责他人,那么,我们的请求很可能就会被看作是命令。而一个经常受到指责的人也会倾向于将请求解读为命令。

21 如何区分命令和请求:请求没有得到满足时,提出请求的人如果批评和指责,那就是命令;如果想利用对方的内疚来达到目的,也是命令。

22 在生活中,如果我们不想勉强人,那么,清楚地表明这一点是重要的——这有助于人们相信我们提出的是请求而非命令。

#非暴力沟通的目的#

23 非暴力沟通是用来帮助我们在诚实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使用非暴力沟通时,我们希望人们的改变和行动是出于对生命的爱。一旦人们相信我们看重彼此的感情,并能兼顾双方的需要,那么,他们也就会相信我们所表达的愿望是请求而非命令。

24 即使我们以适当的方式提出请求,有些人仍会误以为是命令。特别是当我们处于强势的一方,那些曾受过权威威胁的人尤其容易作出那样的判断。

#小结#

25 非暴力沟通的第四个要素是请求。我们告诉人们,为了改善生活,我们希望他们做什么。我们避免使用抽象的语言,而借助具体的描述,来提出请求。

26 在发言时,我们将自己想要的回应讲得越清楚,就越有可能得到理想的回应。

27 由于我们所要表达的意思与别人的理解有可能不一致,有时,我们需要请求他人的反馈。

28 特别是在集体讨论中发言时,我们需要清楚地表明自己的期待。否则,讨论可能只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

29 一旦人们认为不答应我们就会受到责罚,他们就会把我们的请求看作是命令。如果我们清楚地表达我们无意强人所难,人们一般会相信,我们提出的是请求而非命令。

30 非暴力沟通的目的不是为了改变他人来迎合我们。相反,非暴力沟通重视每个人的需要,它的目的是帮助我们在诚实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

@读后说——

  • 在沟通过程中,我们往往有的时候只顾着自己的表达,但是没有意识到别人是否能够因为我们所能表达的。为了取得更好的沟通效果,我们应该更加积极的去让别人给予我们一些反馈,这是通过我们的表达方式所展现出来的。通过别人的反馈,我们能够感受到别人的感受想法是什么,对方是否能够了解我们所想表达的意思。如果别人不能理解我们所表达的意思,那沟通的误会就是产生了,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达到沟通的效果。学会倾听,有意识去感受沟通对象的状态,了解对方的真正所表达出来的意图和需求,表达自己需求,有助于达到更好的沟通效果。

  • 同样的言语是请求还是命令,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在表达之后,带着目,批评或评价,这通常就是命令,或者说给人带去一种无形的压力,让人被迫接受想法,这也是一种隐含的命令。如果一个人趋于强权,习惯听从命令,那即使别人表达出请求的言语,由于那种天然的惯性的思维,依旧会听出命令的味道来,只会一味的服从。请求是真诚的表达,发自内心的没有勉强他人的动机和意图。坚定的而真诚的请求,别人是能感受到的,即使别人不能理解,表达清楚即可。

  • 非暴力沟通的目的是与他人达成连接和联系,最终达到沟通的目的。非暴力沟通一种具备意思主动链接的状态,主动的与其他人发生联系,这种联系建立在诚实和会倾听的基础上,即使别人无法理解我们的沟通意图,也需要坦诚和耐心的去对待,要获得别人的信任,并不是容易的事。真诚的表达自我需求以及自己的请求,是获得良好沟通的基础,即使我们不被理解,当我们的表达足够坦诚和有诚意时,是能够得到别人的接纳和反馈的。

  • 沟通的目的在于得到别人的反馈,这是达成沟通目的的基础。但并不是任何时候别人都会信赖我们,所以有时必须用请求的姿态更进一步真实坦诚的表达自己。当双方需求都表达清楚时,才有更好的与他人发生链接。非暴力沟通是一种状态,一种包容有爱的能量场,平静而祥和,别人能够感受到,同样强迫式请求或命令也是能被感受到,这是有效沟通的阻碍。请求式的沟通前提是带着觉察,放下姿态,发自内心坦诚,带着包容、去理解去观察和共情,当别人能感受到时,接纳和连接也就发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