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英,沧州焦点解决第64期,本周第九次,第十次约练,总第169次,170分享,坚持分享第十天

第169次分享

昨晚本地读书约练,分享的是茵素老师的案例逐字稿,感受大师的风格,咨询的魅力。

案例由两位老师呈现,一人当咨询师,一人当来访者,将这场咨询完整的呈现在大家面前。在两位老师的对话中,深切地感受到焦点解决咨询的理念。五个聚焦,聚焦正向,聚焦解决,聚焦现在和未来,聚焦例外,聚焦一小步。三个借力,向重要他人借力,向未来借力,向过去借力。

聚焦正向,赞美赋能。来访者哪怕是一个有自杀倾向的人,有自杀的危险,茵素老师也是以正向赋能开场,了解来访者在学校里学的最好的科目是什么,以此来增强来访者的信心。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没有过多的去探寻原因,去回应来访者的负面情绪,而是问他你怎样做才能让自己看到积极的一面,只看到积极的一面?货大白缩小黑,关注正向,利用来访者的能力优势来创造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聚焦解决,在初步了解来访者的优势后,回归要谈的话题,澄清目标,“你说你昨晚要自杀”,来访者介绍,他昨晚自杀经过的时候,咨询师没有探寻自杀的原因,只是做出了自然同理,哦,天呐。然后问他是什么帮助了你,是什么让你没能自杀呢?了解来访者的能力,评估来访者的自杀风险。当来访者在抱怨有多么沮丧,多么的难受的时候,咨询师没有接他的话,也没有同理他的负向情绪,而是问他今天你是怎么让你来上学的?经历了那么可怕的一夜,你是怎么按时到校的?反复强调经历了那么可怕的一夜,你还能按时到校,还帮助了我,强化来访者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肯定他,为他赋能。为避免昨晚的事在发生,你需要做点什么不一样的呢?下次你打算怎么做?首先不纠缠,只是走开,那你知道什么时候离开呢?

重新建构,你本可以和哥哥大打出手,但你没有这样做,是什么让你从中脱离出来的?这是你自己学会的,还是别人教你的?进一步澄清细化,引发来访者的自我赞美。从负向中看到正向,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引发一系列的赞美,你很有主见,你做到了,这是很难的,但是你做到了。

聚焦成功经验,过去你也遇到过这种事情,昨天和过去相比,有什么不同?昨天就遇到这种情况吗?在你想自杀的时候,这个声音告诉你的吗?找例外进一步评估,聚焦解决。

聚焦现在和未来,昨晚情况下,什么对你最有帮助?再说说昨晚那种情况,和哥哥在一起出现这种情况,你有办法处理好,你总说你不自觉作出反应,如果必须做出反应,你就会离开了,差不多这样一定会离开?触动了些什么?

聚焦一小步,第一时间出现了我要离开的小标志是什么?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标志是什么呢?不断的澄清细化推演,相当于模拟了来访者与哥哥在一起的情景,当遇到危险的时候,如何解决处理,面对这类问题。让我明白了,咨询并不是仅仅是要处理来访者的情绪,降低她的焦虑,而是要让来访者学会如何去应对问题,把在咨询室中的感悟落实到生活中去。

三个借力。向过去借力,你说这不是第一次了,这是最严重的。是什么让你能够按时上学?对的,是这样做的,昨天和过去有什么不一样?向重要他人借力,我想了解一下你家里人支持你这个想法吗?妈妈一直在你身后,支持你。昨天这种情况下,什么对你是最有帮助的,家里人哪些人对你有帮助?那么和他聊对你有帮助,有什么帮助?在学校呆着对你也很有帮助。你要告诉你的老师。向未来借力,你要去日本,你要学日语。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才能说阿拉伯语,你是有抱负的青年,所以你想开阔一下眼界,旅行。哦,太棒了!

焦点是赋能取向。赞美时的真诚、自然、具体。咨询师对卡尔的赋能有:你很开朗,生机勃勃,没有时间聊你的话题,你能放下它,坐下来等着能做点别的事情。非常友善,开朗友好,你说可以为我做点什么,你想帮助我,你带着善意走向我。你很有主见。你控制住了,你做到了。这是自己学会的,还是别人教会的?你没有伤害过他。你是个有风度可爱的人,你就是这样的。你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看来你很清楚自己不想要什么。和你聊天很高兴,你帮了我的忙,你很风趣。

咨询师的态度:尊重,好奇,未知,倾听,理解,信任。我相信你,绝对相信你。我理解,是的。

评量信心:你对自己能做到这点有多少信心?自然流畅,不刻意。

维持在当时人的脉络中。使用当事人的语言,咨询师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一直在重复当事人的话,并没有提出太多的问句。这样做的好处,反而让当事人更有诉说的欲望。

整场咨询主线清晰,自然。了解资料评估风险,赋能寻找优势资源和例外,聚焦解决一小步。在同意的部分多停留,和死亡有关的多讨论,很精细,防止同样境况出现危险,使用问句,引出自我赞美,因应问句讨论如何应对。通过这场咨询展示,我更多的看到了焦点,不同于其他咨询流派的地方,深切的感受到了它的不同和魅力。

第170次分享

早上的读书约练,倾听的回应。一般性回应与明确性回应来表示倾听状态,以保持对话继续进行。一般性回应是指不特别明确的说话内容,比如嗯哼,好或者点头。明确性回应指的是在某一特定时刻,如在当事人的样子是重视的、放松的、退缩的、用手势等时,咨询师紧接着当事人所说内容而发言,而这段发言在特定的时刻是合适的,但对别的时刻则不见的合宜。当事人的目标、例外、一小步、进展、常是明确性回应的重要向度,也就是需要多停留的部分。明确性回应,还包括澄清。如何回应来访者,要听她的语气语调,根据他的语气语调,来做出不同的回应。心理治疗最有效的一个要素是当事人觉得咨询师在倾听着他,是在尝试着理解他,不仅听,还要听懂。咨询师认真听他说话的态度对来访者就是一种疗愈。专注的听是和来访者同在,听懂了是理解他。自己想出来的是顿悟,别人建议指出的是指责。尊重本身对人就是一个极具疗效的因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