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老贾的爱情故事——老贾不假

文/半个冷月半个洁  参赛编号:219

深夜的酒永远比不过热茶来的暖胃。就像有人永远不明白深爱一个人的卑微。哪怕明知道一切付出都是无谓,可依旧希望看到她笑的样子,夸一声好美。

在一家烧烤摊上,老贾喝完最后一杯酒就起了身,开始晃晃悠悠地走回家。可已经走出了很远,她却又突然回头对着我喊:“我从来都没说过我爱李娜。”

在农村,二十五岁还没结婚的男人,乡邻看他的眼神,似乎都透出一种嘲讽。

老贾到现在不结婚的缘由有两个:一是,他是瘸子,黑瘦黑瘦的,他又在里边呆了大半年,有前科,没人愿意把好好的姑娘往他这个火坑里推。二是,前些年相亲时候,有对他顺眼的,可他自己把姑娘拒绝了。


凌晨五点,月亮还赖在天上,夜色被路边零零散散的坟包点缀得格外寂静。田野间的土路上空空荡荡,只有两只模糊的黑影在一左一右地向前晃动。这黑影是老贾和李娜,每天五点钟,他们都会从这里穿过,到镇上的初中上早自习。

九年义务教育这个名词,于村里人来说,远没有一个月一千元钱来的实惠,老贾的父亲也在过年的时候劝老贾,让他跟着同村的贾老二去温州造鞋厂。老贾苦苦哀求,最后还是老贾的母亲说:孩子想读书,你就让他试试看吧。

本来路上还能多几个晃荡的黑影,年刚过去,各自忙着收拾行李跟着大堂哥、二表姐,出去闯荡世界,孤零零的只剩下李娜和老贾。

老贾每天都要早起半个小时,到隔壁村子等着李娜出家门,他知道李娜在路上肯定会害怕,其实他自己也怕,怕那些莫须有的东西。

老贾喜欢在路上对李娜吹嘘自己的能耐,例如:他很喜欢读书,读过《红楼梦》、《三国演义》等一系列的名著;他很能打,表弟在城里学跆拳道,过年时候,只用一只手就把表弟给推到了;辽宁铁岭的公安局局长是他远房表舅。。。。

学校新来了个教初三的语文老师,不巧的是,语文老师特喜欢《红楼梦》,连上课时候的引经据典都会拿着《红楼梦》讲事情。李娜是语文课代表,可是农村的孩子,读课外书的机会不大。

老贾能感受到《红楼梦》对李娜带来的诱惑力,刚好又和以前自己的吹嘘的事情重合。偏偏老贾不想丢了面子,每当老师讲到的时候,他就只能硬着头皮说自己也看过。

这话说的多了,连老贾自己都快要信了,可是同班镇子上的同学偏不信。

这几个镇上的学生,他们在学校不干正事,喜欢打架。传出来的消息,不是在放学的路上把某村子的谁打了,就是在上学的路上把某村的谁打的不敢来学校了。

被镇上同学怀疑的他心想,我读一下《红楼梦》不就好了。只得从家里偏钱,到书店买了本《红楼梦》,晚上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

奈何红楼难懂,他吹嘘的资本无形中被降低了几个信任度,这件事沸沸扬扬了一个月没能消去,无奈老贾只好从家里带来了那本被他标标记记的书,来为自己作证。

这场闹剧,在他拿出那本书的时候,他自以为已经胜券在握了。

回家的路上老贾对着李娜得意洋洋的说:“看吧,我看过很多的课外书,没骗你吧!”


初三的老贾,似乎有些单纯。

他以为读书事件已然过去,可丢了面子的毕竟是镇上的同学,他被莫名其妙的打了三次。一次在上学的路上,两次在放学的路上。他都没敢还手。

李娜只看到了一次,老贾喊李娜快走,回去找人帮他。老贾也明白学生打架,一会也就过了。

事情了结之后,他才李娜说:“你知道我上次为什么被那么多人打吗?还不是因为有三个人堵我,其中有一个被我揪着头发压在身下打的太狠,他们怂了,这次他们才来五个人的。”

时间过得很快,最起码在老贾发誓要和李娜考一所高中的时候,一用心读书,时间就更快了。

高中一开学先是军训,老贾也庆幸逃离了镇上学生的魔爪。

军训时,学生按照大小个头排开。老贾还为此得意:原来比他还要矮的不少呢。

排在老贾前边的是城里的孩子,坐下聊天的时候,总能听到他无时无刻的秀优越,初中时混很好,一起混的多少人都上了这个学校了...

军训难免磕磕碰碰,跑步的时候,老贾不小心踩到前边人的鞋子,让他摔了个狗吃屎。老贾强忍住笑,赶紧上去道歉,没想到小个子起来指着老贾就开骂,当着那么多人,老贾面子上过不去,便硬着头皮推嚷了两下,他自己心里知道教官都在看着呢,肯定不能打起来。不出他所料,事情很快得到了平息。

晚上回宿舍的时候,看见两个人集结在他床边,是白天和他发生争执的人,身边跟这个大个子。

老贾被拉去操场角落,听了很多难听的话,挨了好几个耳光。老贾一声不吭,只能在心里问候着对方全家。

李娜在回家的路上问老贾:听说你被打了。老贾一口否认这事情,说自己怎么可能被打。

李娜又接着说,最近有人欺负她,逼着她做对方的女友,要是不同意,就找人打她。老贾以为这么狗血的事情不能发生,况且李娜是个女孩,哪有喜欢一个人喜欢到去打她啊。

李娜还是被打了,很多天后一个放假的下午,老贾没等到一起回家的李娜,就不放心,过去找。在李娜宿舍楼下,一群女孩女孩架着她,逼到了角落,一个男孩一边骂:婊子,X你骂,老子喜欢你是看的起你之类的话。旁边还有个男孩在笑他:哈哈,我就打赌你追不上她....

老贾很怕李娜看到他,逃也似的离开。

老贾在街边讨价还价后,买了一把劣质水果刀。周一中午午休时间,他跑到李娜班级门口时,白校服的袖口染着大片的血红,他告诉李娜:那个打你的王八蛋以后不会再打你了,我先出去躲两天。

学校公告栏贴出了公告:老贾和另一个同学打架斗殴,情节严重,勒令退学。

被老贾用劣质水果刀捅了三刀的人,万幸没有生命危险,可医药费对于本就在农村的老贾家来说,是个天价。老贾一拍胸脯:老子一人做事一人担。

劳改教育六个月,是老贾的最终的结果,从派出所转到监狱里那天,李娜去为老贾送行。

老贾笑着回头对李娜说:“看吧,别人应该不敢欺负你了,我是很能打的,没骗你吧!”


半年,特别是对学业繁重的高中生来说,转眼即逝。

老贾知道李娜会算计出狱的日子,便趁着天黑出门,只是留给李娜一封手写信。

李娜亲启:

我出去闯荡社会去了,其实我初三的时候就先出去了,只不过是我妈逼着我上学。谢谢你这次给我的机会,我在里边过的很好,认识了很多厉害的人。挺有趣的。你不用自责,我这么厉害的人物,出去后肯定挣大钱。

好了我走了,去享受这花花世界了。

祝你考上一所好大学。老贾。

老贾也在外边混迹了一年半,悄悄打听得来。陈娜考上个大学,郑州一所二本院校。

他在外边并不顺利,有前科,大的工厂都不愿意要他,小的工厂太过黑心。吃了不少苦,安身之处也是一个一个辗转。最后灰心了,跟着他二叔去了工地,从掂泥工做起。

大学的眼花缭乱,似乎把老贾排离了李娜的世界。后来又听到关于李娜的母亲在她大二的时候生了重病,靠成堆药吊着生命。她父亲也不得不放弃外边的工作,回家照顾她母亲加上那不多的田地。

老贾知道她家里一下子没了经济来源,一想起着李娜无所侍从的样子,变于心不忍。

老贾第一次去看李娜的时候,租了一套西服,在李娜宿舍楼下等着。

老贾对着刚下课回寝室的李娜喊:妹妹,妹妹。喊了两边遍妹妹之后,才喊得李娜得名字。老贾怕别人说闲话,让李娜难堪。

他拉着李娜出门吃大餐,告诉李娜现在他很能挣钱。看着李娜比自己年轻五岁以上的面容,不敢言语。

老贾看李娜盯着自己满手得老茧,指甲缝里弄不干净得尘土,便缩了缩手,嘿嘿得笑着,对李娜说:西服租的,二百块一天,怎么样帅吧。我现在在工地干活,给楼房搭架子(楼房盖起来之前外边那些假子和围网),技术活,一天五六百,要不是这个活有些脏,我也弄来两套西服穿穿了。

老贾临走得时候,硬塞给了李娜一千五百块钱嘱咐:这钱不多,我知道你家的事情,就当我借你得,咱俩这关系你也别推辞。不由得李娜推辞。

老贾似乎又想起了什么,对着李娜又说:奶奶得,虽然我挣钱多,但这衣服一天两百是真贵,不如省下来给你,下次我来我就不穿西服了,我来就说我是你哥得下属,来给你送钱。

说完老贾潇洒得走了。

自那之后,老贾每隔一个月,总会准时的给李娜送钱。李娜也推辞过,可老贾总是半开玩笑的说:你是大学生,毕业后能挣大钱,你毕业后挣钱再还我,我还等着沾光呢,可别忘了我这个老朋友啊。

老贾工作一直没敢出那座城市,老家的人都知道小伙子能干,媒人也林林总总来了许多。有对他看不对眼的,也有看对眼的,可他还是孑然一身。

老贾每次给李娜送完钱,临走的时候,总会从包里掏出另一摞钱说:“看吧,这红票票,我能挣钱,没骗你吧!”


李娜大学毕业,去了县医院实习。

再次有李娜消息,是她打给老贾的,她哭着告诉老贾说:想留在县医院工作,可院长说,想留下可以,明码标价十万元。

她家本来就一贫如洗,哪里来的十万?

老贾平静的说到:行,你等等,最多半个月。

半个月后,老贾给她转账的十万,李娜想要当面谢谢他,被老贾拒绝了。

老贾出了工伤,从三楼那么高的架子上掉了下来,老板说给他治好,但是肯定没以前利索了,然后再赔他五万元钱。老贾没干,说:你给我十万,我不治了,也不纠缠你。最后的协商结果,工地老板赔了他八万元钱。

李娜留在县医院了。老贾的母亲走了,他把老家的房子变卖,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和父亲住,他自己不忍心无所事事,就坡着脚给别人装水电。

我回家的时候,他的生意还算不错。

喊出来在一家烧烤摊喝酒,喝到最后,我问他:“你现在还爱李娜吗?”

看着老贾喝完最后一瓶酒。他就起身,开始晃晃悠悠回家。走出很远,又回头对着我喊:“我从来都没说过我爱李娜。”

寸铁千元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熊志军~【日精进打卡第1130天】 沈阳眼宝食品~付达新商贸~众德营销 沈阳盛和塾道盛组/稻芽七组 {祈愿} 20...
    熊志军阅读 239评论 0 0
  • 提到情怀,我们通常就是说怀旧,每当遇到小时候做过的事情吃过的东西,长大了却再也没有做过吃过,偶然有一次做过吃过,就...
    面瘫小公举阅读 5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