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喜欢Nike的都是鞋狗

  因为,近日天气过于炎热,让我没有了出去的兴致。待到今日又是周六,火热的太阳终于隐入乌云中,风终于从远方赶来,带来一丝的凉爽。这天气仿佛对我说“来呀,快活呀,快去浪啊。” 于是我受不了诱惑就出去走走,去太古汇的方所书店逛逛有什么艺术书。

  踏入书店路过一些艺术品展览,来到了中央的展示台上,大大呈列着一本书《鞋狗》,我作为一个运动鞋爱好者,控制不了自己的手拿了起来。向四周环视了一下,不见很多的人影。就在一个安静的角落,一口闷掉这本书。

《鞋狗》

  而读罢全书,你就会知道鞋狗不是一个贬义词,作者在1971年那一章的某个故事中解释这个词的意思,又会让你回味这个词的深意。它的意义当然不只是鞋狗,是指这种一辈子“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乐此不疲,革新此业”的人,是撑起每个行业的脊梁,是驱动这些行业涅槃扬弃破坏创新的领军人物,是俄勒冈人,是鲍尔曼的队员,是“丛林中的能手”(a professor of the jungle),是世界进步的催化力量。

|作为创始人需要的哲学思维

令我惊叹的是,年仅24岁的奈特喜欢探讨自己的思维模式,我摘取几段原文的句子

原文1:首先我需要改变整个思维方式。我是个线性思维者,根据禅学所言,线性思维不过是错觉而已,是让我们不幸福的因素之一。禅学认为现实不是线性的,没有未来,没有过去,有的只是现在

原文2:在剑道中,只有在心中不再被我和你,不再被对手和他的剑,不再被自己的剑和使剑的方法所困扰时,才能达到最完美的状态……一切都是虚空:你自己、挥舞的剑和舞剑的胳膊,即便是空虚的想法都不再存在。

原文3:佛曰:“在你自己融于道路前是无法体会旅程的乐趣的。”等等哲学角度的问题,他的领悟角度也非常高。

用达康书记的话,这位同志的政治领悟很高啊!然而24岁的我只会玩好吃懒做和玩王者荣耀,还玩得还不咋滴,不说了我先去哭一阵子。重要的是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还挺帅气的。(下图福利,这张图气质迷之像教父马龙·白兰度)

菲尔·奈特


|耐克的从0到1

  和很多创业公司一样,遇到很多的问题如合作伙伴的背叛、开户银行的翻脸、竞争对手的构陷、国家权力的紧逼;狡猾的融资技巧、粗犷放纵的企业文化、近乎不要命的扩张策略等,真正的“从0到1”的过程。但他依然保持冷静说服自己:很多人都会遇到更有经验的对手,也许我根本没有可能赢。但是,如果我迈出脚步,鼓起勇气,最后累晕,对手仍然打败了我,只要我让对手紧张起来,让他竭尽全力才能赢我,那么这只证明当天他的表现比我好。奈特特别信奉的人生格言是:打破陈规者,人恒敬之。可以说奈特面对困难,内心是毫无波动,甚至有点想笑的。

|奈特给创业者们的建议

第一点——自信。它比净资产更重要,比流动资产更重要,这才是一个人需要的。他希望自己更加自信,他甚至希望自己可以借来一些自信。但自信就好比金钱,你必须有了一部分才能获得更多。人们通常都不情愿借给你。

第二点——内心更深处需要有更丰富寓意的东西。他痛苦地意识到我们的人生相当短暂,比我们了解的更短,就和晨跑一样短。他希望他的一生更有意义,能有目标,有创造力,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最重要的是,他要与众不同。也证明了真正伟大的商业业态,都是超越利益的执着。

虽然整本书有点鸡汤的味道,但其实是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最能激发人可能性的力量。读着就感觉有一个老朋友叨叨着让我撑下去并鼓舞着我。最后用这本书的推荐序结束这篇书评并与君共勉。


我是MT,女的活的软的,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多多点赞、评论、转发、关注。


你真的不点赞关注一下吗?可怜兮兮 ( •̥́ ˍ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