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这个三观有点问题的男人

看一些很少人看的书,往往会感到寂寞。

所谓高处不胜寒。哈。

宋玉的耽美图镇文

​宋玉,古之四大美男子之一,屈原弟子。

古代能评上 「 美 」的,基本都是才貌双全

或者有特别的政治教义。

像四大美女,西施、貂蝉、杨玉环、王昭君,

要么使美人计、扭转政局,

要么迷乱皇上、祸害朝政,

要么远嫁异邦、百年好合。

美女们都成了政治玩物,一提起美女,背后能拎出一堆男人和男人之间的瓜葛。

美男们境遇要好些,至少知名度没有美女来得高,所以提起美男少了些政治意图,反而清净了。

四大美男子不光光是美,他们对自我要求也高,能担当起「美」这个荣誉。

不像现在的流量小生,光有美,没有才。

这四大美男子各赋奇才:

潘安,文采了得,与陆机并称“潘江陆海”。

兰陵王,有着卓越的军事才能,履立军功。

宋玉,写得一手好诗。

卫玠,精通玄学,语出惊人。

可惜,后世流传,多以潘安为貌、宋玉为才;

而不纠潘安之才、宋玉之貌,兰陵和卫玠也被妥妥忽略了。

不过,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理解,正是宋玉的才华盖过了四位,才会突出宋玉的“才”。

1


一次,楚国大夫登徒子,想黑宋玉好色,没想到反被宋玉说成好色之徒。

这一成功、机智、令人赞不绝口的反驳糊里糊涂地写进了史册,于是很不幸,登徒子就成了几千年来好色之徒的代名词,也是哭得不行。

宋玉是如何反驳的呢?

故事是这样的:

由于宋玉人长得太帅、又很聪明,楚王很喜欢他,经常与他出入后宫,也是基情满满。

楚国大夫登徒子看不下去了,就对楚王说:“宋玉这人长得是帅,口才也好,但其实,他是喜好女色,希望大王不要跟他出入后宫。”

这一下,说得楚王起了心疙瘩,辗转反侧不能眠。

但是呢,如果就这样不带宋玉玩,对他不公平,于是就叫来宋玉,拿登徒子的话质问他。

宋玉一见楚王,笑了,看他闷得,原来是这回事。

行个礼,有条不紊地说道:

全天下的美女,都比不上我们楚国的,

我们楚国的美女都不如我们老家的,

而我们老家的美女都不如我隔壁家的。

我隔壁家的那位美女,身高,高一点就太高,矮一点就太矮,不高不矮刚刚好;那肤色,涂上脂粉就太白,抹点朱红又太红,生得恰到好处。眉毛如翠鸟羽,肌肤晶莹透亮,腰身纤细A4,牙齿洁白如玉,微微一笑很倾城。

就是这样的一位美女,趴在墙上偷看我,看了整整三年,而我至今还没答应跟她交往。

反观登徒子的老婆,蓬头垢面,耳朵坍缩,嘴唇厚翻,牙齿参差不齐,弯腰驼背,走路一瘸一拐,还有疥疾和痔疮。

就这样一枚丑女,登徒子还爱不释手,竟生了五个孩子。

那么请问大王,到底谁是好色之徒?”

楚王听后非常满意,于是开开心心地又跟宋玉出入后宫,成功地忽略了那个 “天下第一大美女”。

宋玉这一辩,成功地把「登徒子」和 「隔壁家的天下第一大美女」贴上了 「好色」这个标签,一贴贴到现在;

至今还有人用「登徒浪子」和「宋玉高墙」 来形容 花痴男,花痴女。

2

即使我们不了解宋玉不要紧,

也有文学界的大拿帮他宣传。

比如经常有人会拿他说的话用作自己的笔名,

鲁迅在写《阿Q正传》用的笔名是“巴人”;

我们老家也有一位文人,王任叔,也用了“巴人”这个词作自己的笔名。

这其实是文人的一种自谦吧。

巴人取自「下里巴人」,出自《宋玉对楚王问》,现在是指世俗平民化的意思。

除了「下里巴人」,《宋玉对楚王问》这篇其实还出了两个成语,「阳春白雪」  和 「曲高和寡」。

短短一篇不到300字的文章,居然出了三个成语,也是醉了。

那这篇文章到底在讲什么呢?

这又要从楚王说起。

3

由于宋玉实在太帅、口才实在太好,楚王经常患得患失。

最近,又有人对宋玉闲言闲语了。

楚王心情烦闷,小心翼翼地问宋玉:“先生,你最近是不是有点……生活不检点?为什么我没听人夸你哩?”

宋玉笑了,看着楚王真诚又苦闷的眼神,叹气道:“是啊,是这样,有这种情况。”

楚王眼睛一睁。

宋玉:“

请大王恕罪,让我把话说完。最近,城里来了位客人,会唱歌。

一开始他唱《下里》、《巴人》,城里的人跟着唱有几千人;

接着他唱《阳阿ē》、《薤xiè露》,跟着唱的有几百人;

再唱《阳春》、《白雪》,只剩下了几十人;

最后引商刻羽,杂以流徵,能跟着唱的只寥寥几人。

所以,曲调越是高雅,和唱的人就越少。”

“鸟类有凤,鱼中有鲲,人中也有杰出人才。圣人伟大的志向和美好的操行,超常人而独存,岂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

楚王懵逼地点了点头,又不禁端详起眼前这位珠光宝玉般的男子。

没想到看他看了这么久,还是那么夺目。

4


《下里》、《巴人》、《阳春》、《白雪》都是四首楚曲。

那时的《下里》、《巴人》,相当于我们现在的流行音乐、通俗小说、商业电影。

而《阳春》、《白雪》,相当于我们现在的交响乐、经典名著、独立电影。

当我们的生活有了大大改善之后,业余爱好上的造诣也就越深;

宋玉所在的春秋战国时期,有条清晰的鄙视链,圣人>贤人>俗人

现在我们的鄙视链貌似快反过来了,俗人>贤人>圣人

文人们,纷纷自谦、自贬、自嘲,

一来可减轻自己的压力,

二来更迎合观众、更有普世价值;

想想几千年前几百年前,屈原、宋玉、贾谊、唐伯虎、徐文长等等这些人自夸自美的,也是尴尬得不要不要的。

两相比较,他们的价值观似乎已经被我们唾弃。

这是件好事,因为普通人受到鼓舞、价值得到激发,每个人都有改变自己的机会。

宋玉从曲调的高雅、低俗来分人的高低贵贱,我们似乎不会有什么争议;

就像以厨艺的精湛,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如果把我分到九等,我是不会有什么怨言一样。

这种偏技术类的划分等级,有评有据,基本不会有什么争议。

但要以人的德行、性格、志向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我们是会抱有微词的。

虽然这三样东西,人与人之间的确各不相同;

但如果有人硬要分孰优孰劣,就容易惹怒他人。

这是因为:

一来没有可靠的检测手段;

二来即使你承认自己性格暴躁、志向萎靡,也很难改变自己;

三来你怎么知道开家花店就一定比富翁要差呢?

而宋玉将曲调高雅比作人杰,就欠缺了一些人文精神。

看他写的辞赋:说我这么美啊,这么贤能啊,没人欣赏我啊。

放到如今,可以说三观有些问题

而我们现在,近代文人都纷纷争做 “ 下里巴人 ” ,优秀的政治家都会说自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

其实这些都是套路。

我们的语文教科书很实诚,把文人的这些套路纷纷拆了,把鲁迅的《阿Q正传》奉为 “阳春白雪”,逐段逐段地分析周树人潜藏在句后的深意。

而我们的宋玉美男,就说自己美,就说自己贤,你们这些下里巴人懂什么。

这么狂妄、这么桀骜,看不爽是不是?

没关系,到头来,我们的文学界还是恭恭敬敬地替他擦鞋。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宋玉美男要实诚多了,你说是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