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行世间(14)十九之死

文|宋至渝

一天下午,柳永和苏三骑着马出现在我家门前,他们一起来找我,既让我惊讶,却也觉得理所当然。见他们来,我赶紧去镇上割了一斤肉,打了一壶酒。

晚上我们坐在一起,一边吃着乱炖一边聊天。

柳永说:“三年了,十九还没回来!”

当年离开四川后,我和柳永之间隔阂更深。十九则因为杜可灵和小桃红的事,本就活得很艰难,在江淮那段时期,他从来不说自己是个读书人,他总是留着邋遢的胡子,说粗鄙的话,既能和江湖侠客们打成一片,也能和柳永喝酒聊诗,可能是他的嬉笑太甚,我们忽略了他心中的伤痛,友谊的破裂就成了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那年,十九说他要一个人去漠北,去大漠的最深处寻找凤凰木。

第一年,十九捎来一封平安书,说他已出玉门关,勿念。

第二年,十九又捎来一封平安书,说他决定离开红尘客栈,往大漠深处去,他说这是最后一家客栈,再往大漠深处,将荒无人烟。

而第三年,柳永没收到平安书。

柳永说:“我们得去找十九。”

他端起一碗酒,对我说:“阿宋,我们都是英雄好汉,一笑泯恩仇吧!”

语罢,我们仨都哭了。这是十九为了挽回我们之间的友谊曾说过的话呀。

我和苏三都端起碗,含着热泪,一饮而尽。

第二天我们便出发前往漠北,出发之前我要先去买匹马,苏三问我:“无名呢?”

我迟疑了一阵,告诉她,无名死了,累死在当年追她的路上。

我们只能寻着十九的足迹去寻找他,先到了玉门关,再去红尘客栈。路上经过了一座亭子,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坐在那里等一个人,她叫阿勋。阿勋说,这亭子原来叫“接宋亭”,可修亭子的人一直也等不来那个人,便把“接宋亭”改成了“接送亭”。

她说,那位宋先生一定很好,才会有一个姑娘如此爱他。而我要等的那个人,也和宋先生一样好。

听罢阿勋一番话我只能忍着眼泪无奈苦笑,我说,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好人。

当阿勋知道我就是宋至渝时,态度突然恶劣起来。她说:“你知道姐姐怎样在等你吗?你知道她有多难过吗?”

我回答说:“一个人若对别人深情,便只能对你无情。”

阿勋反问我:“你很爱苏三吗?”

“很爱。”

“那你还会爱上其他人吗?”

“会。”

“那里还敢说自己很爱她?”

“正是因为会,才要在爱她的时候竭尽全力。”

然后阿勋很生气的跑开了。

苏三拍拍我肩膀,对我说:“前面不远就是红尘客栈,你如果想见她,很快就能见到。”

我们来到红尘客栈的时候才发现,血杜鹃早已不在,客栈的老板是个独臂男人。

当他得知我就是宋至渝时,便将我们奉为上宾,把最好的房间腾给了我们。他说,客栈前任老板叫血杜鹃,她离开前特意交代我,如果有位叫宋至渝的先生回来,要把最好的那间房给他。

我接过房间钥匙,轻车熟路的来到那间房前,开了门。房间的布置还是跟从前一样,推开门的一瞬间,我放佛看到血杜鹃依然坐在窗前朝我笑,她说,阿宋,你回来了!

苏三关上房门,留我一个人,我蹲在地上再也抑制不住哭泣。

红尘客栈的新老板名叫林汉三,就是名声响彻江湖的独臂刀客,当我们问起十九,他说他对十九印象深刻,他说十九很忧郁,浑身是诗。而曾经的十九,本不是这副模样。

十九在红尘客栈住了几个月,后来他执意要离开,前往大漠深处寻找凤凰木,他说那是他对一个姑娘的承诺。

林汉三给我们每人找来了一批骆驼,他说他要做我们的向导,带我们进大漠深处去找十九。林汉三说,进了大漠我们必须听他的,我们只能往大漠深处走十天,十天之后无论是否找到十九,都必须折返。而十天之后也会有一支救援队带着补给从红尘客栈出发,前去接应我们。

我们就在林汉三的带领下,冒着风沙往大漠深处前行。

原本定下的十天折返,但林汉三在我们的坚持下,减少水的分配,往大漠深处走了十五天。最后他说不能再冒险了,现在回去还来得及。我们望着茫茫大漠,心想这哪儿能找得到十九。那天晚上突然刮起了沙尘暴,我们牵着骆驼往一处乱石堆去避风。我和柳永护着苏三先进了乱石堆,苏三进去后当即吓一跳,我和柳永跟过去一看,发现那里有一具白骨。白骨边有一个皮革袋子,袋子里装着一本日记和一本未完成的小说,小说名叫《侠客行世间》。

这两样东西,足以证明这具白骨就是十九。

我们三个人就那样蹲在地上,哭了起来。

林汉三把骆驼安顿好,给我们生了火。我们四个人围坐在一起,借着火光读着十九的日记。

十九在他的日记里有写到林汉三,是以林汉三自己的口吻写的人物志,他是这样写的:

“我在路上遇见过一只螳螂,遭马车拦腰碾过在地上挣扎,天知道它有多痛苦,但它没有死去,最后挣扎着爬进了路边的草丛。

断臂的那种痛,无人了解,但我知道我终究会熬过苦难,残缺不全地活下去,这就是生命。

然后当你再回过头来想想曾经执着的事情,就觉得它们不再那么重要了。比如,我这一生都爱不到她,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与其和她在红尘里纠缠不清,不如在大漠黄沙里做一名独臂刀客。”

——《侠客行世间》之独臂刀客林汉三

林汉三读着这段话,自己都笑了,他说,我哪儿有十九笔下描述的那么深情。

我们试图从十九的日记中探寻他死亡的原因,十九在他日记的最后一页问了自己三个问题,并且自己做了回答。

一问:什么是小说?

答:江湖上一个门派,擅长自欺。

二问:什么是作家?

答:武林中一位剑客,剑下多亡魂。

三问:为什么要写小说?

答:心中不平,酒难消,遂用剑。

苏三说,十九之死是诗人之死。我也这样认为。

柳永说,早年间他和十九一起四海游学,曾到过琼崖,并且在那里找到了传说中的凤凰木,果然其行如伞、满树红花,迷人的很。所以,十九进大漠深处只是一心求死而已。要说这世上唯一懂十九的人,其实就是柳永,可就连柳永都忽略了十九心中的伤痛,最后导致十九死在大漠的悲剧。

柳永将所有的过错都揽到了自己身上,任我们怎么劝都没用,我便和他在火堆旁打了一架。那时他的情绪却几近崩溃。

苏三和林汉三就默默的看着我们打架,眼泪横流。

那天夜里,苏三骑上一匹骆驼,趁我们熟睡时离开,那晚星子满空,她在大漠里越走越远,最终也远成了星子。

第二天发现苏三不见了,我和柳永几乎疯掉,踏遍黄沙也要找到她。后来林汉三将我们打晕,带我们离开了大漠。

林汉三说:“他之所以执意要做我们的向导,就是怕我们都一心赴死,全都不回来。”

他让我们好好想想十九描写他的话,断臂那种痛,无人了解,但我们知道我们终究会熬过苦难,残缺不全地活下去。这就是生命。

离开大漠后,我又回了老家继续种地。

柳永则乘船顺江而下,他在船头摆了桌酒席,置四副碗筷、酌四碗酒。本就不胜酒力的柳永一碗一碗地干,醉了便睡,睡醒又醉,如此三天三夜。后来船行至采石矶,也就是李白捞月的地方,柳永站起身来,借着酒意想写首诗,其仆人见状立即回到船舱去取纸和笔,就是这时候,一个浪头打来,踉跄不稳的柳永一头栽进了长江里。

柳永的仆人组织当地渔船打捞了三天,终无所获,后不得不放弃。

柳永的仆人将柳永的死讯带给我,并将十九未完成的小说《侠客行世间》一并交到我手上。那天天气阴沉,我停下手里的活,坐在田埂上埋头哭了起来。

后来我从旅行者口中听说,在江边某渔村,有个以卖鱼为生的人,擅使双持匕首剥鱼鳞切鱼片,使得出神入化,像个武林高手。

可我余生都不敢去证实,只希望那真的是他,即便不是,我也永远不愿去拆穿。

自此之后,我开始以我的口吻,改编十九未完成的小说,在《侠客行世间》的最后,我如此写到:

“苏三,你可知道,我在书里写你,用尽了漠北黄沙?”

后来我牵着马,路过一个村子,身上只有最后的三文钱,我想起当年那个落魄的侠客,命运是如此宿命般地相似。

远处几个孩子在地上玩泥巴,我摊开手掌里的三文钱,问他们谁能给我打点酒来。

其中一个孩子接过钱,然后问我:“所以,你是一个侠客咯?”

我苦笑一声,和当年那个侠客作了同样的回答,我说,我只是个落魄的人。

我喝着酒牵着马离开了村子,听到那个孩子在身后说:“我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个像他一样的侠客。”

听到此话,我转过身望着那个孩子,回首的青瞳里,都是曾经的自己。

作者注:《侠客行世间》至此完结,仅以此小说赠与苏三,我今生挚爱。

ctiv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宋至渝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宋至渝阅读 411评论 0 2
  • 文|十九(摘自十九的日记——宋至渝注) “从前有个年轻人叫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久候女子不到,后河水涨,抱桥柱而死...
    宋至渝阅读 652评论 1 5
  • 文|宋至渝 我在红尘客栈过上了与世无争的日子,但俗话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时候,不是我想退就能退出来的。 那天...
    宋至渝阅读 583评论 0 0
  • 文|宋至渝 我逃离家乡的时候身无分文,只带了一把剑,甚至连口干粮都没有。我想起了当年那个落魄的侠客和他最后的三文钱...
    宋至渝阅读 507评论 3 2
  • “妈妈,以后不要叫我翀翀了,我是肖殿笙,老师都是叫我肖殿笙~~!” 某日,三岁半的lucas身体前倾,双手后扬,垫...
    林新辰stardust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