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不快乐

▼ 

毕业快乐。

毕业后,真的会快乐吗?


01

今年夏天和以往一样,火辣的天气来得不早不慢。而我也转变了身份,从曾经的送别者变为道别人。

对于聚散离合的事,我倒也没有太多情绪在里面,毕竟从大三开始,我早早就跑去实习。如果可以无视那张可以证明我念过大学的毕业证,算下来我也“毕业”了将近一年。

往事相隔已久却近在眼帘,想起以前读高中时,每天固定的生活模式让我异常厌倦,盼着早日脱离这种枯燥的生活模式,也像绝大多数不安分子那样,总以为读大学或步入社会,会是一种比较好的解脱方式。

时间恍恍惚惚地溜走,当初的想法早被证实是谬误,四年下来也算是过得平凡。

和其他人眼里混日子的大学生没有两样:寒碜得拿不出一张像样的奖状或证书,没有拔尖的绩点,也没有靠前的综测,更谈不上创业或有过什么不错的成就。走在校道上就是个毫不起眼的路人甲的我,也只有在拿起笔杆胡乱的写东写西的时候,才能觉得自己稍稍有点不同。


02

回顾过去的一千两百多个日夜,和部门成群结队、为办活动而奔波忙碌的记忆还停留在大一大二。到后来,学校对我而言,更像是一个可以提供住宿,在闲暇之余能够随便走走、散散心的地方,哪怕它和别人家的大学比起来真的很小。

还记得19岁的那年夏天,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我如沐春风,以为从此可以摆脱枷锁,奔向更远阔的天地,不住地憧憬未来的大学生活一定会过得充实,到头来才发现自己是想得太多了。但是这些,假如不是自己去亲身体验过也难以有所感悟,得来的终究只是别人的经验之谈。

说来也是好笑,在高二那年的某天,我那住在惠大附近的宿舍长DJ带我骑着小电动逛了一遍惠州学院,逛完后我心里在想,要是我也能考上惠大那就好了,毕竟当时我的成绩真的很一般。

没想到之后我还真考上了惠大,我和我的宿舍长进入了同个大学。平淡如饮水的日子里常常充满未知,大概这就是人生吧。


03

在我来大学之前,就看到别人说,没有加入部门或社团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可能你也还听过另外一个版本:没有挂过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当然这句话不过是那些挂科狗聊以自慰的话罢了,不足挂齿。

人一旦面对空白纯粹的未来,多少难免容易被经验主义左右。受到那些师兄师姐名言警句的影响,我加入了系里的部门,现在也不叫系而是院了,但是我们这批大四狗依旧习惯叫作政法系,就像我也习惯叫自己的宿舍是11栋而不是中苑13栋。

到后来有人在路上问我南苑X栋在哪,我听到后也是一脸懵逼,虽然很想帮他指路,但这些新名称对我而言真的太陌生了。

有人认为象牙塔是个亚社会,进去了就意味着你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社会。在我看来部门与部门间、学生会与团委间的明争暗斗才更像是亚社会,而平常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利益关系。

必须承认的一点是,如果没有加入部门和团队,也许我的大学生活会平淡无味,因为它们的存在,我从中获益良多。


04

这种时候,工作真是个无法逃过的话题。

和许多人一样,我现在的工作和专业没半毛钱关系,填写志愿时压根没想过自己会做这份工作,所以还是很感谢自己能加入微报,并一直坚持了整个大学时光。

本来专业就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当初填写志愿时也是一时兴起,庆幸的是自己能够早早认清这个事实。如今从事着和所学完全无关的工作,谈不上非常热爱,还总算是坚持了一年多,起码不至于觉得这份工作让我困乏或难以忍受。

也是到后来,我才开始明白一个道理,“有人说,最好的工作就是做你感兴趣的事”;也慢慢领会为什么还有人会说,最好不要将你喜欢的东西变成职业。

黄渤说过的一句话,我至今仍然印象深刻:“这个时代不会阻止你自己闪耀,但你也覆盖不了任何人的光辉。”

所以,无论我的大学生活过得再怎么稀松平常,我也不会赞同“大学无用论”,更不会像那些傻X一样,在找工作被拒的时候,才来抱怨自己的大学不是985、211。


05

越是互道离别的时刻,就愈发觉得毕业快乐实在是个伪命题,直到现在,我始终觉得自己离真正的毕业仍然遥遥无期。

大学毕业,只是一段故事的完结,仍有许多未知的新篇章等着我去一一翻阅。想到面对未来的种种难题,我就更加认为还是读大学来得舒服自在。

会有这种想法,倒不是因为我提前与校园生活脱节的原因,只是忽然间认清生活本来的面貌。突然又想起在网上看过这样一句话:

“觉得累吗?会累那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死人的。”

相信大部分人看到这句话后会觉得有失偏颇,甚至会想要反驳。这句话即使多少有点偏激,但细细想来也算在理。


06

年少轻狂的好日子,一懂事就结束,而真正的毕业,也许还在我的未来几十年后吧。

懵懂出世的我十足像个愤青,遇事不平总是喜欢吐槽世界很荒唐。像李志在歌里唱的那样,这个世界会好吗?也许会也许不会,公平从来都是建立在平等的关系下,无关什么仁义道德。即使知道自己无力去改变它,但还是希望因为有我的存在而变得更好一些。

原先以为,天赋才华是一个门槛;后来才明白勤奋是一个门槛;再往后,知道自己既没才华,也不够勤奋的时候,发现时间也是一个门槛。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有人说,对一件事你坚持了足够长的时间,总会有所得。这种所得,不在于名利,不在于你到底做出了多大贡献,而在于你知道自己所成就的,也知道了自己的本分和局限。

知止而后有定,不必刻意追求不凡,内心保持足够安定何尝不是另一种所得?

回顾这四年来,仿佛是在浪中漂泊摆渡。从前尖锐无畏,直到碰上现实这块厚重敦实的磨刀石,青春的锋芒才开始慢慢卷刃,再后来明白为人处世要时刻怀抱敬畏之心,耐心等候、沉入水底。

有时我也会想,如果那些关键时刻自己换了另一种选择,现在会不会不一样?庆幸的是,即使在失败时刻还能够和自己言和。曾经有人这样问金庸:“人生应当如何度过?”

金老先生答道:“大闹一场,悄然离去。”我想,把“人生”换成“大学”二字也一样如此。


07

不知道面对这个特殊且寻常的六月,你是满怀期待还是恋恋不舍?

从前我总喜欢和朋友调侃说,你们多好,起码可以换个城市念大学,不像我,读了十几年书,从来没离开过惠州。现在独自来到深圳,开始了搬砖生活,以后也许不会再和别人说起这样的话。

无论如何,就像王尔德说的那样,过去的唯一可爱之处就在于,一切都已经过去了。剩下需要我们去做的,便是重新拾起四年前刚来大学时的那份勇往与赤诚,直面往后的每一道光景。

如今,叫做毕业的这个混蛋已经找上门来,提醒你该离开避风港,要学会独立去面对人生种种。希望你早已提前打包好行李、收拾好心情,对它说:

“终于来啦,等你好久了!”

最后形式上祝福大家,毕业快乐。


HVAE A NICE DAY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你认为美—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会同沙滩上的石头一样,一个漫不经心的过路人随随便便地就能够捡起来?”(摘自《...
    麦晓洛阅读 232评论 0 0
  • 前段在网上不断的看到有人谈论张爱玲,很多人觉得她如此的才华横溢,为什么要去喜欢胡兰成那样的大汉奸,两人分手后还拿钱...
    烛影摇红_06ba阅读 335评论 0 4
  • 你承受的痛苦并不比他人多太多,痛苦主要来自敏感和脆弱。 这是前几天我在微博上看到的一条评论,后来我把它收藏了,大概...
    鸡翅女孩阅读 213评论 0 0
  • 一入银魂深似海,从此节操是路人。这句话应该能很好的总结入坑银魂的日子。 《银魂》怎么说,刚给我的感觉就是,主角废柴...
    花期未晚阅读 1,104评论 4 6
  • 关系代词: what(什么、所、一切)/which(哪一个)/who(谁)/whom(宾格)/whose+n. 关...
    昀灵阅读 4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