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星顿的秋色

莱克星顿的秋色

怎能想到,在这个美国的小镇上,我的已是深秋的生命,竟如一沓生宣,被秋色涂抹得斑斓淋漓。

A

窗下的那丛小白菊,是在雨中告诉我秋天来到的消息。雨滴从遥远的天上慕名赶来,有些急切地敲着这朵那朵玉样的菊花,仿佛叩动着一个个粹洁初始的生命。雨珠映着菊影,颤栗着。而小朵的菊们,非但毫不躲闭,还跳跃似地迎上前去,刹那间,已让一种纯净的素色感动了世界。“绘事后素”,如果上帝是位画师的话,那么素色,也许正是这个地球最初的颜色。

B

美国的松树真多,触目皆是。本以为松柏之类,当然是四季一色的常青,其实不然。一天天地看到,女儿后院的那七棵君子松,在秋风秋雨里有了渐变的黄意。不是那种枯黄,隐隐地黄,黄里还泛着些油光。这些黄,当然不能掩盖松的翠绿,却也与夏天的松有了不一样的模样。等到黄黄细细的松针,轻捷地脱落,飞奔而下,才信什么叫松之落叶。一个月的光景,树下已是厚厚的一层,踩上去,富有弹性的柔软劲直透心底。拾一把搦搦,滑韧得很,仿佛根根都有着情意一般。再看数十米高空中如云的树冠,苍绿里流动着更加新鲜的青绿,水洗似的。这才悟到松的常青,是叶子在秋季的更换,如鸟之更替羽毛。老松大松如此,连小松也是这样。隔一道街的拐弯处,几蓬小松的树下,也是一层黄黄的松针,软被般护严了根部。苍翠欲滴,谁能说“换毛”的松们,不也是秋色中的亮点?

C

门前是一条蜿蜒的公路,两沿错落着住家,住家又被各种树木花卉包围着。在霾里浊处待得久了,总会对爽洁有着格外的向慕。出门左行五十米右首的一户人家,宅基高筑,房墙洁白,回回路过都要注目。房前一棵高树(不知何种名木),形态修长紧凑,得风向阳,油亮的绿荫橄榄球状地向天耸起着优美的弧线,与白墙相映鲜明。惊了我的是,从海上才待过七日回来,绿莹莹的一棵碧树,竟出落成一位红妆的新娘!不是大红,更不是紫红,是一种腼腆女子娇羞时脸上泛起的浅红。每一片叶子都在阳光里喜盈盈地新鲜着,好似刚刚染成,淋漓着光芒。有湛蓝的天空衬着,那白墙一如拖曳在红妆上的白纱,更让这一体的红艳,轻灵俊秀。秋,真是来了哇。

D

火一样燃烧的,是印度邻居家那棵庞大的枫树,每一片树叶,都是旺着的火苗。只见树下渐增的落叶,却不见巨大树冠火势的稍弱。就是落叶已将数十平方米的草坪盖严,树上的“大火”还在熊熊燃烧。火却是静火,阳光一般,闪烁如锦绣,却不外溢泼洒。真想掬上一捧,暖暖手,也润润心。是邻居,有担待,常会在树前久久驻足,让一种明丽照澈襟怀。更多的是远观,让它矗立在蓝天与白云的背景下,愈显一棵枫树的壮丽与尊严。燃烧在天地之间,自由地坦白着一颗枫树之心。树旁有一个半人高的黑色邮筒,邮筒下贴地开着几株君子兰,紫的,玉白的,还有奶黄的,柔静着,与二三十米高的大枫相映成趣。

E

有一种红,曾在我梦里再现。一人多高的树,细干纤枝,却顶着一圈蓬勃的血红。常偎在人家的房门左右,如一团霞,耀目得很,在秋天的斑驳里,格外醒目。这当是另一种枫树。每当这时,我都会停下来看。有时离开了,还会再回来看它,我的血脉便与它的血脉相通起来,甚至都能感到这种血脉的涌流。阳光里,血红的树叶更加血红,好象在秋凉里散着热。只有阴天时,它才露出着沉郁,有了凝固的感觉。就是最为繁密的榛莽,也不能遮蔽,它会星星点点地透过封锁,滴到我的心上。我的祖国也有这样的树,却是真正的鲜血浇灌的树,是鲁迅先生所说的“洋溢在周围”的青年的鲜血。

F

是怎样与一棵老苹果树在秋天里相遇,已经记不清楚。先是它的树型吸引了我——两根锈铁一样的老干呈V字向天举着(其中一根还有着一个朽了的长条状的窟窿),细碎的叶长在铁条样的枝上,像是两片杂绿的云彩,停留在四五米高的空间里。它的沉稳让我心动,走进去,更见到原有三根主干,向东的一根已经朽断死去,留下一个海碗碗口大小的疤洞,只留下南北各一主干,龙腾一般扭动腾挪着。也有六七十岁的年龄了吧?这一大片草坪、连同草坪尽头的那处漂亮的房子,属于一位七十以上的女士。不知她孤独了多少年头,但这棵苹果树一定陪伴了她几乎一生的时间。正为它的生命力所感动,抬头间竟在枝叶里看到了二三十个悬着的苹果,虽稀疏却也有着沉甸甸的感觉。苹果都是半红半青着,孩童一般俏皮着,仿佛是老苹果树的重孙子似的。手轻轻地扶着有些硌手的树干,心头一热,不知该叫它姐还是称它为妹。以后我就有事没事地来看它,看它的干它的叶它的果,

也便看到了苹果掉在草地上无人问津的情景。美国人怪,门前院中树上结的果子,往往是任其自生自灭,不摘食的。心里想捡起来,又不好意思,便告诉夫人请她拾起。一尝,白瓤,酸甜可口,不艮不涩。也就增加了看它的次数,其中就有收获它的果实的因由。风里雨中,最是苹果掉落的时辰,就会叫上夫人早早地赶去,总会有所收获。一个季节下来,除了火鸡与松鼠啃去的七八个果子外,我们也享用了二十来个吧?有时吃得满口生津,边吃边给夫人开玩笑说,秋色也是有味道的。

G

有一幅照片,教堂外的大钟正指着五点四十七分。这是一个傍晚,教堂正对着美国独立战争打响第一枪的纪念园。秋阳西沉,余辉柔静,天空清朗,半月临空,金风轻婉,国旗高耸。240年前,反抗英帝国压迫的枪声在这里响起,而让一个新的国家创立并兴旺的原则也从而诞生:“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类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是经被治理者的同意而产生的.当任何形式的政府对这些目标具破坏作用时,人民便有权力改变或废除它,以建立一个新的政府。”(美国《独立宣言》)这是一个让独裁者忌恨的宣言、让专制制度害怕的原则,也是一块试金石。我将自行车随意地放在纪念园小路上,一个人静静地走。烈士纪念碑就是不大而朴实的一块石头,默默地直立着,没有树高,更没有树之红叶的热烈。舒展的,卷曲的红色落叶,密密地铺开在一棵一棵的树下,让开阔的草坪有了喜悦而浪漫的味道。一对年轻的恋人,就在这柔情的落叶上或坐或立,或仰或卧,沉津陶醉。高高的旗杆下,是一尊手握步枪、头戴草帽的青年民兵铜像,雄健又稚气地站在独立战争纪念碑座上。碑上刻着一段铭文,回来电脑上查出铭文刻的是:“坚守阵地。在敌人没有开枪射击以前,不要先开枪;但是,如果敌人硬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那么,就让战争从这儿开始吧!”

H

相比红色,我更爱莱克星顿秋天里的黄色。它甚至比红色有着更多的种类更多的层次,也更加让人产生无边的遐想。相较秋之红的触目,这秋之黄则能直达人的内心。它不是撞击,而是如水,静悄悄地就漫上心来。我曾经暗暗地许之为阳光之花,有阳光的明亮与暖意,更有自己的妩媚与娇艳——却又媚而不妖,艳而不俗。它的那种盛开,一点也不招摇,却能无处不在的黄着,焦黄,嫩黄,浅黄,红黄,尤其是鹅黄与绿黄,看一眼就能让人心生无比的喜悦与留恋,枯寂的可以明亮旷达,躁嘈的可以恬静悠远。很早的早晨,这样的黄色会告诉你太阳即将到来;很晚的傍晚,这样的黄色又会告诉你,太阳并没有走。雨天,明明挂着水珠的黄色,又会让人仿佛看到了晴日。

I

这里常常是树林连着树林,而树林的边上,总会探出披着一身黄叶的小树。说是探,实则是挤,在那样高大深密的林里出头,多么不易。好多处,我都为这样的景象欣喜不已:手腕粗细的树身,却能一层层斜伸到十米多的空中。黄得透亮的叶子,也便次第向上,错落有致得会让你以为是走向上帝之路的金色台阶,岂是一个“赏心悦目”所能形容。走近它,就是一只正在飞去的金凤凰,似有它翎翅扇起的微风;离得远些,回头再看,又见它是一挂跌宕的瀑布,还映着朦胧的彩虹。

J

常去一个公园锻炼,总会在路边碰到那圈手牵手的小树们。开始并没在意,它们就淹没在荆棘里。是秋让它们现形:黄中鲜着绿色的叶子们,在齐腰的处拢成一团,岫岩玉一般。尤其是上午十时左右,有阳光在它们身上跳来跳去,它们便像一群孩子一样拍着巴掌欢笑呢。仔细端详,竟是一个被锯去树身的大树桩子周围新发的小树们,二十多棵,手指头粗细,齐刷刷地长着,恣得很。几乎是齐根锯掉,老树并不屈服,根在命在,还要再生一茬孩子,在四季里张扬着自由的生命。

K

树林里是自足的秋色。每每走在一个个的树林边,那种虽然望不透,却已经看到的层层叠叠的秋色,都会激起我走进去的冲动。登上那片公园旁小山上的树林,几乎是清一色的黄叶,静静地围住了我。我突然明白,秋色,也是可以用宏大来表述的。外面已经有了大量的落叶,林中却因光量与风量的大大减少,而让油光发亮的黄叶稳稳地又密密地长在树上。这里那里,偶尔会有一片两片或金黄或褐黄的树叶飘落,也是缓缓地回还往复,摇曳着从容,风度翩翩着。

L

同外孙吉米一起去她的学校,等到我们出来,已是夕阳西下,却看到远处高坡的林间几抹鲜红,好似被夕阳点燃的火焰。几乎是不约而同,开始赛跑,看谁先触摸到那几团“火焰”。跑到了,我却被林中的一片蕨类引住,忘了“火焰”。白白的,羼着点淡黄,好似贴在地上长着。已是傍晚,又在林中,光线已经暗淡,可这些蕨类,如林中的灯亮着。每一枝都举着孔雀尾一样斜逸的碎叶,在这些高大的树木脚下,使劲地生长,活得有滋有味,也让底层的小,有了大气象。

M

我的手机微信背景,是一棵浴在秋阳里的枫树。真是说来话长。从莱克星顿到波士顿,有一条几十公里长的专门的自行车通道,林荫夹路,景致应接不暇。是在一个入口处发现了它,明亮如新,我撂倒自行车,便“钻”进了这棵枫树里。钻进去就感恩不已,自语着:遇到了,遇到了。似乎进入到一座不是人间能够有的宫殿,虽不太过高大,却是雍容华贵,那种让阳光照透的叶子,更黄更嫩,片片活泼异常,波光粼粼。树之背阴处还有少许叶子,在嫩黄里现着浅浅的青绿,也让阳光透视得筋脉分明。枝干则如新墨,连最为纤细的小枝都在这光与叶的辉煌里,根根清晰,一如树之神经与情思。月光里,它会是怎样一种情景象?会听到月华在它身上流动的声音吗?是在回首再回首之中离开它的,好远了,才发觉自行车还撂在那里。再一步步走向它,才知身心也长起着新墨的枝干、脉络分明的叶,粼粼着,融在阳光里。“时间决定你会在生命中遇见谁,你的心决定你想要谁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梭罗说的这话我信。

N

还记得那个树林与林中的小桥吗?刚来莱克星顿镇的第二天一早,就走进树林走上了小桥。夏日的朝晖将树林洗得静谧清透,有或短或长的鸟鸣入耳,有清冽馨芬的空气入肺,走上那条只比地面高出半米的小桥,心就会有了罕见的沉静与空灵。那时就想,到了秋天,小桥将是怎样的容颜?杂事繁复,竟就疏于问讯,等到再走进这片树林,早已是秋深的季节。长长的小木桥上,已是落叶缤纷。红的,黄的,干枯的,油亮的,原是小河样蜿蜒的木桥,已成了锦缎一匹,让人不舍得踏脚了。

O

对了梭罗,去访问他多次,他都不在,只留下他的故居与故居旁的瓦尔登湖。我喜欢夏天瓦尔登湖中的白云,浪漫而自由;我更喜欢秋天瓦尔登湖中的树影,深情而绚烂。树在岸上,也在水中。岸上的树真切,如工笔;水中的树模糊,似泼墨;岸便在树与水之间,舒展了心性,舞动着柔韧的身姿。再看水中的石头,都染着波光树影,有了羽翼的样子,让人担心会随时飞去。树随岸走,岸因树活,树与岸都与水结下不解之缘。没有风,水中的树影也颤动着七彩,仿佛是湖水正为这无双的秋色而悸动不已。等到清风吹皱湖水,水中的一切便晕得梦一般混沌,想是岸、湖、树都醉了。

P

牵着四岁不到的家家的小手,围着瓦尔登湖慢慢地走,真是一种享受。一圈转下来,家家数次向我赠送礼物,有小石头、小蚂蚁,还有一片通红的枫叶与一朵小小的黄花。她总爱发现一些小巧的东西,小蜘蛛啊,小扣子呀,特别是地上星星点点的小花。这朵小花是她用自己的小手三次才采摘下来,郑重地相赠,还交待我:“姥爷,这朵(de)花要放好,别伤了它。”她说话有些字错得娇娇的,让人疼爱,如小蜘蛛她会读成小蜘蛛(du)。她还曾经赠送过我一株拃多长的小野菊,独杆,头上分了六个小杈,每个小杈又伸出五六个结满着小紫花的纤桠。小紫花比我们国内的星星草的花还小,绿绿的萼、紫紫的瓣、白生生的蕊,饱满着生命的美丽。她似乎有些不舍得,又要过去,顾全大局地说:“我给你拿着吧。”我逗她说:“这花真漂亮,还是别给姥爷了吧。”这个时候可以看出她的大气,珍爱地认真看了一会手中的小野菊,下了很大的决心,果断地再次递到我手上。递过来,还说了一句让我感动的话:“姥爷,别回中国了吧,这朵(de)花多好看。”

Q

皓月如目,看着一地的秋色,饮露,不眠。

R

忘不了那两棵夹路而立的高柳。柳树,大多端庄丰腴又家常随和。这两棵正好相反,瘦硬,高挺,离群,隐隐着一种不合时宜的高傲。因为高挺,开始我就没有看到它们的树冠,根本不知道就是柳树。夫人提醒,问这是什么树,怪怪的。我停下来,绕着它们转,仰面细看,才在半空里看到那不大的黄黄的叶丛,稀疏得筛着蓝天,才知道竟是柳树。四十米以上的高度,不太粗的树干一直往上,直到最后才分出少许的枝发叶。是叶简才让干高,还是干高才令叶简?高空里,已有三分之一的枝枯着,更显得那稀疏的金黄的珍贵。孤独是肯定的了,好在有两棵,分别向着对方倾斜而上,在高空里窃窃私语。

S

云与日逗趣。天空成了云彩的舞池。

T

终于要让落叶登场了。它其实也是秋天的主角之一,如果说第一枚是秋叶的诞生,那么第二枚便是秋叶的飞落。飞落,一点不假,万枚落叶,便有万种飞翔的姿势。有先乘风而起的,在半空里享受了俯视的乐趣,再摇摆而至地上。有的打着螺旋,像一个调皮的孩子,正欢乐地荡着滴溜。有的落叶,会趁无风的时候离开,静静的,都能听到它落地的声音。最是风劲的当尔,纷纷的落叶如千百只蝴蝶,舞得眼花缭乱。刚落下的叶子,身上还带着韧韧的油性,好似在地上又开了一次花似的。这种油性会丧失得很快,干燥,踡曲。也许人们会觉得这就是终结与死亡。我却认为是叶子在睡觉,这种睡姿妙得很呢。落叶的浩荡,真是气度不凡。不管是多大的宅院,不管是多长的马路路侧,也不管是名闻天下的闹市,都会成为它们的地盘。看到好多住家,整个开阔的草坪都被落叶覆盖一新,甚至连房顶靠檐的一半,也被落叶组成悦目的图案。有大地当自己的归宿,是何等的幸福。还是不到四岁的家家,今天(11月10日)在公园里兴奋地跑向正投着篮球的我,手里举着一枚褐色的落叶向我谝。原来,这叶上分布着奇妙的七八个小洞。孩子的眼睛多么厉害,他们才是落叶真正的知己。其实,每一片落叶,都有自己独具的美好。鲁迅先生不是写过一篇《腊叶》的吗?他就说这叶上的洞,“明眸似的向人凝视”。就在那个美国独立战争打响第一枪的纪念园里,就有一片以红叶为主间以其它颜色的落叶群,在油绿的草坪上薄薄地铺成一块让人过目难忘的图画,底色,便是这青青的绿草。面对这幅图画,我就知道,我的拙笔,是无法描绘落叶之好的万一。

U

波士顿不像明尼苏达,很少见到雁行。明州是众湖之家,深秋时分,几乎天天都能看到雁群在天空里沉着而又匆匆的身影。波士顿也有许多湖泊,只是比明州少些罢了,大雁也就没有负了我的期待。它们很低地飞在天上,有碧空映着,我好像都可以感到它们翅膀扇动的声音。老远了,渐小了,小成黑点以至于无,我就在心里想,大雁是在天上写着怎样的文字?多么干净,多么简捷,而又意味无穷,题目是《留恋》还是《向往》?

V

与夫人一起走在深秋的树林里,只有脚下厚软的树叶问候着我们,周围一片静寂与萧然。夏日里那样神秘莫测的密林,如今一目了然。那块用英文写着“妈妈爱你”的大石头,树林外的住户,横七竖八倒掉的大小树木,这里那里青翠仍旧却更显伟岸的松树,一一尽收眼底。清爽,简静,明快,通透,我与最会使用减法的秋天,在心灵深处有着丝丝入扣的契合。秋,是萧索,可它不止萧索。四五棵干枯在一起的树,挤在一起取暖,而让一杆无皮的木高高地伸向高出树林的高空里。在最末梢处,这杆无皮的独木又分出两根长长的枝桠,入定在宁静的碧空里。那是“美”字开始的两点,还是在向这个世界高高地做出胜利的手势?有大块的或厚重或稀薄的白云跑来,我边拍照边在心里嘱咐它们:可别挂在了枝桠上。那挂鲜艳着黄绿叶子的藤,就嫩在一棵倒掉的朽木身旁;那丛于厚厚的落叶里努伸展开来的小白花,那棵支棱着四片小叶的草,那株在一片灰色里亮着十数片浅紫叶子的矮小的树,那群向着蓝天红透的山楂果……都漏着秋天别样的心思。满地的落叶,该蕴着怎样的记忆?万千的裸枝,又藏着怎样的希冀?

W

想不到两三千只黑鸟会同时来到门前的草地上。这是一个清晨,整个莱克星顿镇静静悄悄,只有它们在草地忙碌着。细看才能看出它们的忙碌,亮着紫蓝色羽毛的脖子快速的伸缩,叨开草下的根土,甩甩,找出隐藏的虫子。紫蓝的光也便在这伸缩里一闪一闪。千余只的一闪一闪,也只能是一片稍纵即逝的奇遇。肯定不是乌鸦,只相当于乌鸦的一半大,却与乌鸦的神情模样都相仿佛。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一批批地飞来,就如参加一次盛典,诠释关于自由的样式。一辆车的驶过,让它们急速起飞,仿佛一大片黑色的网,织住了树木与天空。

X

那位新娘一样首先一身红妆的高树,最先落叶。先是树梢只剩下赤裸的枝条,继尔向阳得风处叶落无痕,而整个高树的片叶不留,也就是几天的工夫。是盛极而衰吗?高树的悲哀是怎样的?我更勤地在右首五十米处那户人家的高树下停留,看它,琢磨它。长在高台基上,树根已在我的腰部,一次次让目光随着笔直的干直上云空,终于明白凡俗如我者岂知高树之志。根根无叶的枝条,正展现着自己一无罣碍的透彻情怀,也描绘着阔远明净的秋空。一红一素,一繁一简,就是树在秋天的呼吸了。这家的对面,地势低,却在门前错落着五株少年的白桦。“新娘”的高树叶子落尽的时候,正是白桦们热烈地将绿叶变得嫩黄的时候。不高的个,却一个比一个俊俏,将一个小院烘托得温暖生动。如今,五位少女(?)也已素干净枝,文静如秋之湖泊了。

Y

那丛窗下的白菊,完全谢了。只有台阶扶手上一大一小的南瓜,还橙红如初,在秋雨里放着亮光。在这场秋雨来到之前,我已将住宅前前后所积的树叶,用筢子筢成大小九堆,结结实实装满十一个半人高的粗大纸袋里。一天辛劳,更是一天快乐,一点点感觉落叶的分量,一点点闻着落叶的味儿。等到将这十一个粗壮的袋子排列好,天已经完全黑了,心上涌起着温暖,觉得它们就是我的十一个弟兄。那个被称为美国孔子的爱默生,出生与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离这个小镇很近,说过“自然是精神之象征”话。这话,一点不假。

Z

立冬了。冬天登场。雪快点下吧。

作者简介:

李木生,著名作家,散文家,诗人,高级编辑。1952年生于山东济宁农村,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从事文学创作,曾出版诗集《翠谷》、传记《布衣孔子》、散文集《乔木森森》等。散文集《午夜的阳光》获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散文《微山湖上静悄悄》获中国作家协会首届郭沫若散文随笔奖,散文《唐朝,那朵自由之花》获中国散文协会冰心散文奖,作品入选全国各种选刊、选本、大中小学读本及初、高中试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扩散渗析膜原理 扩散渗析膜是一种使溶液中的溶质由高浓度一侧通过膜向低浓度一侧迁移的半透膜或选择透过性离子交换膜。这...
    国初科技阅读 638评论 0 0
  • 团队开发证书管理 概要: 1.证书 配置文件基本概念介绍2.团队开发证书配置文件管理 引用iOS App 签名的原理
    leonardni阅读 688评论 0 0
  • 当音乐响起时,是什么堵住了我的心是什么让我感觉到那么悲伤,我不懂你来自哪里但我知道你的歌声在我四周回荡。他们说着你...
    白森丶阅读 274评论 0 0
  • 大家好,第5次尝试语音60秒。 今天给大家分享我对番茄工作法的理解 对于注重时间管理的同学来说,番茄工作法是一个比...
    bluealon阅读 297评论 0 4
  • 这篇文章我们来聊聊「跨域」,这个概念在很多公司的面试中会被问到,网上也有数不清的关于「跨域」的文章。 那我为什么还...
    水剑承王阅读 25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