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1

非常非常喜欢李清照的一首词:昨夜风消雨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少时只觉得清照美女词人风趣幽默而且观察力极细微,更喜欢她的这种看似随意中却又特别细腻的风格。对秋天的描述仅仅一个绿肥红瘦便可管中窥豹,何等了得。

今晚在窗前看着幽暗的夜空,突然吟起这首词,好像时光倒回到千年以前的一个早晨,我变成那个卷帘的侍女,当我天真的回答海棠依旧时,慵懒的清照吟着,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话说的是秋景吗?分明提醒我的生命已经是绿肥红瘦,不再海棠依旧。生命也和大自然一样,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我已是秋天的景色了。

生命的一半已丢失在时光里,前半生的历程,怎一个忙字了得?如今忙碌的职场生涯已成往事,那些艰难困苦,那些喜怒哀乐,怎一纸文章所能写尽。

沿着古圣先贤的路,吟唱陶渊明"归去来兮辞":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神役,期惆怅胡不归?

我的田园就是我的心。我将回归我的心田,耕耘我的田园,种下春风,种下桃花,种下快乐,种下人生的福报。

在此,摘一些回忆中的点滴浪花,回顾一下过往的心路历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十年的生涯,除了一个忙字外,其它任语言都难以全部概括。

        1  孩童时光

我出生在一个乡村教师家庭,父母都从事教育工作,而我又身处乡村田园,看到的是乡野风光,春天的枊芽随风飘动,夏天的野百合山腰绽放,秋天的稻野遍地金黄,冬天结冰的水田孩子们欢快的笑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家庭,家家都是四五个孩子,家里人多,父母收入低,生活比较困难。我们家也一样,生活拮据,一件衣服,老大穿了老二穿,接着又给老三穿。我是穿里的老大,基本上没穿过旧衣。倒是我家老三老四,都是男孩,经常穿我和妹妹的旧衣,他们不情愿也不行。

虽然长在农村,和农村的孩子还不一样,那些农村孩子整天在山上放牛羊,割猪菜。但是我们住在乡村学校,父母的工作是教书,我们的任务是学习,白天上课,晚上做作业,周六周日学习,寒假暑假也要学习。童年的路,父母设定的就是学习,我的眼中除了书就是父母严历的眼神。有时好羡慕那些农村小孩,不用做作业,不用读课外书,我就爱去田野,就渴望整天在大自然中去疯,追逐春风,嗅嗅花香,在田野奔跑。

我才八九岁时,就被父亲逼着读古文。曾经背过的岳阳楼记,学弈及诸多唐诗宋词现在都能背诵。在观看去年的中央一频道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时,我能背诵大部分,儿子还调侃我,想不到你还如此了得,你应该报名去参加诗词大会的。虽说是儿子的玩笑,但是这确实是小时被强迫学习的结果。

当时我父亲教我的语文,别的学生一个月写一篇作文,我是一周一篇,每篇作文都要修改好几遍,不时还要受到父亲的体罚。为了写作文不知流了好多泪水。当时十分委屈,为什么别的孩子一月才写一篇,我却要一周一写,每天都在修改,真不公平。那时候觉得自已生在这种家庭十分不幸。

虽然如此,但是我小学毕业时,就能很通暢的快速的书写命题作文,而且一直在读到大学,我的语文都是班上的最好的。而且参加工作后的三十多年,面对各种形式的文章,均能快速及时完成,而且写作十分轻松。

这确是来源于儿时父母的强制要求,当时确实心里很抗拒。现在才明白,当时的委屈和付出却对后来的工作有了非常大的帮助。在此,真诚的对父母说一声,爸爸妈妈,谢谢你们当初的严格要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