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沙雕毛病是治不好了,那怎么才能在职场里求条活路?

作者有话说:    

作为一个毕业四年依旧还学不会职场“潜规则”的沙雕,港真我的经历还是很惨痛的……但奈何沙雕本质深入骨髓,最终才终于醒悟,那就在尽可能保持本心的情况下,与工作和谐相处吧。


说真的,我们这届已经快步入中年的90后,

其实对年龄的态度,从来都是:

嘴上说着老了老了,

实际并没有“上有老、下有小”的成人自觉,

哪怕第一批奔三的,

也觉得自己才毕业没几年,

一切刚刚稳定下来而已,

老个毛线呢!


真正实现“成家立业”的,

大多数也是被周围“催催催”的执念洗脑,

觉得“结婚生子好像没什么不对”,

于是随大流地决定:那就这样吧。


所以我们这届90后,

稀里糊涂地活到奔向壮年的年纪,

表面看起来虽然好像什么都走向正轨了,

但本质上的东西其实都在潜意识里好好留着。


比如沙雕这种本质,

改变和丢弃是不可能的,

搞不好这辈子都不可能了。


但又要在社会里当个合格“螺丝钉”,

咋整?

那只能好好练习在沙雕和正常yin身份间,

无缝切换的本事了。


在职场学习这个本领,

嗯,其实不是太难。

主要是学会找到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

偶尔变身下沙雕偷偷开心开心就挺好,

当然还有些变身定律请认真参考。




▍和同事互相暴露沙雕本质求共鸣时,请注意分寸。


职场是:它无趣、它无耻、它还特别无情。

所以你可千万不要指望:

和一群沙雕同事一起工作,

那就可以尽情变身,随意沙雕。


醒醒,当你的沙雕影响工作效率的时,

你会被贴上“不专业”、“不靠谱”的标签。

适当的沙雕幽默是同事和谐的法宝,

但过于真实的沙雕本质,

在你们礼貌而表面的同事关系中,

其实是非常致命的。


以小人之心提醒一句,

你的这种沙雕本质,

在未来的某一天或许会成为,

你晋升道路或是安稳职场生涯的定时炸弹。


比如考核时,领导会对你过于沙雕的表现,

而存有“不够稳重、不够靠谱”的疑虑;

再比如万一有几个糟心的同事恰巧看你不爽,

那么你的沙雕本质或许还会被过度解读为:

不尊重领导、散漫任性之类的负面印象。


简单一句话,

大家其实没有那么熟,

珍爱工作,适度沙雕。

如果沙雕的洪荒之力真的憋不住,

那还是去找那些和你工作上没交集的人。


毕竟他们曾经看透了你沙雕本质后,

依旧不抛弃不放弃还愿意和你做朋友的人,

再加上你们之间确实没啥利益纠葛,

也就没有太多顾忌和防备。

所以,答应我:想变身沙雕,

在他们面前放肆就好,好吗?




▍上司永远是上司,别异想天开指望他也能和你一起沙雕。


我在刚毕业那会,

找工作碰到严肃刻板的上司,

起初还会抱怨自己运气差,

没碰到一个幽默开明的上司,

能理解员工并可以很沙雕地和员工打成一片。


后来发现真的是自己图样图森破,

不论是什么画风的上司,

专业能力和领导能才是首要的。

再亲民、幽默、和员工打成一片的上司,

都不可能跨越上司和员工的阶级鸿沟,

“共同沙雕”也只是个维持工作和谐的幌子,

不用太当真。


尤其处在下位的你,

心里有点数,别沙雕起来对上司那么没分寸。

如果上司真的释放天性和员工一样沙雕,

请问他还怎么管理团队甚至整个公司?


职场中的层级关系,

是保证工作正常运转的基础逻辑。

不要天真地想要打破它。


在你不是上司的时候,

你永远无法理解他的处境;

同样的,假如有一天你也成为了别人的上司,

你会发现,即便你依旧不改沙雕本质,

但永远无法和你的员工毫无保留地一起沙雕了。


认清资本金与员工的关系,

除非老板是你亲爹,

不然就老老实实当只鹌鹑。

偶尔沙雕或许是调味剂,

一直沙雕说不定就是鹤顶红了。




▍如果用假面具都藏不住沙雕的内心,那就让自己尽量活得开心。


沙雕是一种本能,

不沙雕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

但沙雕这种事和真心一样,

其实都要掌握好释放的分寸。


每个人的快乐源泉不一样、

每个人表达快乐的方式更是不尽相同,

我们也不用强求自己丢弃掉自己的初始性格,

所以也没有必要一定小心翼翼藏起沙雕本质,

找到合适的时机来释放自己就好。


这个世界已经让人很累了,

礼貌的同时,学会对自己坦诚也很重要。

如果有时候觉得,

“为什么周围没有跟自己一样沙雕的人”时,

其实没必要太失落或者寂寞,

或许换个场合、换个对象,

一切就能变得不同了。


工作时的沙雕幽默能为能力加分,

私下和朋友小聚时的沙雕本质能调节气氛,

这已经足够。


沙雕这个东西,

嘿嘿,其实真的很难藏住,

毕竟与常人的脑洞总是不同,

那不如换种渠道合理表达,

比如上上网,逛逛吧,

你会发现,唉妈!天下原来尽沙雕23333。


所以太多事情都是过犹不及。

祝身为沙雕的你,

早日找到那个能和你一起

肆无忌惮变身的大沙雕,

一起在沙雕之路上愉快地越变越傻~



作者简介:一个一心只想当咸鱼,奈何生活没着落,只能写文赚赚钱的小可怜,分享分享咸鱼的理想生活和心情,愿大家都能有个平凡却安喜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品牌:普通人如何从零开始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这部分是打造个人品牌的内容,能不能让别人看到一个标签,立刻能想到你...
    up大棉棉阅读 244评论 0 0
  • 鱼缸里好久没有鱼了,今天放了几条,可累坏了猫子。 从中午就开始爬上鱼缸各种瞅,还不时伸出一只爪...
    张家小闹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晚家里亲戚们一起吃饭,饭桌上一个个喝的脸红脖子粗的,傲慢自大的对我说教,却不知道他们在我看来多么愚蠢,他们信誓旦...
    Hushering阅读 116评论 1 1
  • 都说《西游记》,人性的解剖。而这与我有什么联系呢? 干老师给了我启发,万物一直在不停的自我修炼,自我进化。修炼人性...
    回不去的岁月就是故乡阅读 717评论 9 8
  • 内容归纳: 1、选择最重要的工作并且快速、优质的完成这些工作的能力对于个人成功最为重要。 2、“或青蛙”代表个人最...
    清风幽梦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