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与孩子无话不谈的好爸爸,我只服他,从他身上我学到这5点

回忆小时候没有太多爸爸陪我读书陪我学习的画面,现在对儿女的教育常常陪读陪学习的还是以妈妈为主,爸爸为辅助。

爸爸,在育儿的角色里,大家常常批判他的缺失。

我一直在探求:父母如何与孩子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爸爸妈妈应当在孩子的教育中充当什么角色,侧重什么?

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我花半个月看完《傅雷家书》,这位爸爸(傅雷)与孩子的全书300多页193通的家信。我很震撼,它极大地超出了我对父爱的认知,颠覆了我对父爱在孩子的养育过程中所起作用的理解。

我们常常在媒体文章中看到形象比喻"父爱如山"父亲回到家坐在沙发一动不动如同一座山,我们常常吐槽婚后的丧偶式育儿、丧偶式婚姻;我们常常说母亲在家庭、在育儿中是如何的舍己忘我、化柔为刚;但是,傅雷一家让我体会到什么是厚重的爱、无私的爱;他们深沉的爱不仅仅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的幼年,还伴随着孩子走进人生的春季,夏季秋季,甚至冬季。我终于懂了:什么是父爱如山;傅雷为什么能和儿子傅聪成为无话不谈的灵魂之交;爸爸妈妈对孩子的教育如何角色配合。

傅雷不仅仅对音乐对艺术的深厚造诣给予傅聪无微不至的指导,而且父子间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无所不谈。可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从古到今,大至国事和世界观、小至家庭琐事的处理。

我们家姐弟俩还小,现在还说不上无话不谈灵魂之交的境界,每天回家分享下学校的趣事生气的时候能引导说出心里话就挺不错了。但是,姐弟俩长大后,还愿意跟爸爸妈妈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想吗?他们的成长路上我们能伴多远?

从傅雷夫妇与傅聪间长达10多年的精神接触和思想交流信函中,我深深体会到这五点:

1.父母直接对孩子表达诚挚的爱深厚的爱,让孩子知道你有多爱TA。爱要大声说出来,特别是爸爸。傅雷夫妇毫不掩饰孩子的爱和想念。

家信摘录:

孩子,孩子,孩子,我要怎样的拥抱你才能表达我的悔恨与热爱呢?

孩子,我在心里拥抱你。

孩子,别了,我们没一天不想念你,没一天不祝福你,在精神上拥抱你。

孩子,我真恨不得天天在你旁边,做个监护的好天使,随时勉励你,安慰你,劝告你,帮你铺平将来的路,准备将来的学业和人格。

多少对你的爱,对你的友谊,不知如何在笔底下传给你,孩子,我精神上永远和你在一起。

我是你的舵工,责任最重大,从你小时候起,我都怕好话把你宠坏了。

……

2.让孩子知道父母也有自知之明,有对自身的反思,在孩子面前承认落后承认缺点,表明改正的态度。

家信摘录:

我们虽然年纪会老,可是不甘落后,永远也想追随在你们后面。

从1951年你回上海以后,几年之间我从你身上大大提高了自己,教育了自己。

爸爸信上的那种热诚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就像是鞭子鞭策着我的内心。

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

3.让孩子知道他在父母的眼里他是多么的优秀。父母是多么的自豪和骄傲。

家信摘录:

想不到你有这么些才华,想不到你等春天来得这么快,花开的这么美,开到世界的乐坛上放出你异香。

这两年来你对人生和艺术的理解又跨了一大步,我愈来愈爱你了,除了因为你是我们身上的血肉所化出来的而爱你以外,还因为你有如此焕发的才华而爱你。

4.父母的大局观和胸怀影响着孩子的为人处世原则。

家信摘录:

一般小朋友,在家自学的都犯一个大毛病:不太关心大局,对社会主义的改造事业很冷淡。

但愿你做中国的新中国的钟声响遍世界,响遍每个人的心!滔滔不竭的流水,流到每个人的心坎里去,把大家都带着,跟你一块到无边无岸的音响的海洋中去吧。

5.为人父母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和不断要求自我进步。

虽然傅聪在国外生活20多年,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主要以书信为主。但傅雷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自我严格要求的工作作风,给孩子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家信摘录:

两个月以来,我的工作越来越重,翻译每天得花七八小时,再加上额外的工作,如见客、看信、回信等等,我的头脑通常每天得保持活跃十一二小时,几乎连休息的时间也没有。甚至星期天,由于有那么多的信件以及平时未完的事有待清理,也是整日忙碌的。


其实《傅雷家书》带给我的远远不止这五点,从其他角度如学习角度,父母与孩子沟通为人处事准则,交友,劳逸结合等等方面,每个角度我觉得傅雷对他的孩子都做的是我们家庭教育的楷模。

在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有困扰,在孩子的成长引导碰壁的家长们,都衷心建议好好看看这本书。我跟练爸爸说好了,建议他一起看看这本书,希望这本书能给我们的家庭教育带来更多的转化。


傅雷家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